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場上,你曾經莫名遭受攻擊或排擠嗎?

資深的同事經常把問題歸咎在你的身上,特別喜歡放大檢視你犯的錯,彷彿你罪大惡極、不可饒恕,完全不留餘地的攻擊你,使你千瘡百孔。

每次訂飲料時,同事會故意漏掉你;每次長假後,同事高調分享伴手禮,但唯獨不給你,刻意營造出「別人都有,但你沒有」的孤立感。

《黑暗榮耀2》家人被殺害,他一直想問兇手:為什麼你會這樣做?

在韓劇《黑暗榮耀2》裡的朱如炡(李到晛飾),他是首爾朱醫院院長之子,長大後,他成為一位笑容清新的整形外科醫師。

然而,在他光鮮亮麗的外表下,其實長年被父親遭殺害的陰影籠罩;腦海中總反覆上演自己砍殺兇手姜永天(李茂生飾)的畫面。為此,他接受了長期的心理治療。

他一直想知道,為何父親會死於非命?為何父親明明拯救了姜永天,但卻慘遭他殺害呢?

韓劇《黑暗榮耀》朱如炡(李到晛飾)。(來源:Netflix FB)

不知你是否也是如此?每當在職場遭受攻擊時,總想問對方:「為什麼這麼做?」或者你會陷入反芻、思考,不斷尋找問題的原因,甚至認為自己一定是做錯了什麼,想盡辦法要改善自己的問題。

其實這不是你的錯,攻擊你的人,往往是「自以為受到威脅」。

被攻擊不一定是你有錯,往往是他人自以為被威脅

當人類遇到危險時,會自然出現「戰或逃」的生理反應,如在山區裡遇到猛獸時,我們可能會選擇打死猛獸,或是逃離猛獸。這種情況不只在生命安全受威脅時會發生,我們的心理安全受挑戰時,也會促使人產生攻擊或落跑的行為。

換句話說,當職場上的同事、甚至是家人們,對我們展開攻擊時,並不一定是你的錯,而是他們感受到「威脅」!

就像是韓劇《黑暗榮耀2》裡,朱如炡鼓起勇氣,前往監獄想向兇手問明白父親被殺的原因。他在會面室裡、隔著玻璃窗,問:「你當年為何要殺我的父親?」

殺害父親的兇手姜永天深吸了一口氣,描述當年的場景:因為他是殺人犯,受傷時所有醫師都拒絕幫他動手術,只有朱院長願意。明明就是救命恩人,但引起殺機的是,他突然聽到朱院長請其他人提醒朱如炡,不要在吃泡麵了。

姜永天隔著玻璃、對朱如炡露出詭異的微笑,說:「我人都快死了,他還顧著叫你別吃泡麵。」這對他來說是種「羞辱」,也想看看朱院長的兒子到底是怎樣的人,為何讓父親如此掛心。於是,他拿起手術刀,往朱院長的脖子劃過去。

你一定跟我一樣,覺得這理由超級荒誕,只不過是「別吃泡麵」而已?有必要殺人嗎?

然而,這裡的重點並非是朱院長「說了什麼話」,而是姜永天「感受到什麼」。當威脅感越大,攻擊性就越強,而攻擊性為的是戰勝內心的猛獸。

哪些類型的人,容易感受到威脅?

有些人特別愛攻擊人,是因為他們感受到威脅。而威脅感程度的高或低,無法客觀用外在事件評估,絕大多時候來自於個人內在的主觀感受。

以下3種類型的人,是較容易感受到威脅的族群。

1.受過創傷的人

這類人經常處在「受害狀態」,會變得特別敏感,時刻保持警覺去留意「威脅」的蹤跡,以免再受傷害。

但這麼做,不僅難以保護自己,反而容易讓自身陷入「想像」的敵陣中,只能不斷攻擊他人或選擇逃跑,即使他人是完全無害的存在。

就像是《黑暗榮耀2》裡善良的朱如炡,他因為父親被殺而成為一名受害者。腦海裡充斥無數殺人畫面,差點連現實與幻想,都分不清楚了!

2.缺乏彈性的人

這類型的人很討厭改變,並且對於「未知」感到恐懼,經常將未知的結果預設為危險。因此只要我們的出現,帶來任何一點變化,就很有可能被視為眼中釘。

例如,剛進入公司的菜鳥,特別容易被這類型的資深同事盯上,因為光是「加入」公司本身,就是一種「改變」,為對方帶來巨大的威脅。或者是,當你提出新點子、新作法時,這類型的同事就會強烈批評與攻擊,避免改變發生。

3.求之不得的人

這類型的人內心特別渴望某個東西或狀態,只是無論如何努力都無法獲得。當其他人不需要任何努力或代價,就能輕鬆獲得時,這對當事人來說,就是一種極大的羞辱。

《黑暗榮耀2》的姜永天,或許他內心極度渴望能獲得父親的關愛,因此當他看到朱如炡讓朱院長掛心,哪怕只是擔心飲食不健康這種小事,對他來說都是無法得到的關心,才引起羞辱之感。

就像我有次因罹患慢性病而接受媒體採訪,當我的故事被報導出來,竟然有人取笑說:「真好!要生病才有機會被採訪,我也好想生病喔!」這句話,道出了他渴望被看見的需求。

換個角度想,你在對方心中已是「比他更強大的人了」,所以對方才會產生威脅感,必須發動攻擊不可;而他的攻擊力度有多大,就是他把你想像得多強大。

如果,你曾遭遇這3類人的攻擊,那麼我會建議你,不要再檢討自己,也無須問「為什麼他要攻擊我」。因為無論他們的答案是什麼,都與你無關。

說穿了,就只是他們「感受到威脅」罷了。

▌作者: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