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經很努力想要讓自己好起來。」比起大家常見看到的女主角海報,這是《她和她的她》另一個角色——顏聖華海報上的句子。

「我曾經很努力想要讓自己好起來。」(來源:FB@netflixtw)

我們都希望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希望壞人有報應、下地獄。但常常事與願違:受傷的人,抱著不曾癒合的傷口流血不止,加害者卻沒有得到他們應有的制裁。

「沒有證據,我們就是無罪!」劇中加害者的眷屬,理直氣壯的大聲說著。被糟蹋的受害者,卻焦慮到不斷的自殘。她們一直想不通:為什麼遇到這種事的人是我?是我哪裡做錯了嗎?

就算想要求援,也會遇到各種質疑。妳亂說的吧?這種事情很嚴重,妳要想清楚再說,妳是為了報復人家才說謊嗎?「沒有人會相信我們。」劇中的女孩哽咽的說。

讓過去好好過去,並沒有那麼容易。

就算假裝沒發生過,但它真的發生了

被熟人、親友性侵的案例,遠比我們想像的更多;原因是,許多案例是被刻意掩蓋的。可能是怕當事者受到二度傷害,或者,怕擾動「家庭和諧」。

我遇過3個個案,分別遭遇3種性侵害。被堂哥強暴、被家教猥褻,以及被爺爺長期性侵。

被爺爺性侵的那個女孩,習慣用長長的瀏海蓋住半邊臉。初識時她開朗外向,活動現場充滿她的歡笑聲。但她的活潑卻帶著焦慮氣息,上一秒還吱吱喳喳,下一秒臉色就出現陰霾,沒人知道該怎麼與她互動。

某天,女孩在和我一起喝茶的午後,她平靜的說,其實她小學就被爺爺性侵,一直到搬走後才停止這件事。我知道,她需要說出來,而我只需要好好傾聽。去理解,去傾聽;而不是試圖指導、給建議。

女孩的爸媽為了謀生,將女孩託付給鄉下的爺爺、奶奶照料。總在田裡蹦跳的她,有許多快樂的回憶,但這些回憶卻從她國小二年級開始,混入奇異的片段。像是晚上與她在同一張床上睡覺的爺爺,會將手伸過來;或是做更多更踰矩的事,讓她很痛很痛的事。

爸媽來探望女孩時,女孩沒有說起。因為爺爺說這是他們的秘密,而且爺爺會買糖果給她,牽著她的手去逛雜貨店;爺爺是很疼愛她的,怎麼會傷害她呢?

直到後來,學校開始健康教育的課程,女孩驚覺,原來這叫做性侵。女孩開始抵抗爺爺,爺爺惱怒間,用更多的脅迫話語強迫女孩:「妳毋通回去跟你爸媽胡亂講,他們會說你是壞囡仔!」

開始害怕回爺爺家的女孩,每天下課後在校園遊蕩,被校警發現後,通報爺爺來帶孩子回家。幾次後老師察覺有異,聯繫在北部工作的雙親;女孩終於有勇氣將事情告訴爸媽。

但告發後,期待著的正義,卻始終沒有到來。女孩記得的是,爸媽鐵青著臉,帶她回爺爺家收拾行李,爸爸還找爺爺大吵一架、摔碎一些東西;媽媽拉著女孩上車的時候,卻告訴她:「以後不准跟任何人說這件事!」

女孩說,長大之後的她,其實懂得父母的用心。爸媽怕她因為這個事件,被身邊的人排擠或看輕,寧可假裝什麼事都沒發生過。但當時她才11歲,卻在這個過程中,將自己遭遇的事情,解讀為「我很髒」。沒有人告訴她,「這不是妳的錯」。沒有人好好安慰她、抱抱她,跟她說:「我會陪妳慢慢好起來。」

事件過後,全家人一致假裝成沒有發生任何事的平靜模樣。女孩轉學到北部,在新的學校就讀,過去在鄉下生活的那段日子,成為話題的禁忌。

「就算假裝沒發生過,但它還是真的發生了啊。」女孩似笑非笑的側臉在陽光下閃動:「後來我爺爺死了,葬禮我媽還是有帶我去。我在靈堂又跪又念經的時候,一滴眼淚都流不出來。我在想,這個人死掉了,有人知道他做過這麼過分的事情嗎?」

「他到底會不會下地獄呢?」

未經他人苦,莫勸他人善

沒有真正遭遇相同事件的人,很難想像那樣的心路歷程。每回有人分享自己血淚斑斑的過去,除了會有網友溫暖回覆外,也免不了有許多批評的聲音:

「都那麼多年了,是不會放下喔?」

「你幹嘛管別人的想法,像我就很堅強都不在乎。」

老天讓你堅強,不是讓你用來酸別人脆弱的。在別人受傷的當下,我們能做的事情很小也很大。只要試著去同理對方的傷痛,就足夠。

《她和她的她》劇中,發現女兒被侵犯的爸爸,又急又氣地質問女兒:「謝老師不是對妳很好嗎?妳沒有反抗嗎?妳沒有跟謝老師說妳不要嗎?妳沒有把他推開嗎?是不是妳有什麼問題?」

這些因心痛女兒受傷而拋出來的言語,是二度傷害。

我們太常質疑受害者,「是你沒有保護好自己吧?」卻忘了,真正該被檢討的,是加害的惡人。為什麼世道變成如此,讓我們得教育我們的孩子,誰都不該相信了呢?

當有人放下心防,願意向我們傾吐最深的傷痛;我們唯一該做的事,是感受他、同理他。讓他知道,他不孤單。

善待自己,準備好了再慢慢往前就好

我遇過的幾位性侵受害者,有人還在人生課題裡奮戰,有人已經走向新的旅程。有一個她,準備在年底結婚;對方是知悉她所有過去、溫暖陪伴並理解的人。另一個她,剛離開7年的婚姻,試著重新找回人生的主導權,為自己的未來做決定。

至於文章中的那個她,目前在非營利組織工作。熱愛助人的她,還沒能敞開心防;在感情的課題上,交了白卷。但沒有關係,沒有必要急著變好。不需要加油;也不必逼自己太用力。

你的人生,不用向任何人交代,只要誠實面對內心的感受,做出自己願意的選擇。就算停在原地也無所謂;準備好了,再慢慢往前走就好。妳可以是那個善待自己、好好愛自己的人。

最後,以劇中引用詩人林婉瑜的作品《世界的孩子》,送給每一個被愛的你:「我也是被愛的/被整個世界所愛/被日光所愛/被層層襲來的海浪所愛」

*本文獲「大姐不跑三點半-Selena陳珮甄」授權轉載,原文連結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