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車上,男孩眼神直楞楞看著坐著的女孩,呼吸變得急促,在一陣顛簸後,他身體不由自主向女孩傾斜,腳尖竟快懸空起來。

如果用新聞角度來看,這男孩八成踩到性騷擾的界線。然而事情真相並非如此,男孩生來就有超能力,只要一激動,他的身體就會飛起來。所以,他踮起腳尖不是想對女孩不軌,而是因為對女孩動了心。男孩一動心,身體會自然出現這個反應,而想要控制身體,他只有一個辦法,就是默念圓周率,讓內心重回平靜。

這是個如同《超人特攻隊》一樣的世界。退役的第一代異能者大隱隱於市,開理髮店、書店、炸雞、炸豬排,過著普通人的生活。

他們的小孩都是第二代異能者,不是遺傳單項異能,就是融合父母的能力。這個世界的孩子們看似巧合的就讀同一所高中,但其實都是受政府管控。包含學校老師,都是有意篩選、培養他們。政府有意進行品種管理,意圖培養全能的S級異能者。

看起來有些殘酷,沒想到我卻完全沉浸其中。尤其是趙寅成和韓孝周2位演員(劇中角色分別為金斗植與李美賢),把科幻片演成了超浪漫的文藝愛情片,而且是那種許久沒看到,如此工整、又像舊韓劇的浪漫劇本。

《Moving 異能》是部大成本科幻劇嗎?不,對我來說,它其實是部關於愛情的故事,是一部科幻片外殼裹著的生活劇。

《Moving 異能》重現老派韓劇的浪漫

科幻片拍得好很多,拍得如此細膩的少有。畢竟現在火紅的韓劇都充斥著復仇、懸疑題材,逐漸變成標準化的爽感。《Moving 異能》雖然被批評節奏慢,但能讓人看到早期經典韓劇中,那種用細節描摹的感情,是最容易讓人陷入的浪漫情懷。

這部劇呈現出各種關於愛情的具體表現:原來熱戀時,快樂得飛天是真的。

劇中表現愛的方式又異能又日常:愛是為了趕快見到愛人,在射擊練習時打在靶印上的愛心彈孔;愛是送豬排給對方後,自己躲在一旁吃著飯捲也藏不住的微笑;愛是因為想念對方,喝下原本不喜歡的咖啡。

我完全沒想到能在一部科幻劇中,看到愛情的表達能如此克制,卻又好浪漫。

科幻劇的皮,包著療癒人生的核心

就連人情之愛也是。當李美賢察覺到長官的秘書被罵到眼角泛紅,沒有俗套的說 「還好嗎」、「別哭了」這些安慰話,只是平靜的提醒對方工作的方法。再溫柔的說:「 我也是一個人在這裡,」也善意提醒,「哭泣會變成習慣,而習慣會成為弱點,等到真正傷心的時候再哭吧!」 

這樣不平凡的安慰話,竟出現在一部科幻劇中。

劇中有好多開導你生活的建議,像是:眼前的工作只是工作,不必為沒有溫度的上司、沒有連結的同事感到受傷。

甚至就連殺手,都在思考著愛是否存在這件事。尤其當他毫無感情執行完殺人任務後,卻在葬禮上受到被害者的養子招待餐點,內心陷入一時困頓。接著又得知被害者收養了一大群孤兒,更感到短暫錯愕,心里疑問著:「真的會有父母願意付出這麽無私的愛嗎?」

《Moving 異能》中關於父母的愛,是整部戲最強大的力量。為了保護異於常人的兒女們,父母可以做到什麽程度?《Moving 異能》的親情之愛,已到刀刀窒息的程度。

金奉皙雖被母親(李美賢)壓抑著飛行本能,但他也清楚知道這是媽媽愛他的方式。只要孩子平安,就是父母能給予的最深的愛 。

這部劇的各種情感,都是不是大聲的說,卻無時無刻表達著。無論是一顆沉重的槓片、一雙運動鞋、一份巨無霸豬排飯,無一不是說著愛的情感。

當李美賢對兒子金奉皙說出:「同理心就是普通人最大的超能力。」這部就不該被視為韓國版《X戰警》,因為其細膩程度就遠遠不止。

當然,任何超能力其實都是把雙面刃。

*本文獲「小憩」授權轉載,原文連結

作者簡介_小憩

小憩

現任平面設計師,同時獨立經營人生觀察評論粉專《小憩》,從映畫、本冊、音樂觀點出發,雜文書寫任何關於休憩的重要。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