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很難想像,身為設計鬼才同時也熱愛飛機、跑車的Maximilian Büsser,在MB&F品牌成立的17年來,推出過包括逆跳、雙擺輪、陀飛輪、萬年曆……等各式複雜功能錶款,卻從沒發表過和速度感息息相關的計時碼錶。然而,瞭解MB&F品牌的人就會明白,他不是不做,而是既然要做,就要做出與眾不同、顛覆所有人想像的計時腕錶!

讓LM Sequential EVO這衝破時間框架錶款誕生的幕後推手,就是MB&F元老級的合作夥伴Stephen McDonnell。因為有他,品牌最早期的作品(如HM1)才能順利問世;10年後兩人再度合體,打造出顛覆傳統的LM Perpetual萬年曆錶款。在MB&F即將迎接20週年之際,當然少不了這位協助品牌的創始人物共襄盛舉,MB&F的第20枚機芯不僅記錄時間,也譜寫這段合作的動人歷史。

多種計時模式

計時碼錶或許是腕錶上的常見功能,但能記錄兩段時間的「追針」計時碼錶,就一躍成為不遜於萬年曆的大複雜功能之一,這也顯示僅多增加一種計時模式,就足以讓機芯複雜許多。然而在生活中,的確會有更多不同的計時需求,讓一般計時碼錶捉襟見肘。

為了要記錄兩段時間,LM Sequential EVO錶款上共有兩組計時機制,一組由位在9點鐘方向的秒針盤和11點鐘方向的分鐘盤組成;另一組則是在3點鐘方向的秒針盤和1點鐘方向的分鐘盤組成。兩組機制分別透過兩側專屬的按把來控制啟動、停止及歸零,所以共有四個按把,這並不難想像。

但真正祕密武器就在9點鐘方向被稱為「Twinverter」的第五個按把,這是一個雙向開關,能將兩組計時機制「相反」過來。意思是如果都在停止狀態(指針歸零或在其他位置),按下Twinverter後會同步啟動。反之,如果都在運行,按下即同步停止。如果是一動一停的話,就變成動的停止,停的啟動。

Stephen McDonnell這神來一筆的「Twinverter」按把設計,讓LM Sequential EVO錶款擁有了獨立計時、同步計時、累積計時及分段計時這四種不同的計時模式,其計時效率及精準度超越迄今所有傳統計時與追針計時機制。

「獨立計時」用來測量多個活動,可以看成是集中在一只腕錶中的兩個計時器,比方說在廚房裡要計算煮麵和烤箱的時間,就可以分別用兩組計時機制來計算。「同步計時」測量兩個同時開始但分別停止的活動,也就是更進步的追針計時功能,可用於同時開始的兩人競賽,按下Twinverter後雙計時機制就會同步啟動,要停止時再分別按下對應的啟停按把即可。而更厲害的是,兩者之間的時間差距可以記錄到60秒以上,這是追針計時腕錶做不到的事。

「累積計時」測量兩個非連續進行的活動各自花多久時間完成,比方說在健身房交互使用A、B兩個不同的器材,開始使用A器材時啟動一組計時機制,換到B器材時按下Twinverter按把(回到A時再按一下),累積起來就是各自運動的時間。「分段計時」則是用在一個連續但分段進行的活動,可測量各區段的時間,像是運動場上的接力賽,第一個人起跑時啟動一組計時機制,第二個人接棒時按下Twinverter即可讓第一組計時停止而啟動第二組計時,此時記錄第一個人跑的時間後歸零,待第三個人接棒時再按下Twinverter啟動……如此就可一個個記錄所有人跑完單圈的時間。

LM Sequential EVO計時腕錶看似擁有兩組獨立計時機制,但卻使用了同一個振盪器相連,如此可以避免兩個機制之間出現微小落差,確保兩組計時的精準度。而Twinverter則是古典計時裝置中連動式啟動槓桿的增強版,其一鍵切換計時模式的強大功能,讓舊日的複雜機制瞬間現代化,並能廣泛應用在日常生活中。

不只是運動更是生活

許多計時腕錶會與運動結合,或為特定運動情境打造。而LM Sequential EVO計時腕錶則是融入了一般生活場景。選擇以「EVO」系列為原型打造首款計時腕錶,呼應了2020年系列處女作LM Perpetual EVO亮相時,所承諾的「不是為了運動而生,而是為了一生相伴。」

LM Perpetual EVO以鋯金屬版本初登場,而首發的LM Sequential EVO也以鋯金屬作為錶殼材質。只有錶殼沒有錶圈的設計,讓這均衡對稱的機芯構造得以完整展示。在錶殼與機芯之間加裝的「FlexRing」環形防震器,賦予機芯卓越的耐用性。再加上80米的防水性能,以及完美貼合手腕的整合式橡膠錶帶,種種配置確保EVO有能力陪伴佩戴者完成各種日常行程。

LM Sequential EVO是款真正實用的計時腕錶,在瞠目結舌之餘,讓人不禁想問:「為什麼之前沒人這樣做?」而這正是Max Büsser與Stephen McDonnell兩位製錶大師結合,才有可能創造出來的耀眼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