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原著《三體》獲得小說界最高肯定《雨果獎》

《3體》原著為中國作家劉慈欣撰寫的三部曲小說,分別為《三體》、《三體II:黑暗森林》、《三體III:死神永生》。英文版小說獲得美國科幻作家大賞「星雲獎」提名,並榮獲2015年雨果獎最佳小說獎。

劉慈欣也被譽為「21世紀中國文壇最值得注意的作家」。

2.《3體》由《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團隊製作

《3體》影集由製作《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的大衛班尼歐夫(David Benioff)、丹尼爾威斯(D.B. Weiss)操刀,並與艾美獎提名人亞歷山大·沃(Alexander Woo)合作,將擁有龐大世界觀的《三體》三部曲改編成影集。

作者劉慈欣與小說英文譯者劉宇昆則擔任影集的製作顧問。

影集的2位導演分別是曾執導《七月與安生》、《少年的你》的香港導演曾國祥,以及執導《唐頓莊園》第五、六季的敏基·斯皮羅(Minkie Spiro)。

翻開卡司名單,也有不少演出過《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的演員,如:曾飾演山姆維爾·塔利的約翰·布拉德利(John Bradley),以及飾演「洋蔥騎士」戴佛斯·席渥斯的連恩·康寧漢(Liam Cunningham)。

此外,在漫威《奇異博士》令人印象深刻的「王」黃凱旋(Benedict Wong)也演出《3體》中的重要角色。

3.《3體》劇情被大幅改編,更好入門

Netflix版《3體》,光是第一季,就將《三體》三部曲的內容濃縮成8集故事,不只簡化了龐大的世界觀與繁雜的科學設定,也刪減了許多重要劇情。這種改編方式,大幅降低了觀眾的觀看門檻,讓觀眾很快就能理解 《三體》的世界觀。

《3體》也更動了主角的設定和故事背景,原著故事中的男主角「汪淼」,變成英國女生「奧姬薩拉札」(Auggie Salazar),是年輕科學家組成的「牛津五人組」其中一員。故事也從中國搬到英國。

4.《3體》Netflix影集重現中國文化大革命震撼場景

自從《3體》Netflix影集上映後,引起網友熱烈討論的部分,是故事一開始,重現中國文化大革命的場景。由趙家玲與曾靖飾演的「葉文潔」,年輕時目睹父親被紅衛兵拉上台批鬥、當場被打死。這個十分震撼的血腥橋段,成為了《3體》故事的起點。

5.三體是什麼?

「三體」(Three-body problem)是天體力學中的基本力學模型。它是指3個質量、初始位置和初始速度都是任意可視為質點的天體,在萬有引力交互作用下的運動規律思考。

在《三體》故事中,整個宇宙除了地球外,還存在著外星生命,如「三體人」。他們居住的三體世界,是人類完全無法想像的嚴酷生存環境,面臨滅絕的三體人,只能選擇宇宙移民。

地球上則有一群人,對人類的文明發展、破壞自然的行為不滿,於是成立地球三體組織,旨在迎接三體文明,以毀滅地球文明。

《三體》小說第二部書名《黑暗森林》,即引用「黑暗森林法則」,是一種認為宇宙中存在許多外星文明的假說,並假設任何文明都會將其他文明視為威脅,因此會摧毀任何暴露其存在和位置的新生文明。這使得每個文明都會保持沉默,以避免生存危機。

在《三體》小說中有這一段話:「宇宙就像是一座黑暗森林,每個文明都是帶槍的獵人潛行於林間。如果他發現了別的生命,不管是不是獵人、天使或魔鬼,能做的只有一件事:開槍消滅它。因為在這片森林中,他人就是地獄,任何暴露自己存在的生命都將很快被消滅。」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