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眾多傳奇威士忌品牌中,有著經典的「邁步向前的紳士」,品味卓越調製的醇厚酒質,並以經典斜標與顏色區分著稱的Johnnie Walker,在兩百年的歷史中創造出無數同時兼具傳統工藝、豐富創新的頂級威士忌巔峰之作。當中最具代表性,也是頂級之作的藍牌Blue Label,因有著大師調和工藝,以及經常使用極稀有的高年份酒液,口感柔順並且深富層次,向來都被視為味道及風味的奢華饗宴。在2023年底之際,Johnnie Walker藍牌更與米其林三星主廚跨界合作,創作了精彩萬分的極限量新品Johnnie Walker Blue Label Umami ,試圖揉合深具傳統的過去,以當今已知的極致美味,嘗試預見神秘第五味。

由右至左分別為Obis歐必斯國際家居創辦人張修元、喜特麗總經理侯劭諺、百鮮企業總經理林裕閔、千康貿易董事長蔡景明、商業周刊業務總監劉錦

在正式發佈這款極限量新品Johnnie Walker Blue Label Umami的同時,Johnnie Walker策劃了「Johnnie Walker 2120奢饗未來視」午宴,邀請各方喜愛品酩及極致美味的貴賓,共同參與並親身體驗Blue Label及Johnnie Walker Blue Label Umami,所帶來的風味奢宴。

舉辦及參加過許多餐酒活動的商業周刊業務總監劉錦,說到這場Johnnie Walker 2120奢饗未來視,讓她印象最為深刻的環節,是其化繁為簡的工藝展現。「無論是料理及威士忌,都是職人及工匠們在無數次嘗試而累積的美味呈現,他們將繁瑣且講究細節的工序,變化成一個個清楚且新鮮的味道,並且再相互刺激而出現更多層次的嶄新體驗。」單獨品飲及搭配餐點,Johnnie Walker Blue Label帶著榛果、蜂蜜、柳橙果香氣,以及獨特的雪莉酒香,隱約的薑味、金橘、檀香木與黑巧克力香味接著浮現,接著伴隨伴隨淡雅的胡椒與乾果味,並以柔和煙燻味來達到完美風味平衡,是款獨享及搭餐皆極為適合的頂級蘇格蘭調和威士忌。

百鮮企業總經理林裕閔也提到,感受味道的變化,是個很有趣的過程。「Johnnie Walker Blue Label本身已經是大師用珍稀威士忌調和,有著豐盛的味道層次,各種不同如蜂蜜、榛果、柳橙,甚至薑、黑巧克力、果乾、燻肉,以及特有的雪莉桶等味道,柔順口感及完美的風味平衡,讓品飲成為生活享受。

在特別準備的佳餚上桌之前,Johnnie Walker特別準備了來自品牌史上第一位女性首席調酒師Emma Walker,以及在法國獲得米其林三星殊榮的日籍主廚小林圭,對於這次合作的過程,增加了眾人的期待感。而後由Johnnie Walker品牌大使Alex,帶領與會者在品飲Johnnie Walker Blue Label Umami後,並以頂級魚子醬進行搭配,試圖以口中的風味來探索被稱為第五味的Umami。
所謂的「鮮味Umami」取自日文,是形容美味的名詞,除了食材本身之外,在料理過程中透過調和混製,可以流露出超過每種成分的美味集合。出身在天然食材豐富的日本長野縣,並且父親為傳統懷石料理廚師的料理人小林圭,深知Umami的微妙與深奧。肩負Johnnie Walker兩百年傳統及持續創新的首席調酒大師Emma Walker,在不同的條件下探索著味道細緻且富層次的變化。當同為世界頂級的料理職人遇上了調和釀製工藝,聯手打造出Johnnie Walker年度鉅獻Johnnie Walker Blue Label Umami,探索著神秘第五味的珍稀蘇格蘭威士忌。

Johnnie Walker 2120奢饗未來視

日益能源科技執行長畢婉蘋,在過程中,觀賞完來自小林圭及Emma Walker的介紹影片後,跟隨著Johnnie Walker品牌大使的帶領,她興奮的表示口中的味道變化極為豐富。「從香氣到味道,很清楚能感覺到Johnnie Walker Blue Label Umami將搭配的魚子醬,所營造出帶著不同層次的絕妙改變,並且同時仍有著平衡感,顛覆了以往對餐酒搭配的印象。」通常如魚子醬這樣的頂級食材,多以香檳等酒品來進行搭配,然而特別針對鮮味而創作出來的Johnnie Walker Blue Label Umami,卻讓所有人感到驚訝。

日益能源科技執行長畢婉蘋

喜特麗國際總經理侯劭諺,認為藍牌Blue Label已經是頂級威士忌的代名詞,而這款Johnnie Walker Blue Label Umami同時有著柔順口感及精采的風味變化,更激發出對於美味的想像力。「威士忌跟魚子醬,以及午宴時所品嚐的餐點,都有著清晰的味道記憶,然而在色、香、味的調和下,我同時想像及享受著味道的衝突及完美契合。」Johnnie Walker Blue Label Umami帶著新鮮蘋果的香氣,以及宛如腰果及海洋的鹹味,與魚子醬自然散發的礦物及鮮味,酒液與食材相互交織出從口鼻而到腦海繚繞著的持久香氣。

在兩萬五千顆橡木桶中,僅有一桶能夠展現出極為珍稀的Johnnie Walker Blue Label Umami,口感以蘋果及白桃果香牽動味蕾,進而有甜美滑順的柑橘、血橙,接著甜橡木桶餘韻接連散發著,煙燻肉品及胡椒鹹味優雅的帶來刺激味覺的鹹味,並且共同撫出悠長的香氣尾韻。Obis歐必斯國際家居創辦人張修元提到,威士忌搭配餐點時多半是與好友分享,知道小林圭對美食的情感後,更覺得 Johnnie Walker Blue Label Umami彷彿就像有了Emma Walker的豐富底蘊,更能感受到他所言對味道的無盡情感。」

千康貿易董事長蔡景明

身兼千康貿易董事長、九州鬆餅負責人的蔡景明,分享著他與美食的味覺經驗中精闢的聯想。「許多高級餐廳會以主廚特選的酒品來搭餐,通常會是溫和易入口,並且能對料理有著不破壞原味的變化,整套料理有著職人調和過的平衡感,吃得到食材的原味,同時也有著精湛廚藝帶來的變化。」他認為無論Blue Label及 Johnnie Walker Blue Label Umami,調酒師就像料理人一樣,將所有他認為最好、最適合的味道,以同時尊重傳統及兼顧創新的工法,放進了容器中的頂尖作品中。

百鮮企業總經理林裕閔

百鮮企業的林裕閔總經理,用湯頭來描述更為貼切。「像是蔬菜、干貝、魚肉等食材,有著各自的鮮味,在烹調後的湯頭,所提出的味道卻是加成,並且自然產生了新的味道。這個鮮味是會留在口腔及喉嚨中,甚至讓其他食材也披上這獨特的風味。」在他僅知 Johnnie Walker Blue Label Umami名稱時,就對「威士忌的鮮味」充滿好奇,在經過Johnnie Walker 2120奢饗未來視的體驗後,他直呼酒如其名,不僅是極為珍貴的頂及威士忌,更是替「味道」帶來了更高標準的全新世界。

百鮮企業總經理林裕閔、Obis歐必斯國際家居創辦人張修元、千康貿易董事長蔡景明、喜特麗總經理侯劭諺對於Johnnie Walker Blue Label的口感紛紛給予讚賞

在貴賓充分感受著Johnnie Walker Blue Label與Johnnie Walker Blue Label Umami的同時,Johnnie Walker 2120奢饗未來視,特別以Johnnie Walker自創立以來兩世紀的卓越傳統,以及持續探索的前瞻創新,彷彿透過威士忌的風味而時空穿越;以此為概念延伸,包含貴賓在過程中所視的影片主題,以及展間設計風格,皆因Blue Label及Johnnie Walker Blue Label Umami所帶來的味覺刺激,更能夠體會到箇中原因。

午宴接近尾聲時,賓客們再次進入特設的數位沈浸體驗區、雲端檔案室,更能夠瞭解到Johnnie Walker及Blue Label的過去、現在、未來,並且在離開前再次前往會場的時空站登機口,與邁步向前的紳士合影留念。這次Johnnie Walker 2120奢饗未來視午宴,讓在各個領域同樣有著Keep Walking信念的與會者,具體感受Blue Label引領趨勢的神秘第五味,同時藉著每個細節的設計與安排,透過五感來體驗Johnnie Walker「Go Beyond超越已知,無盡探索」的品牌精神,並發揮及融入自己的風格生活品味中。

〔禁止酒駕,未滿十八歲請勿飲酒〕
〔禁止酒駕 酒後找代駕平安送到家〕
〔本文內容涉及酒類產品促銷訊息,請勿轉發分享給未達法定購買年齡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