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喇叭褲、寬褲、男友褲,牛仔褲總以不同褲型帶來各種時尚風潮,而最新流行的是「馬蹄褲」(Horseshoe Jeans),你穿過嗎?

曾在電影《控制》(Gone Girl)飾演主角尼克外遇對象安蒂的演員、名模瑞特考斯基(Emily Ratajkowski),近期就以一系列穿著馬蹄褲的照片,在社群媒體上掀起旋風。光在TikTok,標籤「馬蹄褲」的短影音,迄今已累積近80萬次觀看。

《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指出,「馬蹄褲是個出其不意的衣櫥解決方案,」該褲型的臀部非常寬鬆,輪廓向外彎曲,而後再慢慢收窄到腳踝,但這一段也不會窄到太貼身。

馬蹄褲受到廣泛討論,其實和牛仔褲近年的寬鬆潮流有關。

紐約流行設計學院(FIT)博物館副館長蜜兒絲(Patricia Mears)分析,疫情過後,大多數人都穿著更加休閒,過去很多場合的穿著規定不再有意義,而牛仔褲的性質,也正在被重新詮釋。

與此同時,英國版《Vogue》也發現,馬術時尚逐漸展露頭角。

今年秋冬,從伸展台上裝飾著馬蹄鐵圖案的Polo衫,到網飛影集《王妃》(The Crown)第六季內演員的鄉村騎馬造型,到TikTok上出現不少穿著七分褲騎馬奔馳的女孩拍攝影音,「都讓時尚在這個季節經歷一些馬術時刻。」

馬蹄褲的火紅,可說是上述兩股潮流的匯聚,而受益於這股風潮,在網路上討論最多的品牌,莫過於成立至今剛好滿20年,起源於美國洛杉磯的「人性公民」(Citizen of Humanity)。

該品牌以牛仔褲為主力產品,而且總會根據社群媒體潮流,推出新褲款。2021年首度推出馬蹄褲時,在社群媒體上對於是否好看,引發正反兩極意見。

該品牌創意總監麥當勞(Marianne McDonald)表示,「這是種有爭議的風格,當它首次發布時,人們反應非常強烈。那時我們就意識到,這會是暢銷品。」

後來,即便有質疑聲浪,在疫情帶動的寬鬆穿衣風潮下,馬蹄褲開始變成一群時尚圈人士彰顯個人風格的選擇,也成為人性公民的品牌識別產品之一。

直到2023年秋季,隨著馬蹄元素在其他時尚單品出現頻率變高,馬蹄褲也變成不可或缺的暢銷款式,使人性公民決定在2024年春季推出四種新色調的馬蹄褲。而《Vogue》英國版也認為,不管多數人喜不喜歡,馬蹄褲熱潮一定還會在2024年持續下去。

根據聯合市場調查研究,全球牛仔褲市場在2020年規模約562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兆7705萬元),預計到2030年將達到880億美元(約2兆7724萬元),成長超過五成。《每日電訊報》更直指,牛仔褲是時尚領域最賺錢的領域之一。

而在此市場中,獨特性成為決勝關鍵。《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指出,牛仔褲不需要有名設計師或高價支撐,只要能顯示造型風格,就可以在時尚場合脫穎而出。

因此,牛仔褲市場吸引各種設計師前仆後繼,以不同褲型探索市場口味,但某一褲型可能流行沒多久,就被另一褲型取代。

在這片廝殺激烈的紅海,市場口味汰換速度快且無情。《Vogue》英國版就說,過去已經歷經無數次「緊身牛仔褲」被宣告死亡,卻又迅速回歸的時刻。馬蹄褲可能也在此一循環中,因為時尚產業的性質就是如此,每種風格都會歷經相同時刻。

資料來源:每日電訊報華爾街日報Vogue英國版EIN Presswire

核稿編輯:吳和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