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 Giant 藍色巨星》自從於台灣上映後,就好評不斷。許多網友表示「看到流淚」、「沒想到爵士樂的動畫能如此精彩」。究竟這部改編自同名漫畫的動畫電影有多厲害?以下分享關於這部作品的5大重點,帶你認識這部能帶來視覺與聽覺饗宴的動畫佳作。

《Blue Giant 藍色巨星》漫畫在日本賣破千萬冊

《Blue Giant 藍色巨星》是描寫日本仙台市的一名少年宮本大,在國中時看了爵士樂的表演,因此愛上爵士樂,從高中開始每天都努力練習,畢業後隻身前往東京,立志成為「世界第一的爵士樂手」。看似熱血王道的少年漫畫,卻能細膩描寫角色的心境。而最具特色、獨樹一格的分鏡呈現,將音符躍然紙上,讓讀者在看漫畫時,彷彿「看到」爵士樂曲的聲音,因此被譽為「聽得見聲音的漫畫」。

這部漫畫在日本大受歡迎,熱銷破千萬冊,甚至連Spotify都與這部漫畫合作,為其推出官方的爵士樂歌單(當時仍未宣布會動畫化)。

《Blue Giant 藍色巨星》選擇相對冷門的爵士樂題材,卻能在日本賣破千萬冊。(來源:尖端出版社提供)

爵士樂是什麼樣的音樂?

說到爵士樂,一般人可能會聯想到咖啡店時常播放的輕柔音樂,或是電影《越來越愛你》中男主角彈奏的流暢鋼琴聲。這個於19世紀末,發源於美國紐奧良的音樂形式,隨著時間演變出不同流派,卻也因為入門門檻較高,使得爵士樂的聽眾族群越來越小。

本作主角宮本大吹奏的爵士樂,不想被定義為哪一種流派,他吹奏薩克斯風的方式總是毫不保留的分享自身當時的情感。響亮,甚至震耳欲聾的樂聲,震撼著每一位聽眾的耳朵與心靈。

宮本大是這樣介紹爵士的,「所謂的爵士,是指加入了即興演奏的音樂,是那天、那時、那瞬間特有的旋律!每天都不同,激昂和自由奔放的音樂才是爵士!」

他也如此說過,「爵士樂是帶著感情的音樂,厲害的樂手會將感情傾注到聲音和旋律中,無論是高興還是悲傷,不管哪種感情都能融入樂聲中。」

在動畫電影中,所有的樂曲都是由曾獲得葛萊美獎的日本爵士鋼琴家上原廣美擔任音樂監製,並負責鋼琴演奏;薩克斯風由新星馬場智章吹奏;爵士鼓由與日本當紅樂團King Gnu團長常田大希合作的鼓手石若駿負責。

努力的故事很老套,但藍色巨星的努力很真實

「成為世界第一的爵士樂手」,這句話猶如「我要成為海賊王」、「我要當火影」般的熱血台詞,看似中二,但《Blue Giant 藍色巨星》卻能用非常腳踏實地的敘事,告訴讀者這條路非常不容易。而這部動畫電影不僅描寫著宮本大的努力,也把兩位爵士團員澤邊雪祈、玉田俊二的心境刻畫的絲絲入扣。

宮本大

宮本大,在前往動畫電影中的主舞台東京前,每天都在河堤、公園、隧道等地,一人練習吹奏薩克斯風,時間長達4、5個小時。即使颳風下雨、冬天下雪,他仍不斷的吹。好不容易爭取到人生第一次的登台演出,卻被觀眾嫌棄吹奏聲「太吵了」,只得黯然下台。即使受傷,他還是抱持著「戰鬥」的心情繼續練習下去。

一個無師自學爵士樂的高中生,有幸遇到專業老師無償教他樂理和吹奏技巧。在高中畢業後,毅然決定隻身前往東京,挑戰「成為世界第一的爵士樂手」的目標。

一開始沒有錢,只能寄住在到東京讀書的高中同學玉田俊二的租屋處,每天白天去工地打工、晚上再到大橋下繼續練習吹薩克斯風好幾個小時;休息日也願意花2、3個小時慢跑,增加自己的肺活量。這種全心投入爵士樂的方式,也讓他失去了談戀愛、照顧家人的人生選項。

澤邊雪祈

澤邊雪祈是東京爵士圈小有名氣的年輕鋼琴手,從小跟著開音樂教室的媽媽學鋼琴,才18歲的他,樂齡已有14年的深厚功力與技術。宮本大與他相遇後,便提出邀請與他組團。然而,聽到宮本大只學3年薩克斯風,他還有些輕視宮本大的實力。直到親眼見識宮本的演奏、被其震懾後,留下了對於「天賦」不甘心的淚水,並開始正視自己在爵士樂這條路上的課題。

玉田俊二

玉田俊二看著為了夢想超級拚命的宮本大,也為其所動,以爵士鼓新手的身份加入他們的樂團。一開始不斷出錯、跑拍,直到正式演出也失誤不斷,讓他不由得懷疑自己,卻也不退縮的瘋狂練習。如此努力的成長軌跡,也吸引到專為他打氣的聽眾。

不只是演奏爵士樂,還能牽動聽眾的思緒

對於一部動畫電影,該如何表現精彩的演奏畫面?如果只是單純像是真實演唱會的表演畫面,恐怕觀眾會先睡成一片,更何況這部動畫有四分之一的時間,都是爵士樂團的演奏。雖然部分作畫推測是預算問題,改由3D繪圖,動作略顯僵硬尷尬。但導演立川讓發揮出色的個人風格,無論是閃耀的光、金色的流體、藍色的冰塊,他用意識流的畫面,呈現出演奏者吹奏、彈奏樂器時的心情與特色。觀眾彷彿就是劇中坐在台下的聽眾,深深被樂曲捲入思緒。

此外,在原作漫畫中最具特色的聽眾分鏡,也順利的從平面轉換成三維的畫面,在樂句間不斷變化,讓觀眾的表情從驚呼、訝異、折服,最後變成享受、激昂。

在追逐世界第一的路上,人是孤獨的、也是幸運的

對於宮本大、澤邊雪祈、玉田俊二來說,這3人的爵士樂終點是完全不同的。宮本大想要成為世界第一的爵士樂手,澤邊雪祈只想要登上夢想已久的表演舞台,玉田俊二則只想要和他們兩人一起演奏爵士樂。

這代表著這組爵士樂團終有解散的一天。在音樂圈子中,樂手更換團員的情況很常見,成為搭擋雖然是合作,也是競爭,實力更好、更有發展性的樂手會繼續前進,遇到更多更厲害的樂手。

對澤邊、玉田來說,宮本大的夢想實在太大了,他們能做的就是珍惜這個樂團還能表演的每一個現場。而對宮本大來說,這個夢想大到他的生命再也容不下其他事,無論是家人、感情、友情都是,他無法為任何人停留在原地。他必須不斷的前進,才能回應生命中每一個重要的人對他的期待。

所謂「天助自助者」,也許是從高中就展現出這樣對爵士樂的偏執,讓他一路上都能遇到貴人,無倫是高中音樂老師、教他樂理與吹奏的由井老師,甚至是前往東京後,也能不斷遇到人願意幫助他。可能,老天也想看他能努力走到什麼地方,因此才不斷眷顧著他、保佑他平安吧!

《Blue Giant 藍色巨星》動畫電影忠實還原了這部漫畫的精彩之處,看著這些年輕人為所愛事物而全身投入的身影,你的內心也會猶如宮本大的爵士樂般激昂。

核稿編輯:倪旻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