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創業之始,回溯綠的傢俱一路走來的足跡,處處顯見時代的縮影及產業的變遷,而這個國人最熟悉的傢俱品牌,卻持續抓住趨勢、與時俱進,為轉型創新所付出的努力。

「既然要改變,相關的教育訓練也要準備好。」綠的傢俱總經理吳益財表示,在面對未來更多不可預測的挑戰時,唯有站穩腳步、實力提昇,才是品牌長久經營的關鍵,尤其是系統傢俱設計師透過巧思為大眾設計出美好的理想生活,「設計力」該厚植、更該與順應趨勢及市場需求提升優化;因此,相當重視設計的綠的傢俱將2022年視為「設計年」,並精心策略為期兩天的「綠的—想•Design設計競賽」,以打破區域的團隊方式,透過分享、競賽及交流,達到教學相長的目的。

對環保有志一同攜手激發更多設計靈感 挹注空間能量

儘管是第一次舉辦設計類的競賽,來自綠的傢俱北中南的系統傢俱設計師卻相當踴躍,也展現過人的熱忱與投入,兩天活動熱鬧非凡,笑語聲不斷。而除了激烈的團隊分組競賽外,為了提升團隊設計力,基於色彩是設計中一個非常重要的元素,綠的傢俱特別請來得利塗料行銷總監楊惠雯及品牌技術團隊擔任講師,分享2022年的色彩趨勢。

全球塗料領導品牌得利 (Dulux) 擁有自行開發的色彩體系,每年,得利全球美學中心的色彩專家都會針對居家空間發布年度居家色彩,將全球趨勢轉化為反映當下社會氛圍的主題顏色,作為設計美學參考。「在全球疫情仍未歇的此刻,專家們首度以網路連線的形式召開趨勢預測會議,選出了「晴空藍」為最新的 2022 年度色彩,展現人們對引進戶外清新的朝氣活力與重塑生活的渴望。」她進一步說,「相較過去國人在室內設計用色的保守,多以白、黑等色系為主,近來有了極大的改變,不僅用色開始大膽,顏色開始多元,類似像晴空藍這類色系的運用,更能為居家空間帶來新意。」

而身為得利塗料行銷總監楊惠雯,也分享了她的觀察,「參賽團隊的設計創意多元,在同時要思考牆面色彩、板材紋理與材質的挑戰下,有不少團隊展現出對於色彩與異材質的創新搭配與運用,甚至利用色彩展現不同材質的方式,非常耳目一新,也展現設計師的活力與創意。一直以來,得利與綠的傢俱就是非常緊密的合作夥伴,尤其是對環保的高度重視,更是有志一同,希望未來我們能攜手為消費者帶來更多居家空間的設計靈感,帶來煥然一新的生活能量。」

打破區域藩籬組隊競賽 競合之間涵養專業

此次的競賽共有十六組團隊參賽,每三人為一組,共計四十八位。「我們特別採用打破門市及區域的方式組隊,就是希望能破除藩籬,讓大家更凝聚也更緊密。」綠的傢俱人資部經理汪意昕說,「綠的傢俱在人才培育上向來不遺餘力,八里總部設有培訓中心,成立綠的教育學院,培訓並通過TTQS銅牌認證,目的就是要給予員工完整的培訓機制及並做好員工的職涯規劃。為了因應設計元年,提升設計力,第一次舉辦設計競賽,不以個人而以團隊形式,就是希望大家能夠互相交流、教學相長。而這四十八位參與者,皆是企業的關鍵設計人才,不僅要取得認證考驗,還要有業績實績,才能成為代表參賽,這兩項標準其實就說明了綠的傢俱系統傢俱設計師需兼具了解消費者需求及設計專業的兩項特質。」

而在經過兩天的激烈競爭後,由來自綠的傢俱左營HOLA店的黃壹靖、台北承德店的黃郁嘉及中部彰化店的辛守亮,二女一男的吸睛組合拿下金獎。在競賽過程中,三位各自發揮所長及創意,催生出以「粉紅與灰紫色」為主軸的空間設計,呼應著女神節,也反應真實生活中女性所偏好的色彩及空間配置,而成為特色亮點。在短短的二天活動,三人也培養出好默契,不約而同地期許相約第二屆的設計競賽。

「過往,大家對於系統傢俱總有一些設計上的限制及刻板印象,此次競賽透過色彩呈現出系統傢俱的多樣變化,激發設計師有更多破框的想像,再經由他們傳遞給消費者。」綠的傢俱開發部協理呂玉惠說,「近幾年,綠的傢俱啟動轉型,就是希望走向與客戶互動的體驗設計,不管是裝潢體驗區、實境板料、五金體驗區、機能體驗、還是風格體驗,我們都希望消費者到系統傢俱的整合設計,除了能夠解決居住空間的問題外,更重要的是,與設計師互動溝通,呈現出專屬自己風格的設計。」

>>按此了解更多--綠的傢俱系統傢俱系列
>>商周綠的傢俱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