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突破精神,驅動飛行員們不斷寫下新紀錄,在30,000英呎上空的天際線烙印下自己的非凡成就?回顧航空業最蓬勃耀眼的1930年代,飛機性能日新月異,一條條新航線不斷開拓,跨越洲際的長程航班開始出現,也正是在此時,多位機師佩戴著蠔式腕錶,或將勞力士腕錶作為飛機上的精密時計,一次又一次打破飛行紀錄。

1933年,「侯斯頓遠征」(Houston Expedition)的機師首次飛越珠穆朗瑪峰的航行中,就由勞力士蠔式腕錶相隨,在極端惡劣的天氣下飛越海拔33,000英呎的高空。1934年,奧雲・卡夫卡特-鍾斯(Owen Cathcart-Jones)和堅・禾拿(Ken Waller)駕駛雙引擎哈維蘭彗星型飛機(De Havilland Comet),以創下新紀錄的最短飛行時間往返英國倫敦和澳洲墨爾本,在機上用作時計的勞力士蠔式腕錶,則成為新里程碑的最佳見證。隨後於1958年面世的Oyster Perpetual Air-King 正體現了勞力士與航空業黃金時代的獨特聯繫;錶面上高辨識度的「Air-King 」字樣,則向昔日的機師和蠔式腕錶在航空事業中的重要地位致敬。

新一代Oyster Perpetual Air-King 現代蠔式風格盡顯專業風範

2022年,勞力士隆重推出的新款 Oyster Perpetual Air-King 重新思考經典腕錶設計,保留了標誌性的黑色錶盤與綠色秒針,全新設計的第一眼亮點出現在錶殼,於錶冠兩側配備了錶冠護肩,讓Air-King 與勞力士其他專業錶款具備更一致的特徵。經典三格鏈節蠔式錶帶的比例亦經過重新調整,加寬中間鏈節;錶帶配備蠔式保險扣,是同系列中率先採用此錶扣的錶款。

新款Air-King 的腕錶顯示也煥然一新, 在「5」分鐘刻度前標示數字「0」,更顯勻稱美觀,同時打開了以兩位數標示 5 分鐘時間間隔的錶款新紀元。優化的 Chromalight 夜光顯示則確保了在黑暗環境下的清晰易讀,指針及12點鐘位置的三角形鐘點標記均透過新型夜光物料,能持續發出醒目強光;3、6及9點鐘位置標示特大阿拉伯數字以往全以18K白色黃金鍛造,如今也採用此勞力士獨有的創新材料,即使周邊沒有光源也清晰可辨。

領先3230恆動機芯搭配卓越防水性能

除了更現代化而動感的外觀,新款Air-King的另一大重點是搭載技術領先的3230型自動上鏈機芯,配置勞力士專利的Chronergy擒縱系統,該款機芯於2020年推出,全由勞力士獨家研發製造,所搭載的自動上鏈機芯取得多項專利,自動上鏈組件發條盒的優異結構結合擒縱系統的傑出效率,使3230型機芯的動力儲備提升至約70小時,全面體現勞力士的創新技術和頂尖製錶工藝,同時在精準可靠、動力儲備、抗震防磁以及方便使用等各種面向作了全面性的提升。一如所有勞力士腕錶, Oyster Perpetual Air-King 均獲頂級天文台精密時計認證,確保腕錶在配戴時發揮超卓的性能。

身為堅固可靠的典範之作,新款Air-King 的 40 毫米蠔式錶殼保證防水深度達 100 米(330呎),防水蠔式錶殼為機芯提供最佳防護。中層錶殼以高耐腐蝕性的整塊實心蠔式鋼製成,錶殼背面飾有精美凹紋,勞力士錶匠以品牌專屬的特殊工具將精細坑紋底蓋旋緊,使錶殼密封,只有勞力士錶匠才能接觸到機芯。雙扣鎖上鏈錶冠則具備雙重防水系統,牢固旋緊於錶殼;錶冠護肩與中層錶殼的一體式設計,為上鏈錶冠提供更完整的保護。鏡面以防反光藍水晶製造,賦予錶面不易刮損的堅韌性格,正如馳騁長空前,突破極限所需具備的堅毅無畏。

行走於波譎雲詭的變動環境中,更需要時刻辨明方針,心繫超越的渴望。與Oyster Perpetual Air-King致敬的天際王者同行,當突破重重雲層迷障,全新的視野就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