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導演侯孝賢繼11月獲頒金馬獎終身成就獎之後,再獲美國影壇肯定,洛杉磯影評人協會把2020年終身成就獎頒給侯孝賢,也是台灣第一位拿下這個殊榮的電影人。

擁有45年歷史的洛杉磯影評人協會(LAFCA)每年12月評選年度電影獎項,今天宣布最佳電影、最佳導演等各項重要成就,其中象徵對影壇具有重大貢獻的終身成就獎頒給侯孝賢。

洛杉磯影評人協會(LAFCA)成立於1975年,由洛杉磯當地電子和平面媒體界的專業影評人組成。協會每年12月會員投票,選出當年幕前幕後的傑出工作者和作品,隔年1月頒獎,是每年電影頒獎季的重要獎項之一,也是奧斯卡風向球。不過今年因疫情關係將不舉行頒獎典禮。

台灣導演李安執導的「臥虎藏龍」曾在2000年拿下協會的最佳影片及奧斯卡最佳外語片;2005年「斷背山」獲得協會最佳影片、最佳導演以及奧斯卡最佳導演獎。

73歲的侯孝賢被譽為「台灣新浪潮電影的舵手」,執導作品多次獲得世界大獎肯定,影響力遍及國際影壇。今年5月「紐約時報」以「台灣最偉大電影人」專文報導侯孝賢,介紹來自台灣的侯式電影美學。

侯孝賢1973年踏入電影界,從場記、編劇、副導一路累積經驗,1980年執導首部電影「就是溜溜的她」,1980年代以「風櫃來的人」、「冬冬的假期」、「童年往事」、「戀戀風塵」等作品,成為台灣新電影的代表人物。

1989年侯孝賢導演的「悲情城市」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是首部在國際三大影展掄元的台灣電影。1993年「戲夢人生」獲得坎城影展評審團獎,「好男好女」、「南國再見,南國」、「海上花」、「千禧曼波」,「最好的時光」多次入圍坎城競賽,2015年又以「刺客聶隱娘」獲坎城影展最佳導演。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