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年初的《擁有超常技能的異世界流浪美食家》、年中的《能幹貓今天也憂鬱》,到近期頗具話題的《葬送的芙莉蓮》,2023年說是被動畫療癒的一年也不為過。

《葬送的芙莉蓮》以勇者一行人打倒魔王後,凱旋歸國接受國王表揚為開端。全國歡慶的當夜正逢50年一遇的流星雨。在欣賞天文奇景時,精靈族的魔法使芙莉蓮向夥伴們說道,有更好觀賞流星雨之處,並相約50年後再一起相聚。

對長生不老的芙莉蓮而言,50年只是轉瞬之間。當她依約回到王都,發現昔日的冒險夥伴皆已年邁,當他們看完流星雨,勇者欣梅爾便壽終正寢。在欣梅爾的葬禮上,芙莉蓮懊悔自己不曾在他活著時,好好了解他,而這也成了生性淡然的芙莉蓮踏上「理解人類」旅程的契機。

人生說短也長,專注於能讓自己快樂的事物

《隱形天賦》曾提及,「經常做一些小事,比偶爾做一件大事還重要。」這句話的解讀因人而異,可能是成功之行始於足下,只要持續積累小事,聚沙成塔便有機會完成大事;又或是其他的意思。

在觀看《葬送的芙莉蓮》時,我覺得這句話很貼近芙莉蓮的師傅弗蘭梅對她說的話,「別想著要在歷史上留名,要低調的活著,妳在歷史上留名的瞬間,就是殺死魔王的那一刻。」這也是出了社會後,一路走來的感悟:「要好好享受生活,不要急於有所成就」。

我們總想在工作或某個領域達到一定的成就,在忙碌中,不知不覺失去了「生活的樂趣」。芙莉蓮在與夥伴們告別後,花了數十年遊歷世界,時而採摘藥草,時而放空於大自然中。尤其是收集無用的小魔法,是她最大的樂趣。

這些事在別人看來都是無關緊要的小事,尤其對於擁有強大魔力的芙莉蓮而言,更是浪費才能。但就像「變出花田的魔法」是師傅愛上魔法的初衷,就算能讓自己快樂的事物,再微小無用又如何?只要它能調劑生活上的苦悶,就是最棒的人生了。

生命總會逝去,愛將永存回憶之中

迥異於勇者打倒魔王的劇情,《葬送的芙莉蓮》不著墨於征伐過程,反而聚焦在旅程中彼此的搞笑回憶。「無聊卻珍貴的旅行」欣梅爾輕描淡寫背後的情誼,重得璀璨,雖然這段10年的冒險之旅,時長不及芙莉蓮生命的百分之一,但如矮人族戰士艾冉對她所說的:「就是這百分之一改變了妳。」

其實早在欣梅爾的葬禮,芙莉蓮流著淚講出的:「我明明一直知道人類的壽命很短,為什麼沒想過去多加了解他呢?」中就能看出端倪了。

芙莉蓮總說自己不了解人類,但在重返當年的冒險之路時,卻默默的勾勒出夥伴們對自己的重要程度。她知道欣梅爾最喜歡的花是蒼月草,也會為了艾冉愛吃酸葡萄而找來「把葡萄變酸」的魔法。更接受僧侶海塔的託孤,收下小女孩費倫為徒。芙莉蓮也會自然而然的溫柔摸著費倫的頭,種種的潛移默化,都可看見他們彼此間不可言喻的美好情感。

「不讓妳在未來成為孤單一人」此話一出的瞬間,串起了眾人對芙莉蓮的「愛」,無論是弗蘭梅千年前留下的指引、欣梅爾看似很自戀的四處建立銅像,或是海塔與艾冉各自的請託,為的都是希望芙莉蓮不會感到孤單。

《葬送的芙莉蓮》細節滿滿的情感刻劃,層層推進的故事餘韻,不著痕跡的攫住心中最柔軟之處,尤其是當艾冉講出「努力過的人都是戰士」時,我的淚便不爭氣的落了下來。

這部動畫訴說的生命哲學,或多或少能接住歷經風雨的人們。若是感到累了,不妨對自己說「我真的努力過了」,或許就能有所釋懷。

*本文獲「女子學」授權轉載,原文標題:「努力過的人都是戰士」《葬送的芙莉蓮》:平淡簡單地過好每一天,感受遇見的美好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