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貞淑醫生》(Doctor Cha)是目前在Netflix熱播的韓劇,韓國電視台JTBC自4月15日起於每個周末播出,共有16集。《車貞淑醫生》劇情主要講述為家人奉獻大半輩子的母親,不顧家人反對、重返職場,縫合撕裂人生的故事。

這部韓劇被網友說「不抱任何期待,卻看到停不下來」、「想說不好看就棄劇,沒想到越看越上癮」。在韓國JTBC電視台播出第一集時,收視率僅有4.9%,接下來每集都不斷刷新自身收視率紀錄,第12集收視率一舉衝上18.493%。

還沒播完,就打入韓國歷年綜合收視率最高排行榜,目前排名第四,僅輸《夫婦的世界》、《財閥家的小兒子》、《Sky Castle》。

《車貞淑醫生》不只在韓國國內火熱,截至5月21日,已衝上Netflix全球非英語類節目排行榜第三名、台灣非英語類節目排行榜第一名。

一部以中年婦女為主角的連續劇,究竟哪裡吸引人?本文整理6個精彩看點。

《車貞淑醫生》劇情看點1:中年女性掙脫家庭牢籠,勇敢做自己

《車貞淑醫生》主角車貞淑,是一個擁有醫師執照的家庭主婦。每天在家中替丈夫、兒子、女兒、婆婆張羅三餐,打理家中大小事,生活完全的繞著家人轉,家人卻將她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

某天,車貞淑在百貨公司暈倒,到醫院後連絡先生,身為醫師的先生卻置之不理,認為太太狀況不太嚴重。沒想到,車貞淑的情況越來越糟,拖到最後竟需要做肝臟移植手術。在全家人僅有先生符合捐肝條件的狀況下,婆婆說什麼也不願讓兒子捐肝給媳婦。車貞淑在手術後發現自己受贈的肝臟並非來自先生,對先生的行為非常失望。

出院後,車貞淑回歸原來的生活,繼續被家人呼來喚去、替全家人做牛做馬。原本對一切習以為常的她,在經歷死亡後,決定不忍受了!車貞淑想起結婚以前,她最快樂的事情就是唸書,於是她重拾醫科書籍,決心要回醫院,完成她因家庭而未盡的醫師夢。

儘管車貞淑已做家庭主婦20年,年紀也至中年,但她不顧先生嘲諷「現在去考,不用想也知道成績會怎樣」、「沒人會歡迎又老又病的醫師」,反而奮力踏出舒適圈、用盡全力K書準備住院醫師考試。

《車貞淑醫生》劇情看點2:46歲才當第一年住院醫師

原先成績就很優異的車貞淑,短時間內靠過人的天資,順利考過住院醫師考試並進入醫院。但進到醫院後,真正的挑戰才要開始。

與她同期的同事,年紀都比她輕得多。儘管車貞淑表達自己絕對不會因為年紀而不努力,但仍讓同事很不自在,甚至有人直接對她說「我最厭惡那些倚老賣老,要求特殊待遇的人」,表達不歡迎。

在醫院中,與車貞淑年紀差不多的同齡人,都已是教授等級。每每跟著教授巡診時,她都得面對同齡教授對住院醫師的隨堂考、質疑與冷嘲熱諷,如何維繫層級關係、應對進退,都一再考驗她的情緒控管能力。

此外,作為一位曾走在死亡邊緣的病患,及體力不如年輕人的四十多歲婦女,車貞淑在醫院中面對的工作量,對她的身體是一大挑戰。由於第一年住院醫師是初級醫師,工作時數長、事情繁雜,不只要照顧病人,更要接受教授指派的文書工作,時常沒日沒夜的泡在醫院裡。

在工作初期,與車貞淑同為第一年住院醫師的兒子,不斷對她說「妳身體虛弱」、「工作還是得靠身體」等理由,詢問媽媽是否要真的做下去;丈夫也以「等妳做完住院醫師就50歲」打擊她。但車貞淑並未被年紀、身體障礙,以及教授的刁難打倒,她抱著要完成住院醫師訓練的心情,咬牙堅持下去。

《車貞淑醫生》劇情看點3:再菜,也不影響對待病人的真心

儘管車貞淑是醫院菜鳥,尚無法幫病患做太重大的治療,但她在對待病人時,將中年媽媽的雞婆,與真心待人天性的發揮得淋漓盡致。像是因為覺得病患仍有異狀,而不放前輩說可以出院的病患走,成功救了病患一命;不因為自己忙碌忽略病人心情,花時間耐心聽患者說話。

某次,車貞淑遇到無法接受自己病情、在病房裡大鬧的VIP病人。就算被對方罵,車貞淑還是三番兩次的拜訪,希望病人做出最有利於治療病情的決定。在病人心臟停止時,其他人放棄CPR,車貞淑卻不放棄,持續替他做心肺復甦術。最終,成功化解病人對治療的抗拒,還因而替醫院爭取到100億韓元的捐款。

參與醫院義診活動時,車貞淑到偏鄉獨家長輩家中拜訪,發現長輩的腳因糖尿病而腫脹、發黑,她主動幫對方用洗腳,讓同行的醫師震驚到瞪大了眼。當天半夜,所有醫師都因聚餐、喝醉酒,突然有位臨盆的孕婦需要接生。沒喝酒的車貞淑被趕鴨子上架,就算沒有接生的經驗,憑著一股要讓產婦順利生產的決心,最終成功接生。

在角色塑造上,車貞淑雖然善良,卻很堅韌;是個討人喜愛,又容易讓人產生惻隱之心的人物。儘管家庭生活不如意,但她仍做好照顧家人的工作;遇到人生重大轉折,她則選擇挑戰自我、築夢踏實;發現被先生背叛後,她雖然保持著理智以讓孩子安心,對先生的態度卻一點也不拖泥帶水,下達最後通牒。

《車貞淑醫生》劇情看點4:先生外遇對象成她上司

《車貞淑醫生》有許多篇幅都著墨在車貞淑先生出軌的劇情上。一直被先生矇在鼓裡的車貞淑,進到醫院工作後,才漸漸有所警覺:先生對她冷淡是因為有外遇對象。

最狗血的是,先生外遇對象,還是二十多年前,被先生拋棄的初戀女友。車貞淑和先生的結婚理由是,先生背叛女友、讓她懷了孕。沒想到,結婚後先生又背叛她,和初戀女友外遇。

車貞淑、先生、先生外遇對象,在醫院中是同事,小三還成了車貞淑工作上的上司(指導教授)。發現先生外遇的痛、被小三頤指氣使,通通都在醫院發生,職場生活同時也是家庭生活。

《車貞淑醫生》劇情看點5:中年婦女受醫院黃金單身漢特別對待

車貞淑的肝臟主治醫師是一位如明星般帥氣的年輕醫師羅伊金。在醫院外,他們因奇妙的緣分一再相遇,羅伊金不斷鼓勵車貞淑過自己想過的生活。車貞淑成為住院醫師後,羅伊金也正巧被挖角到同間醫院,羅伊金因帥氣的外表、未婚的身份,成為醫院裡有名的黃金單身漢。

羅伊金不知為什麼,格外喜歡和車貞淑相處,一點也不在意醫師階級與外界的流言蜚語,時常主動找車貞淑聊天。當車貞淑在醫院中遇到挫折、發生意外時,羅伊金也總是第一個飛奔到她身邊,以好朋友的姿態送上關心。

這段劇情支線,替沈重的家庭倫理劇情,增添了點像是愛情偶像劇的浪漫元素。但,究竟羅伊金對車貞淑究竟是什麼情感?還得繼續看下去,才可能揭曉。

《車貞淑醫生》劇情看點6:劇情沈重,但爆笑連連

《車貞淑醫生》劇情包含中年重返職場、家人不諒解、先生外遇等元素,討論的議題沈重又令人揪心。但最受觀眾津津樂道的,編劇及演員將這些撕裂人心的元素,用最幽默的方式呈現,就算配飯看,也不讓人食不下嚥。

例如,車貞淑確認先生真的外遇後,在家人替她慶生的晚餐上,一把將先生的腦袋壓進生日蛋糕,笑著說「這就當成是你送我的生日禮物吧」,還邊把先生臉上黏著的一大塊蛋糕拿下來。演員發揮冷面笑將的演技,令人不得不捧腹大笑。

《車貞淑醫生》僅播映到第十集,就攀上台灣Netflix即時排行第一,也漸漸引起討論。未來劇情將如何發展,車貞淑會如何處理與先生的關係、是否和羅伊金有進一步發展,又能否熬過住院醫師的考驗?絕對是接下來幾周的熱門話題!

車貞淑醫生主要角色及演員

1.車貞淑(女主角)

嚴正化:韓國女性演員、歌手,能歌擅演,號稱韓國瑪丹娜、百變女王。近期演出作品為2022年的《我們的藍調時光》高美蘭。

2.徐仁豪(女主角丈夫)

金炳哲:韓國男性演員,較有名氣的出演作品包含《黃真伊》、《太陽的後裔》及《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

3.崔勝熙(女主角丈夫外遇對象)

明世彬:韓國女性演員,最出名的作品是2004年的電視劇《想結婚的女子》。

4.羅伊金(女主角的主治醫師)

閔旴赫:韓國男性音樂劇演員,2022年曾演出過電視劇《說出你的願望》。

車貞淑醫生線上看

Netflix

車貞淑醫生更新時間

周六、日 23:00。

更多精彩好劇》
《人選之人》給我們的7個管理啟示,和主角「三明治主管」學帶人
《怒嗆人生》掀熱議!看A24如何把「中年困境老梗」拍出艾美獎大熱門?
Netflix《造后者》韓國財閥操控選舉、無法無天!現實中財閥真能一手遮天?

核稿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