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位學員是壽險業的超級業務,敬業的他就算在大熱天,仍然西裝筆挺拜訪客戶,而他也以此為傲。

然而,最近他告訴我,客戶看到他穿西裝、打領帶,居然虧他説:「看到你穿成這樣,連我都覺得熱了!」這讓他覺得很困惑,難道穿裝西註定會「看起來很熱」嗎?如果行業屬性就是需要穿正式服裝,要如何看起來涼爽一點?

我看了他傳來的照片,發現:問題不在穿西裝,而在西裝、襯衫、領帶的搭配上!照片中,他穿著粗格子西裝、細格子襯衫、條紋領帶,再戴上印花口罩,4種圖案搭配在一起,的確看起來很熱。

這是因為:跟素色相比,「圖案」有更強的視覺加溫效果,當2種以上圖案重複搭配,會看起來更溫暖。這也是為什麼在看伸展台服裝時,比起春夏季,我們更容易在秋冬季秀場中看到「圖案配圖案」的造型。

他原本的搭配不是不好看,而是在天氣炎熱時會顯得太暖和。我建議他,保留其中1樣圖案單品,其他幾樣換成素色的。他從善如流,果然看起來清爽許多,客戶也不再嫌他穿得太熱了。

夏日穿著要留白

藉著這個故事,我想與大家分享夏日專業穿著的2大心法:「留白」與「呼吸」。首先是留白:留白,是一種餘裕,不只有視覺上的降溫效果,更帶來心靈上從容、減壓的感受。


1.色彩留白

很多人認為夏天就是要穿白色,但其實只要是「淡色」,就會比深色更能創造留白感,也更能製造視覺上的清涼感受。如果你因為專業考量,需要穿深色西裝外套,那就要適度搭配淡色。例如穿深藍色的西裝外套時,搭配天藍內搭,就會比搭配黑色內搭更有視覺清涼感。

深藍西裝外套+黑色內搭(左圖)、深藍西裝外套+天藍內搭(右圖)。(來源:陳麗卿)

2.圖案留白

一般而言,素色服裝比有圖案的服裝看起來更涼快,不過這也不代表有圖案印花的服裝看起來就一定熱。重點在於,印花不能太密集,要有適度的留白。就拿圓點印花來說,當圓點排列得很密集,就容易看起來熱,但當圓點排列得比較鬆散,圓點與圓點之間有適度留白,就有機會創造出輕盈涼爽的效果。此外,在炎熱的天氣中,除非該圖案的清涼感非常強,不然身上有圖案的單品最好不要超過2樣,才不會給人視覺加溫的感受。

排列密集的圓點圖案(左圖)、排列鬆散的圓點圖案(右圖)。(來源:陳麗卿)

3.肌膚留白

此外,適度露出肌膚也有助於視覺降溫。當然,在職場並不適宜穿得過度裸露,不過可以在容許範圍內,盡可能的露出肌膚。例如女性可以將長袖西裝外套換成8分袖西裝外套;窄裙長度從及膝換成膝上10公分;內搭領子開口大一些,只要不露出胸線,就能創造出清涼的感受。

至於男士,因為需要遵循穿西裝的傳統,不適宜裸露身體部位,你能夠做的就是讓臉部留白。例如去除眉宇之間的雜毛與鬍渣、把眼鏡鏡片擦乾淨、不讓皮膚油膩(容易出油的男士,可以在中午多洗一次臉)、頭髮不遮住臉部,如此一來,整個人就會清爽許多。

夏日穿著要呼吸

說完了留白,接下來我們要談的是「呼吸」。如果說留白影響他人看你時感覺到的「視覺溫度」;呼吸,則關乎你自身的「體感溫度」,也大幅影響你的舒適程度。

1.材質呼吸

首先,會呼吸的材質能讓你在炎炎夏日更舒服。亞麻(Linen)有良好的透氣性,向來是夏日穿著的首選。然而亞麻易皺的特性,讓它天生就帶有強烈的休閒氣息,因此,如果你的工作場合需要較正式的穿著,西裝、套裝可以選擇涼爽羊毛(Cool Wool),內搭則可以考慮棉(Cotton)、純絲(Silk)或天絲(Tencel),這些材質都有著適度的光澤度與挺度,同時又足夠親膚透氣,能協助你在悶熱的天氣穿出專業。

2.合身度呼吸

要涼爽,你需要在服裝和身體之間創造空間,讓空氣流通,也讓身體「呼吸」。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穿些微寬鬆的服飾。然而如果你希望顯瘦的話,就要避免全身都寬寬鬆鬆的,要採取「局部寬鬆、局部合身」的做法。例如上半身穿寬鬆襯衫,下半身就穿合身的窄裙;下半身穿寬褲,上半身就穿合身T-shirt。

3.髮型呼吸

髮型也是影響涼爽程度的一大重點,關鍵依然是要能夠呼吸。髮根要蓬鬆,當風吹拂時,你的髮絲要能隨著風輕輕飄動,而不是過於油膩、厚重而緊貼著頭皮,紋風不動。讓髮型會呼吸,最簡單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早上出門前洗頭。

在炎熱的夏天,穿出讓自己舒服、他人看了也舒服的專業形象,是一種智慧,也是一門技術,而以上就是其中的祕訣所在。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助你,穿出涼爽,展現專業!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