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歲金馬金鐘得主、資深演員「阿西」陳博正今年以影集《模仿犯》再角逐金鐘最佳男配,闖蕩演藝圈超過40年,見過產業繁華低谷,他樂當影視綠葉持續為作品添彩。

陳博正在《模仿犯》飾演宮廟主委與孫女李亦捷的動人祖孫情,堪稱每段都是催淚片段,忍受凶手嘲諷、為換得見孫女機會,在街上扮狗爬、學狗叫,讓網友心疼不已,演戲功力更早已被業界肯定。

陳博正在《模仿犯》中為換得見孫女機會,在街上扮狗爬、學狗叫。(來源:Netflix)

從台灣新電影時期的大銀幕,演到串流平台的電腦手機小螢幕,如何不被時代洪流淘汰,陳博正表示,不論機器硬體如何變化,軟體從沒變過,即是對角色的自然表達,「到底這就是個專業,得經過無數練習,就像哈雷機車如何駕馭,光看說明書也沒用的。」

成炙手可熱演員退出螢光幕沈寂8年,開撞球場、讀佛經

畢業於文化大學戲劇系,陳博正和資深演員趙舜、陳季霞、王偉忠都是同學,1983年參演導演侯孝賢執導的《兒子的大玩偶》,片中飾演為讓兒子認得、不敢卸妝的小丑爸爸,初試啼聲即入圍第20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隔2年又以導演萬仁經典作《超級市民》抱回第22屆金馬男配角獎。

連2部作品大賣,觀眾緣極佳的陳博正成為90年代炙手可熱的演員,簽約哪個劇組,金主就願意投資它。可當年黑道介入電影圈,陳博正數度被「好言相勸」、強迫接下許多不情願的工作,連在片廠拍到一半,接到老婆在醫院生孩子的電話,還是數名黑衣人「護送」他去,再被「請」回來拍戲。

「我是喜歡文學藝術的人,同時4部電影軋拍,不只拍不好、票房也不好,這種方式我不喜歡。」隨著有明星光環的香港電影強勢搶攻,台灣電影進入產量萎縮的低潮期,陳博正順勢退出螢光幕前,和老婆跑去開撞球場,顧店之際看書、讀佛經,與形形色色的人物接觸,沉潛8年,慢慢把知識份子的傲氣和脾氣磨平。

「我接觸佛法後心被打開得更深、更廣,想多為社會貢獻付出。「我的專業就是戲演得不錯,那就來演好戲給大家,帶來歡樂也好、洗滌心靈的題材也好,」當後來金牌製作人周遊想拍台語連續劇《香火情》,讓兒子馮凱到店裡把他「請」出山當導演、順便主演時,他毫不猶豫答應復出,持續拍戲至今。

陳博正成經典綠葉人物,不想當主角:太累,老子不幹

近年陳博正以《你是我的唯一》、《雨後驕陽》獲得2座金鐘男配角獎肯定,成為影視界的經典綠葉代表人物。

提起影響他最深的導演,陳博正很感謝侯孝賢的指點,尤其《兒子的大玩偶》就是他的第一部片。大學時接受舞台劇洗禮,習慣較大肢體動作與聲調,「但電影要比較寫實,侯導就跟我說,『阿西,要收一收、收一點喔』,鏡頭的特寫讓一絲一毫的表情都能被捕捉,他告訴我,已經進到鏡頭的時代了」。

陳博正分享,侯孝賢很尊重演員創意,認為演員也是創作者之一,給予他很多隨本能發揮、超出劇本的表演空間。

這次在《模仿犯》裡,陳博正許多臨場發揮加戲也都讓全劇添色,包含在孫女靈堂前,得知她因信仰衝突不敢告訴傾吐心聲,含淚說「憨查某囡仔!善良就夠了」就是現場自然而然脫口說出的。

至於會不會想演主角,陳博正想也沒想率直回應:「演主角太累,老子不幹」,隨著年歲漸增、體力有限,3、4年前他還一度累倒送醫,康復後,經紀人女兒直接走到他面前說:「阿爸,你老了,不給你拍這麼多戲」,現在雖會更加慎選劇本、工作量,但絕對沒有要退休,「把演戲當運動啦,演員是我這一生從事最久的事業,能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太好玩了。」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