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1.《我們離婚吧》角色介紹
2.《我們離婚吧》劇情簡介
3.《我們離婚吧》3大亮點


「夫妻關係是在沒救了之後,才真正開始的喔。」

以「離婚」為題材的日劇,最常見套路是首集將離婚說得斬釘截鐵,接下來劇情往往陷入膠著;兩人將在最後的告別之前,因各種事件越看越對眼、甚至患難見真情,再輔以最初相遇相知的回憶殺。儘管中途可能遇上第三者攪局的亂流,但他們終將找回相愛的初衷。

《我們離婚吧》男女主角在決定離婚後,反而有機會好好坐下來聊天。(來源:一分鐘的朋友,原圖翻攝自Netflix)

《我們離婚吧》也是一齣這樣的戲嗎?

《我們離婚吧》主角介紹

1.東海林大志(松坂桃李 飾):愛媛縣政治世家第三代,娶了女星黑澤由依為妻,卻於婚後第二年出軌,在選上新科議員後不倫報導首度曝光。

2.黑澤由依(仲里依紗 飾):日本超人氣女演員,因主演愛媛縣連續劇《小巫女》而深受鄉親愛戴,由於在原生家庭找不到歸屬感,期待嫁入東海林家後,能找到安穩的歸宿。

《我們離婚吧》劇情:非典型的離婚日劇,男主角好廢

主角「東海林大志」(松坂桃李 飾),被設定為沒實績、好色又頻頻失言的政三代,老是要秘書、太太幫他善後擦屁股,個性少根筋又沒主見,都35歲還對媽媽唯命是從,集「媽寶、蠢兒子、外遇男、靠爸議員」於一身,儼然是女性公敵。

男主角東海林大志是一個35歲的媽寶、蠢兒子、外遇男、靠爸議員。(來源:一分鐘的朋友,原圖翻攝自Netflix)

照慣例來說,編劇應該快快幫他平反,但我們看到的卻是大志在許多重要關頭都禁不住誘惑,持續和小三女主播「三俣櫻子」(織田梨沙 飾)藕斷絲連,根本是自掘墳墓。雖然也有少數女主角的回憶片段,呈現出大志待人誠懇、毫無心機的樣子,但認真檢視起來,仍不免懷疑他就是半調子、善於表面工夫的草包。

女主角也放飛自我,雙重不倫?

女主角「由依」(仲里依紗 飾)的劇情線也帶著放飛自我的概念,身爲家喻戶曉的知名演員,卻在與先生談離婚的過程中,喜歡上大白天流連於柏青哥、自稱是藝術家的「恭二」(錦戶亮 飾)。她明知外遇可能會讓她失去離婚籌碼,卻等不及將全部的自己奉獻給對方;恭二對自己生活毫無期待的樣子,成為她充滿束縛和包袱的婚姻裡,僅有的出口。

女主角因為男主角外遇下定決心要離婚,沒想到在談離婚的過程中,自己也外遇了。(來源:一分鐘的朋友,原圖翻攝自Netflix)

維繫兩人的,僅剩政治世家婚姻衍生的角色期待與義務

當大志與由依的關係,在婚姻裡越走越遠、難以挽回時,唯一勉強湊和著彼此的,是他們早已厭倦的,政治世家婚姻衍生的角色期待、義務與利益關係。

男女主角雖然貌合神離,但在打選戰、宣傳活動時,總是配合良好。(來源:一分鐘的朋友,原圖翻攝自Netflix)

當大志在劇中投入選戰時,兩人再度並肩奮戰。與其說是選戰重燃他們的愛火、憶起最初的美好,不如說是有了短期的共同敵人,讓他們在群情激憤的共感下,頓時有彼此「很合」的錯覺,就暫且擱置更根本的問題。

《我們離婚吧》不同於一般離婚劇總在提醒相愛的初衷,而是反覆提問著:

「我們是為什麼離婚啊?」
「奇怪,我想要的是哪個?」(重頭來過或離婚)

我們相遇的時刻,是如此耀眼

離婚只是一時興起嗎?還是因為外遇?還是選情告急所做的犧牲?

層出不窮的鬧劇,把大志和由依的問句越搞越複雜。我很喜歡由依最後下的結論是:「結婚是我們自願的,而我希望離婚也是。」不是因為外在利益,而結婚或離婚。

兩人回想起他們結婚時的美好時光。(來源:一分鐘的朋友,原圖翻攝自Netflix)

「我們相遇的時刻,一切都如此耀眼,只要一起吃飯,什麼都好吃。」

畢竟人生那麼長,何必一直都喜歡一個人?

相愛的理由大多很簡單,難的是相守。至於分開的理由,不論要說是傳統社會對婚姻角色的包袱太沉重、變心愛上其他人,或是在人生漫漫長路裡,發現了更適合的路、想活得更自由,也都說得通。但也能說得更簡單點,就是覺得自己不能再以這個形式,陪伴對方繼續走下去了。

等到失去之後,也許會說出那句:「不如我們重頭來過吧?」

可是啊,重來就保證能回到最初的美好嗎?或許抱持著「未來再也不會遇見那麼耀眼的人了」的遺憾、沒有任何期待的前進,反而會遇上意料之外的人。畢竟人生很長,何必一直都喜歡一個人?

《我們離婚吧》對「一輩子攜手扶持」的婚姻價值提出疑問。(來源:一分鐘的朋友,原圖翻攝自Netflix)

《我們離婚吧》亮點盤點

1.不同世代對婚姻價值的辯論

由於《我們離婚吧》男女主角出身地位懸殊,雙方母親對大志、由依是否繼續維持夫妻關係所提出的主張,尤如兩個對立的極端,很值得玩味。

一方認為嫁入政治世家,就等於承諾了即便兩人貌合神離,都應以夫家顏面、選舉考量等大局為重;另一方則是全然的個人主義:「不管我有多愛老公,在生理學上,他仍然是個外人,不是嗎?老公是贏不了孩子的。所以如果只因為小孩,要與不喜歡的外人一起生活幾十年,這樣的生活不要也罷。」

2.體現日本獨特的選舉文化

除了感情戲之外,劇中還有另一個亮點是揶揄日本選舉文化。在選舉公告前,依日本法規是不得高呼候選人名字來造勢,但實際上兩方都會準備遊走在灰色地帶的口號文宣,導致規定形同虛設;還有當競選車正大力廣播放送口號、攻擊對手政見時,只要一與敵方競選車狹路相逢,就會馬上改口假惺惺祝福對方選舉順利。

此外,編劇也一針見血點出政治人物如何炒作話題造勢。例如,在野黨邀請與大志爆出不倫的三俣櫻子入列比例代表席次的候選人,打著「為弱勢女性發聲,提倡兩性平權」的旗幟,實際上只是想利用櫻子本身的話題,抹黑對手形象。

3.男主角遲來的成年禮

不過,與其說競選戲碼是在針砭政治,我更覺得,是為了鋪陳編劇宮藤官九郎筆下男主角們共同的命運,他們都必須歷經一場「遲來的成年禮」。

明明已經是大人,內心卻還像個無所適從的孩子,少了對應年紀該有的成熟穩重;儘管亟欲想擺脫外界給的標籤,但又沒那個能耐與氣魄說到做到。他們的成長往往是「前進三步又後退兩步」,還常常要人救火,讓人越看越納悶,這傢伙到底靠不靠得住啊?

男主角在選舉過程中,時常要面對:比起自己,民眾更認識、更喜愛太太的事實。(來源:一分鐘的朋友,原圖翻攝自Netflix)

大志的覺醒之路走得跌跌撞撞(有時還自己挖坑自己跳),從一位只會喊「我對愛媛的愛絕對不輸給任何人!」這種空虛口號的半調子議員,到認同父親遠見的抱負,並發自內心的傾聽民意、走入鄉里。

他不再顧慮身上的標籤,也終於明白有的標籤是絆腳石,但有些是屬於他的幸運、他不平等的優勢。然而,這些都不必然能換來水到渠成的成功,更不會決定他是誰。

當找到自己真心嚮往的道路,大志就已經是自由的了,就算有那些標籤又怎樣?只管全力以赴的朝目標奔跑就對了。恭喜你終於獨立,大志。

*本文獲「一分鐘的朋友」授權轉載並修改,原文連結1連結2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