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調,是周渝民近年給許多影迷的印象。在自媒體當道的時代,越來越多明星在社交平台上,向粉絲分享生活點滴。周渝民則反其道而行,幾乎在社群網站隱形,安靜到讓許多人都忘了,在十幾年前、台灣流行追星的年代,經紀公司還曾為他開設付費會員制的網站。

選擇在社群平台消失,卻不曾離開影迷的視線

如同時下重視粉絲互動的偶像,在沒有網路直播的時代,周渝民曾每天花大量時間更新他的會員網站資訊、回覆粉絲的問答。周渝民回憶,「剛開始第一個月真的覺得很好,再也沒什麼比得上能即時回應粉絲的問題。他們不需要每天守在我家門口或工作場合風吹雨淋,我每天開工前、收工後的時間,他們就能遇到我了,粉絲有問題我就盡量滿足。」

但最後他活進網路的世界,花越來越多時間在線上互動,幾乎無法陪伴現實生活中的家人朋友。經過幾年的取捨,他關閉了會員網站、離開社群平台。

如今,周渝民如果沒有新作品,就鮮少在娛樂版面出現。近年來,他將更多時間留給家人,也經常在受訪時分享自己和女兒、妻子的日常。即使他沒在社群平台出沒,也能感覺出他專注於家庭生活的自在。

花美男外貌下,藏著老一輩的靦腆內斂

或許是這樣低調又顧家的形象,讓《車頂上的玄天上帝》導演黃文英看中周渝民,認為他是詮釋主角阿公「日興」由年輕到老的不二人選。

周渝民在《車頂上的玄天上帝》中一人分飾兩角,其中扮演1940年代的台灣士紳。(來源:劇夠DRAMAGO提供)

黃文英認為,那個時代男人的特質是話不多,點到為止。「我覺得我看人很準,仔仔身上有某股氣質,非常靦腆,他如果來演我阿公會很生動。」

很多人對周渝民初次亮相的F4花美男「花澤類」印象深刻,多年以來,他也在螢幕裡創造許多經典人物:如漫畫裡走出的《戰神》陳零、《貧窮貴公子》太郎、《痞子英雄》吊兒啷噹卻勇敢正義的警察陳在天、一舉奪下金鐘最佳男主角的《回家》軍醫蘇台英,以及《逆局》的入獄律師梁炎東。

即便詮釋過各種形象的角色,外型帥氣的周渝民,仍很難讓人聯想他能化老妝、理平頭,飾演一位受日式教育的台灣阿公。導演黃文英相信自己的直覺,她直接聯繫周渝民的經紀人。周渝民在看過劇本後決定接下這部作品。他找來老師苦練閩南語和日語,針對劇本台詞逐字逐句練習、精雕細修,最後成就劇中每一句貼近1940年代台灣仕紳氣質的對白。

周渝民為《車頂上的玄天上帝》理平頭。(來源:劇夠DRAMAGO提供)

《車頂上的玄天上帝》殺青後,周渝民把導演送的相框放在家中每天出門都能看到的地方,擺的相片是和飾演小芙月的童星演員合照。就連回到家,他還是會對女兒哼唱電影裡的日文歌《爺爺的古老大鐘》。 

周渝民感性的說,過去他會從劇本故事感受角色,但這次不太一樣,是透過導演的口述,回憶起真實存在過的人。日興阿公這個角色和他本人一樣,講話語調很慢,也不太愛說話,可以從角色身上感受到共鳴,「我有很長一段時間,把日興阿公這個角色留在我的心裡。」

和熟悉的昔日夥伴林依晨再度相逢

談到演出角色,可以感受到周渝民對待劇本一直以來的用心。但他不斷強調,能拍這部電影是很幸運的機緣,因為再次見到許多熟悉的面孔,讓他收穫很多感動。

2002年,周渝民推出第一張個人專輯《Make A Wish》,創下100萬張以上的銷量佳績,專輯同名主打歌音樂錄影帶的女主角,正是林依晨。

周渝民坦言,「那個時候的我處在一個沒日沒夜的工作輪迴,今天拍MV、明天當F4開演唱會、後天錄節目當主持人,所以那個時候對她沒有印象。後來她在演員和歌手這條路上走得非常好。」

《車頂上的玄天上帝》是兩人這20年來,繼MV拍攝和愛情喜劇電影《追婚日記》後的第三度合作。交會的時間點也正好見證彼此從最青澀到剛結婚,以及為人父母的人生階段。

「依晨當過歌手呀?」導演黃文英忍不住問。周渝民認真的說,林依晨的《孤單北半球》曾是許多女生去KTV必點的歌。但如果有朋友在KTV點他的歌,他一定會偷偷卡掉,因為他對於自己出現在螢幕上太害羞了。

周渝民:《車頂上的玄天上帝》讓我回歸演員初心的美好經驗

《車頂上的玄天上帝》的攝影師余靜萍,是周渝民第一本寫真書《流浪夢》的攝影師。當年出版社為這本書下的宣傳標語是「21歲的仔仔送給20歲前的仔仔的成長告白」。

在余靜萍掌鏡下,青澀的周渝民難得留下許多自然放鬆的樣貌,這也成為他印象深刻的美好回憶。時隔20年,他依然記得當時舒服的感受:「我記得她很了解我,雖然沒有留電話,但每一次見面我們的眼神都能讓對方感到很溫暖,我很放心讓她拍我。」

多年後,余靜萍從平面攝影轉行到電影攝影,獲得很多獎項肯定。如今在《車頂上的玄天上帝》與周渝民再次合作,她直言非常開心。而曾經習慣拍戲趕時間、不看回放的周渝民,在拍攝這部電影時,第一次有了看回放的習慣。看著自己出現在鏡頭裡的模樣,他覺得很驚奇,也期待在大螢幕的效果。

他不改謙虛,談起《車頂上的玄天上帝》對自己帶來的成長。他認為整個團隊的契合,就是他回歸初心的美好經驗:「這一切際遇對我來說,是個很好的機會,讓我放下之前工作累積的負面狀態,將它們全部丟掉,在這裡好好體驗一次做演員的單純。」

*本文出自《劇夠DRAMAGO》,原文:周渝民專訪|曾為了寵粉活在網路世界,直到忽略親友才學會取捨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