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芭比》(Barbie)和《奧本海默》(Oppenheimer)繼續霸榜票房排行榜的同時,一部快要被遺忘的電影,佔據上週末(7月29日、30日)北美票房排行榜第七名。而且這部電影的意義可能更為重大,它是《元素方城市》(Elemental)。

由於上映首週票房不足3000萬美元,《元素方城市》不僅成為皮克斯(Pixar)電影史上開票倒數第二名,也象徵著2億美元的製作成本,以及外界估計可能高達2億美元的行銷預算,很可能永遠回收不了。

某種程度上,《元素方城市》有點被「芭比海默」的成功故事被綁在一起,加倍傳頌。《元素方城市》低於預期的票房,也和同一時間票房極為慘烈的《閃電俠》放在一起,當成失敗案例大肆討論。

《閃電俠》的票房成績確定已經沉到海底,但《元素方城市》不僅浮上水面,甚至可說是一飛沖天。好萊塢電影向來是透過鋪天蓋地的行銷,以衝高第一週的票房,絕大多數電影在之後都會快速下滑,並於幾週後徹底被遺忘。

但《元素方城市》目前(截稿日為8月2日)的北美票房已經直逼1.5億美元,創下皮克斯史無前例的開票成績翻5倍紀錄。全球票房更是即將突破4億美元大關。

4億美元意謂著《元素方城市》已經取代克里多夫・諾蘭(Christopher Nolan)《天能》(TNENT )的3.65億美元票房紀錄,成為後新冠疫情時代,全球票房最高的好萊塢「原創電影」。(原創電影指的是排除各種超級英雄、續集和改編自其他IP的電影,當然也排除中國電影。)

《元素方城市》票房能反敗為勝的理由,主要是良好的口碑擴散,刺激更多觀眾前往電影院觀賞,顯然《閃電俠》並沒有類似的口碑效應。加上全世界的學生們陸續開始放暑假,使得《元素方城市》在海外市場獲得非常大的推力。

《元素方城市》對好萊塢電影的意義

在《元素方城市》的票房表現背後,好萊塢能學到教訓可能是:

1.迪士尼(Disney)執行長Bob Iger對於傳統電影院通路的堅持是對的,讓《元素方城市》得到了足夠的空窗期,得以慢慢等待口碑發酵。不必像前面幾部不幸的皮克斯電影,一上架串流平台就徹底壓垮票房。

2.皮克斯對於原創的堅持是對的,即便《元素方城市》目前的票房,仍不如過去突破10億美元的續集大作《玩具總動員3》、《玩具總動員4》、《超人特攻隊2》和《海底總動員2:多莉去哪兒》,然而這些皮克斯經典IP快速老化的危機,終究被《元素方城市》及時拯救。

3.電影院票房早就不是一切。票房4億美元僅能收回《元素方城市》的製作成本,無論行銷預算是否如媒體所估高達2億,要在電影院完全回收的機率已是微乎其微。在市場充滿不確定性的因素下,好萊塢是否還願意花4億美元在一部動畫電影上?

迪士尼的發行主管Tony Chambers在CNN訪問就表示:「我們比任何人都更擅長跨越不同業務部門,來運用我們院線電影的IP獲得營利。」他更強掉,「 迪士尼從來不只從票房角度來看待整個生意。」

中長期來說,《元素方城市》會上串流、會持續銷售玩具、會出現在主題樂園設施中,當然也會有續集宇宙。迪士尼的IP,硬是比其他競爭對手多了很多隻腳得以伸展。

*本文獲「葉郎:異聞筆記 / Dr. Strangenote」授權轉載,原文:好萊塢要從《Elemental 元素方城市》的反敗為勝奇蹟學到什麼教訓?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