編按:吳慷仁以《模仿犯》郭曉其一角,入圍第58屆金鐘獎戲劇節目男主角獎,這是他第五次入圍。2016年時吳慷仁曾以《一把青》郭軫一角,獲得此獎項的殊榮,今年能否再度獲獎,是2023金鐘獎的一大看點!

近期在網路上有一個詞彙「信看演」,就是用來形容演技好,又會挑劇本的演員;通常一部戲只要有這些人參與演出,這部作品就能安心的追下去,吳慷仁就是這樣的一個演員。他在非常需要新聞點的演藝圈相對低調,用一部部作品征服觀眾。今天就為大家整理這位金鐘視帝8大勵志金句。

1.也許我們不是最有天份的,但是我們總是可以當最努力的那一個

出道前做過無數個工作的吳慷仁,靠著自己的努力,以《一把青》拿下第51屆金鐘獎最佳男主角的獎項,在獎台上他感性的說:「在座的都是菁英,可是還有很多的演員可能等等5、6點就有通告,他們賺的錢不多,可是他們在等,像我以前一樣,我也在等、等一個像曹導(曹瑞原)這種導演的眼光選中了我。可是其他人沒有那麼幸運,我們需要的是多一點選擇,幫幫我們,我們可以更好。也許我們不是最有天份的,但是我們總是可以當最努力的那一個。」

2.你不一定要跟別人比,但不要輕易放過自己

不是科班出身、沒有戲劇相關背景的吳慷仁,靠著自己的努力得到大眾的認可,在出演《出境事務所》後,他領悟到,「你不一定要跟別人比,但不要輕易放過自己」,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只要盡全力的做好能力所及的事,其他就聽天由命!

3.對於職業的熱情有時候比維他命B群來的有效!

不管在做什麼都做都會有倦怠的時候,吳慷仁形容拍戲「來來去去外,很多時候並不是只是想殺青、結束收工…而是拍下去的過程有了感情,我們都盡本分的想做到好,讓一切美滿。」不管做什麼工作,只要從中找到無法取代的熱情,相信那份熱情就能支撐你一直做下去。 

4.三十歲時我以為自己的稜角被摩掉了,後來才發現我的角更尖了

經歷一部又一部的戲劇洗禮後,吳慷仁說:「30歲時我以為自己的稜角被摩掉了,後來才發現我的角更尖了。」工作久了,會因為環境、壓力等因素變得越來越社會化,使得自己的個性變得更圓滑,但是這些圓滑不代表妥協,反而更能去蕪存菁,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毫無罣礙的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

5.有時我們太看重結果,要享受過程中的風景,並勉勵自己:你做得很棒了!

有時候我們埋頭做一件事,雖然最後完成的結果很重要,但是吳慷仁也勉勵我們,在做的過程也要享受其中風景。不論是中間遇到的挫折、記住一起打拚的同事、或是偷閒的片刻,最後必定都能成為甜美的回憶,讓我們在完成目標後加倍快樂。而在完成目標後,就不該留遺憾,先勉勵自己做得很棒,再繼續往下一步邁進。

6.善待自己,學會放鬆

有在追蹤吳慷仁粉絲團的朋友,一定不難看到,吳慷仁除了在工作盡心盡力外,該放鬆、該玩樂也是非常用力的在享受。就跟橡皮筋一樣,儘管很有彈性,但如果一直處於緊繃的狀態,最後只會斷裂。因此,工作結束後也別忘了善待自己,好好吃一頓大餐、安排個旅行放鬆吧!

7.你的一件事與自己努力的投入,不該被三言兩語所定義

人是群居動物,只要身而為人難免被身邊的三言兩語所影響。身為言行舉止都會被無限放大的公眾人物,吳慷仁也告訴我們:「如果我要評斷你是很容易的,我只需要一句話,一個字,一個眼神都可以⋯⋯但我們為何要被意識的框架束縛?思想的反應是別人看不到也無法完全剝奪的東西,你的一件事與自己努力的投入,不該被三言兩語所定義。我們的存在並不是為了符合你的期待」。

8.休息一下,喘口氣,找到自己的平靜與價值

吳慷仁在即將滿40歲前,也無私的在粉專分享他最近的人生收穫。他認為,自己從前像是一隻孤狼,獨來獨往;後來慢慢社會化後像一隻孤鳥,飛得更高、看得更遠,卻發現自己需要築巢,有個家保護愛人與貓狗。

他鼓勵自己與大家:「應該有很多的人跟我一樣,感覺上是個一直努力的人⋯⋯卻感受到孤獨,一個人的累也需要被理解,需要被鼓勵,或是有人能告訴自己:嘿~你是獨一無二的存在,別灰心,因為你完整了你自己。」希望大家都能休息一下,喘口氣,找到自己的平靜與價值。

*本文由「Bella儂儂」授權轉載,原文出處:金鐘視帝吳慷仁,40歲生日快樂!人生8大勵志金句:「你的一件事與自己努力的投入,不該被三言兩語所定義!」

延伸文章:
雷神索爾暫時息影!回顧克里斯·漢斯沃主演電影Top6,《決戰終點線》挑戰F1賽車手、《雷神索爾3》轉型超成功!
宋仲基復仇爽劇《財閥家的小兒子》4大看點!含冤遇害穿越35年轉生仇家之子,劇情暗藏「真實事件」彩蛋滿滿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