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連假去看了《蒼鷺與少年》,身為看宮崎駿長大的忠實粉絲,就算他的作品零宣傳、無預告片,只釋出一張海報,秉著對宮崎駿老爺子出品,必屬精品的信任,還是會進電影院一探究竟。

先說結論,《蒼鷺與少年》好看嗎?我的觀看體驗是享受的。

(來源:吉卜力工作室)

宮崎駿的英雄之旅

都說電影是造夢的藝術,宮崎駿作品以一貫高超的畫面和配樂水準,帶領觀眾進入超現實的幻想世界,璞玉般純真堅韌的少年、少女展開冒險,幻想世界裡有數不清的奇妙生物、美得令人屏息的大自然,但也充斥著暴力與邪惡,最後少年、少女們會度過考驗,歷劫歸來。

這樣的故事十分符合坎伯(Joseph Campbell)的英雄之旅——啟程、啟蒙、回歸。雖然是老梗的經典套路,但我們總愛看主角在故事中接受考驗、獲得幫助、遭受苦難、克服挫折,最終戰勝自我與邪惡,而觀眾也能藉由故事抽離平凡的生活,從中獲得勇氣與力量。

宮崎駿的作品,擅長以童真絢爛的筆觸,去刻劃現實的殘酷與邪惡,並在結尾處給人希望,才是使他的創作歷久不衰的核心精神,畢竟從絕望裡誕生的希望才有價值。

《蒼鷺與少年》的風格相較於《神隱少女》、《龍貓》、《天空之城》等作品,畫風詭異,敘事方式也較為晦澀;不喜用台詞交代故事背景,而是用一幀幀的畫面帶領觀者進入故事。好處是多了解讀空間,但也增加了理解難度。

(有雷!)《蒼鷺與少年》故事簡介

《蒼鷺與少年》故事描述一位叫做真人的少年,在二戰空襲的時候失去了母親,被接去與父親及繼母夏子同住,沉浸在戰爭及喪母之痛的真人,無法接受新的生活,甚至拿石頭故意砸傷自己的頭。

宅邸內有一隻蒼鷺一直試圖靠近真人,告訴他「你的母親並沒有死」。夏子的失蹤引發了宅邸的騷動,真人決定跟著蒼鷺的腳步去地下世界拯救夏子。地下世界有攻擊性強的鵜鶘、鸚鵡,可愛無助的白色小生物咕嚕咕嚕、擅長操控火焰的美少女霧美,還有他母親久美的少女時期。

隨著劇情發展,我們才知道,原來這個地下世界是由真人的曾叔公一手打造,以一塊極大的黑色石頭散發的能量維繫著。曾叔公一直在守護13塊未汙染的白色原石,希望由他的親血脈真人繼承、掌管地下世界,繼續守護白色原石的純淨。

真人在最後拒絕了曾叔公,選擇拯救繼母夏子,回到真實世界。

鳥的寓意:鵜鶘、鸚鵡、蒼鷺

電影中的鵜鶘、鸚鵡,一直是個邪惡詭異的形象,牠們的體型碩大無比,喜歡成群結隊,攻擊性強。鳥的身體,卻有著人的行動,會一起拿起菜刀、砧板,雙眼放光,磨刀霍霍地看向你,想把人類做成美味的大餐。

這讓我想到《霍爾的移動城堡》中的軍隊,也都是以鳥人的形象出現,鵜鶘、鸚鵡就象徵著戰爭。在現實世界之中,這些鵜鶘、鸚鵡不過是普通的小鳥,就如同戰爭中的軍人,都只是個普通人,只是在戰爭的情境下,普通人也會變成嗜血的惡魔。

(來源:吉卜力工作室)

而蒼鷺的形象更為複雜,他乍看下只是隻蒼鷺,但卻能從肚子裡擠出一個紅鼻子老頭,他從巨大的鳥喙中探出頭來,以低沉喑啞的聲音說人話,看起來十分詭異。他亦正亦邪,在故事的一開始,看起來像是在捉弄真人,但在後續的故事中,卻是幫助真人拯救夏子的重要夥伴。

我認為,蒼鷺很像真人的另一個自我。真人是在敲破腦袋,流血留疤後,才聽見蒼鷺的聲音告訴他「你的母親並沒有死」。母親的死一直是真人最疼痛、最難以接受的心結,只能透過封閉內心來保護自己,蒼鷺的挑釁的言語和逗弄的行動,對真人而言無疑是種激怒,像有人一直拿針戳你未結痂的傷口。

但也正是蒼鷺激怒了他,給了真人踏進地下世界探索的契機。蒼鷺也在拯救夏子行動中,成為了重要助力。真人在電影尾聲和曾叔公說,他頭上的那道疤就像他內心的惡意,無法抹滅,只能與之共存。

我認為蒼鷺也象徵著真人內心的暴力、憤慨與傷痛經驗,與之共處會讓人感到不愉快、想逃離,但也是因為有蒼鷺的存在,給了真人勇敢面對過去,對抗邪惡暴力、展開新生活的力量。

所以蒼鷺的形象是鳥和人的混體,惡的外表下,亦有善的一面。我們所以為的惡,不見得是惡。

(來源:吉卜力工作室)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宮崎駿的電影改編自小說《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然而「電影情節」卻與小說沒有什麼關聯。我想,電影《蒼鷺與少年》就是宮崎駿對於這個問題的自問自答。從片尾真人的決定中,可以探尋宮崎駿到底對於「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給出了怎樣的答案。

真人拒絕繼承守護地下世界的請託,回到真實世界,曾叔公也未表示反對,只是希望無論在哪個世界,他都能夠繼續守護著這13顆純白的原石不受汙染。是的,無論真實世界,還是地下世界,都充滿著傷痛與暴力,純白無垢的世界是不存在的,無論你多麼盡心守護。

處在充滿惡的混濁世界,與內心的仇恨、傷痛共處,像是身上穿了一件無法脫去的骯髒衣裳,令人感到痛苦折磨。我們都會問「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但活出怎樣的人生並不操之在己。

與惡共存的人生才是真實的,宮崎駿在八十多歲的高齡,歷經過戰亂的苦難折磨,給出的答案仍是與惡共處,然後相信希望。回到真實世界,我想,這才是他的創作能不斷感動觀者的原因。

*本文經「方格子直送計畫」合作轉載:宮崎駿《蒼鷺與少年》好看嗎?與惡共存的人生才是真實的

延伸閱讀》宮崎駿新作《蒼鷺與少年》上映!盤點吉卜力作品經典名句:生命可以隨心所欲,但不能隨波逐流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