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桂綸鎂以《台北女子圖鑑》林怡姍一角,入圍2023年第58屆金鐘獎戲劇節目女主角獎。桂綸鎂2002年因《藍色大門》正式進軍演藝圈,2012年以《女朋友。男朋友》奪得金馬獎最佳女主角、亞太影展最佳女主角。桂綸鎂出道後,作品多以電影為主,電視劇僅有《危險心靈》、《波麗士大人》與《台北女子圖鑑》3部。

從小在台北長大的桂綸鎂,對於這個城市有一定程度的熟悉,她帶著鏡頭我們一塊造訪了陽明山,下山後再回到時空彷彿凝結的西區。再登上「舞台」,隨十多位戲曲演員比手畫腳的恣意哼唱。有著文化底蘊,同時又有新穎氣息,原來這就是台北!

17歲就進劇組,性格逐漸成熟

17 歲就進了劇組,桂綸鎂的青春期被一齣齣作品記錄了下來,她的性格,也隨著一張張劇本的翻頁中逐漸成熟,「慢慢長大後,會知道有些事情,換一個角度想就會是另一番風景,比起以前的執拗,現在如果聽見別人不一樣的想法,我會想去看看他眼中的美景是什麼。」

2002年,她經歷了與一般高中生不同的暑假, 第一部作品《藍色大門》,不只是她人生的轉捩點,更是成長的開始,「遇到不同的意見,會希望對方能夠提出他的想法,我們不隱藏的去溝通,這樣才會讓事情有更好的決定。」當演員的時候,她學到更多課堂上沒教的事,20年的戲劇生涯,桂綸鎂學會了在異己的聲音裡找到共同的觀點。 

年紀輕輕,桂綸鎂就已受到影壇注意。2012年,正值華人影視蓬勃的年代,她才29歲就擊敗強勁對手登上金馬后座,更將個人事業帶上巔峰,「那次金馬獎是在鼓勵我《女朋友。男朋友》裡的表現,所以這件事並沒有佔據我太多重量。對我而言,更重要的反而是怎麼在之後,嘗試更多不一樣的表演方法。」典禮結束的隔天,桂綸鎂沒有時間繼續沉浸在前一晚的情緒,她搭上飛機前往拍攝地,繼續拍戲、繼續做她最喜歡的事。

覺得自己還是門外漢

(來源:Bella儂儂)

在外人眼中,桂綸鎂天生就是吃演員這行飯的料,但她卻完全不這麼想,「坦白講,我覺得自己跟表演這一行其實沒有這麼貼合,大家想像的演員可能要是很open、會說話、有表演慾、站在舞台上總是很從容。但現在的我,不管是角色試鏡還是上台頒獎,甚至只是簡單講個入圍名單,我都還是會非常緊張!

桂綸鎂看起來總是一切都ready好的狀態,其實是她在家做足準備後的成果,「大家覺得簡單的事情,我都必須做不少功課去處理心裡的緊張。例如前陣子受邀參加電影文化協會舉辦的閱影展,內容聊的是普魯斯特(Marcel Proust)跟安哲羅普洛斯(Theodoros Angelopoulos)2位作家,雖然只是要做一段引言,但唯一讓我不緊張的方法,就是我得把安哲羅普洛斯的電影全部都先看完,只有這樣我才能言之有物,把內心的感覺講出來。」

活進戲裡

「不管是讀本做功課,還是在腦海裡排練,我喜歡讓自己花比較長的時間去做一個角色,做完之後,我也會花比較長的時間去消化它,所以我的片量不多,有很大原因也是來自於此。」

相較於有的演員在拿獎後乘勝追擊、接下大量的工作,只要點開維基百科會發現,桂綸鎂每年的拍片量並沒有想像中這麼多產,「我以前會用旅行去消化一個角色,到一個地方、換了一個全然陌生的環境,我會開始去探索,那時候我的注意力就會開始轉移。」

要讓一個角色更動人,演員必須將自身的靈魂投射其中,用盡力氣走進角色的桂綸鎂,離開角色自然也不會是1天、2天的事情。

不斜槓

問桂綸鎂會不會想嘗試更多像唱歌、主持或是跳舞等表演形式,她給了一個否定的答案,「對我來講,演員這件事還有很多可以挖掘的東西,就好好的把這件事情做好,好好的在1年之中,選1到2個角色紮實的去經歷,其實是一件很快樂的事。」

跟所有人一樣,在疲憊時也偶爾會浮出一絲職業倦怠的桂綸鎂,並沒有想靠斜槓找尋熱情,反而是新穎的劇本可以重新點燃她的生命,「當有些時候,好像沒什麼熱情或不知道該往哪裡走的時候,如果等到一個很棒的作品出現,你就會知道,自己還是好喜歡演戲件事!」 

20年前,導演易智言在西門町6號出口攔下的那個女孩,時至今日已成為電影及戲劇圈中最特別的存在。與許多人公眾人物急於展現全方位的自己不同,桂綸鎂謙虛的說,她只是不擅長其她領域,所以才專心演戲。但在車內近1個小時的對談中,妳能感受到,她以已經將所有精力全投注在演員這個身份上。

(來源:Bella儂儂)

*本文由「Bella儂儂」授權轉載,原文出處:【封面人物】拿金馬後生活還是簡單,桂綸鎂:「我不嚮往別人的生活,我珍惜身邊所有的小事,小事累積起來,內在就會很充足。」 | Bella.tw儂儂

延伸文章:
【封面人物】小S休息6年再出發 ,「媽媽就是Superstar!」霸氣回應三女兒
【封面人物】Ella陳嘉樺:我是一朵太陽花,「雖然樂觀、開朗,但也有太陽曬不到的陰暗面。」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