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許瑋甯以《她和她的她》入圍並獲得第58屆金鐘獎迷你劇集女主角獎。許瑋甯以模特兒出道,很快就投入戲劇圈,2015年時曾以《16個夏天》獲得金鐘視后。2016年在台北電影節,以《失控謊言》、《紅衣小女孩》、《世紀末的華麗》獲得最佳女主角。

繼2015年以《16個夏天》奪下第50屆金鐘女配角,演員許瑋甯今年再以《她和她的她》挑戰迷你視后。她透露當時面臨外公人生最後一段路,加上角色過於沉重,一度萌生休息念頭。

《她和她的她》以懸疑手法帶出職場權勢性侵、數位性暴力、校園狼師、婚姻暴力、創傷症候群等眾多議題,許瑋甯飾演的「林晨曦」就因性暴力創傷產生嚴重解離症狀,學習自我和解療癒。

許瑋甯:我怕沒東西再給予下一個角色生命力

許瑋甯笑言,她一看到劇本就表達強烈喜歡,毫無遲疑接下,因為刻畫了每個女性都可能面對的困境與故事。但她沒想到這部作品,卻成了她繼電影《紅衣小女孩》的沈怡君後,最難走出一個角色。

劇組提及許瑋甯的拍攝狀況時,常用「獨自縮在角落」形容。許瑋甯也承認,拍完《她和她的她》後自己身心俱疲,人彷彿被抽乾,是她第一次覺得暫時無法接戲、考慮休息一陣子。

在她深陷角色情緒痛苦不已時,從小最疼愛她的外公在拍攝期身體每況愈下。當時全家人心力都放在陪外公走完人生最後階段,無暇關注她;許瑋甯本身也是,「那時候已經幾乎沒有我自己,戲外我只是外公的孫女,然後拍戲就是拍戲。」甚至殺青不到2週,又得進入新劇組《第九節課》軋戲,再沒過多久外公就病逝了。

回想當時,許瑋甯吐露:「林晨曦真的不好演,從身體上的痛、精神上的分裂都很辛苦,不管在現場或殺青完,角色和我都很不容易撕開,有點怕我沒東西再給予下一個角色生命力。」

「我不敢把台詞吃進去,光要講出來就已在發抖」

儘管《她和她的她》的劇情寫實殘酷,但仍有許多溫暖的金句撫慰著戲裡戲外的人們。

許瑋甯說,第一次和飾演父母的伊正、丁寧練習讀本時,3人就已控制不住情緒流淚,完全不敢對到彼此眼睛,「正式拍攝時,我其實不敢把台詞吃(消化)進去,每次光要講出來就已在發抖。」

等到數個月後,影集完成剪接、請演員協助配音,許瑋甯看著「痛苦在你身上留下了傷痕,但這些傷痕不是為了讓你拿來責備自己」、「這世界繼續運轉著,請你每天也試著往前,1步、2步都沒關係」等台詞時,竟完全開不了口,「我突然無法克制的哭泣,為我和這個角色曾經那麼靠近,與她的遭遇感到難過。」

「我們永遠要當拉起自己的那雙手」

與此同時,她也為角色有人照顧而感動,「整個影集在講,如何找到自己心裡陽光的過程,這條路上或許有人幫助,或許沒有,但我們永遠都要當拉起自己的那雙手。」幸運的是,戲裡晨曦有男友皓明陪伴,戲外許瑋甯也遇到另一半邱澤。

提到老公邱澤,許瑋甯有些害羞,「他不像皓明啦,但支持程度一樣。」她笑說,對許瑋甯來說,「皓明」有太多「我是為你好」的過度幫忙,反倒讓她壓力很大,「先生(邱澤)的溫暖來自夠了解我,能站在我的角度陪伴、問候,甚至2人都處在安靜狀態,都是給予我需要的。」決定結婚的契機除了想讓外公放心,大部分原因還是「覺得找到對方了」。

至於金鐘紅毯是否有機會看到邱先生、邱太太牽手登場,許瑋甯直呼:「當然不會啊,那是我的場子欸,今天是me,是晨曦的」。

長大的過程不容易,想對過去的自己說:一切都會很好

小時候的許瑋甯曾因單親、混血外貌遭排擠欺負,所幸在外公、外婆、媽媽與親戚溫暖的愛下好好成長。從模特兒轉戰演員,面對被定型的焦慮,及許多難以傾吐的煩惱,她透露以前總想快快長大,「可長大過程很不容易,很常碰到即便努力也無法達到期望,盡量完美還是不完美的事。」

許瑋甯回憶,在28、29歲時曾陷入嚴重自我質疑,沒有代表作品、演不到想要的角色,最後她與自己和解,與其控制無法控制的,不如先減肥,把自己管理好,有合適的角色才能抓更牢。後來就陸續接到《想飛》、《16個夏天》、《紅衣小女孩》等代表作,也獲得台北電影獎影后肯定。

年齡逼近4字頭,許瑋甯坦然接受,畢竟20多歲就看過焦慮的模樣,現在已能好好消化。回望曾走過的路,就像《她和她的她》裡爸爸伊正對晨曦說的:「幸好妳還是長大了,雖然比別人孤單,也比別人辛苦。」

許瑋甯也想告訴年輕的自己:「妳會長得很好,不用擔心,想太多都是多慮,一切都會很好。」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