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僅鑽研於製錶領域,愛彼AP更拓展視野,與不同領域與頂尖人才跨界合作,強強聯手之下,激發出一次又一次的精彩成果。在藝術、運動、音樂等領域中,都可以見到愛彼AP著力痕跡與迸發出的合作火花。

助創作者一臂之力 愛彼當代藝術贊助計畫成績輝煌

2012年開始,愛彼AP成立專門推廣藝術的「Audemars Piguet Contemporary」愛彼當代藝術贊助計畫,藉由愛彼AP的資源挹注,委託全球各地新銳與知名藝術家創作藝術作品,且打破傳統創作與展覽框架,持續於藝術創作領域突破與創新,最終作品權更全數歸藝術家自身擁有,為藝術創作付出不遺餘力。

根據統計,愛彼當代藝術贊助計畫迄今已參加與藝術相關共57次國際大獎,並已累積20位藝術家的合作經驗。

藉由愛彼AP的強大支持,合作的藝術家們能在無後顧之憂的空間中,盡情創作、激發無限創意,藝術家們利用著多種媒材來創作多樣作品,且走出傳統藝術展覽模式,不選擇固定展出地點,而是與世界各地文化機構合作,拉近藝術創作與民眾的距離,讓全球民眾皆有機會看到這些富有創意的精彩成果。

藝術家們跳脫框架且源源不絕的創意,也持續刺激著愛彼AP於製錶領域的靈感與思維,展現於愛彼AP精彩無比的製錶工藝上,展現出腕錶前所未見的萬千風情。

探討現象、反思當代 愛彼AP與藝術家共同啟發多元思考

近來愛彼當代藝術贊助計畫再度協助兩位傑出藝術家創作嶄新作品,首先是擁有專業訓練與編舞專業的藝術家Alexandra Pirici,以審視歷史與社會結構的藝術作品著稱,常把表演者視為活雕像,致力將集體記憶、歷史、藝術等已定型的主題轉變為流動的表達。

此次Alexandra Pirici創作《Encyclopedia of Relations》為特別項目,選擇在由 Cecilia Alemani 擔任總策展人的本屆威尼斯雙年展「The Milk of Dreams」中首次發表。

《Encyclopedia of Relations》作品透過六個表演者彼此以動作、聲音與話語的各種互動中,不斷重組出不同的形狀與結構,藉此探討生物界與植物界體現的群體關係,也呈現魚群、岩石與波浪植物與動物、人力與科技間的抽象互動。作品許多素材取材自人類社會,包含音樂、文學、詩歌與數學等領域,將自然界與超現實的元素完美交融。

《Encyclopedia of Relations》作品透過六個表演者彼此以動作、聲音與話語的各種互動中,不斷重組出不同的形狀與結構,藉此探討生物界與植物界體現的群體關係。

延續《Encyclopedia of Relations》創作經驗,愛彼與Alexandra Pirici於2024年再次合作,打造全新創作《調和ATTUNE》。《調和ATTUNE》為全新的重點場域特定裝置藝術,於德國漢堡車站美術館歷史廳舉辦,將中央大廳改造成充滿生氣的景象,表演者與參觀者在此蓬勃景觀中探索化學與物理反應,展覽內容也包含活動性雕塑元素,也包含音樂作品。

《調和ATTUNE》期望讓參觀者感受自發秩序的物理、生化、數學與社會程序,認識並響應生命與無生命之間的存續關係。

愛彼當代藝術贊助計畫另一位合作藝術家,則是來自於希臘的Andreas Angelidakis。Andreas Angelidakis於巴黎舉辦首次專題展覽《Center for the Critical Appreciation of Antiquity》,展覽於歷史悠久、列為法國歷史遺產的 Espace Niemeyer美術館展出,展覽中把美術館內由巴西建築大師Oscar Niemeyer設計的著名圓頂廳幻化為散佈著斷垣殘壁的廢墟。高度擬真的體驗空間模擬一個考古遺址,以及一座古文明及現代城市研究中心,邀請觀眾一同反思「消費」希臘文化的方式。

《Center for the Critical Appreciation of Antiquity》展覽於歷史悠久的 Espace Niemeyer美術館展出,展覽模擬考古遺址與一座古文明及現代城市研究中心,邀請觀眾一同反思「消費」希臘文化的方式。

《Center for the Critical Appreciation of Antiquity》創造出的多層結構作品集建築、考古、流行文化、夜生活與大眾觀光議題於一身,也涉及藝術家的個人歷史。

愛彼當代藝術贊助計畫的強力後盾,讓世界各地的藝術家們能盡情創作,探索各種存在於人類社會、自然萬物中的定律或現象,所成就的成果結晶不僅拓展了觀展者更多元的思考,同時也讓愛彼AP在製錶的概念上更跳脫傳統、打造出更多腕錶界的曠世巨作。

愛彼當代藝術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