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朋友的女兒Teresa 今年28歲,因為工作認真幹練、表現優異,前陣子升任經理。在公司內相對年紀較輕的她,為了讓自己看起來專業有主管相,把披肩長髮剪成俐落短髮,並開始每天穿套裝、化得體的淡妝。Tesesa告訴我,她跟同學聚會時,同學笑她「怎麼變得這麼成熟」,我問她會介意嗎?她說,一開始會在意,但後來發現:畢竟自己相較之下年齡較輕,在工作場合若能看起來成熟一點,其實還不錯!

在職場上,到底是看起來超齡還是年輕比較有助於職場發展?關於這個問題,一直以來有各種不同說法,不過就像Teresa所體會到的-讓自己看起來超齡或年輕化,有時是一種職場形象策略。

101前董座陳敏薰女士,就是很好的例子。當時,身為「董座界」中的中生代,她使用很多超齡的技巧:合身度佳的黑色套裝、珍珠項鍊、挽起頭髮…等,為她營造出老成、幹練、經歷豐富的形象,如此的「形象策略」顯然得自於她從小接觸的企業界長輩,讓陳敏薰女士得以快速塑造「值得信賴的董座」的成功形象。

然而,我也發現很多人雖然知道成熟的好處、也想要穿得成熟,但卻害怕一不小心就弄巧成拙反而「老氣」了。是的,成熟與老氣只有一線之隔,想使自己看起來老成一點,穿搭得好是成熟,穿搭得不好就是老氣。

尤其在現代的職場中,大家的外表都向30歲靠攏(4、50歲的人,希望看起來有30歲般的年輕,而20幾歲、剛進職場的人則希望有30歲的成熟幹練),如何在職場上顯得「成熟卻不老氣」,就成為大家關心的焦點。

具體到底該怎麼做?以下就是最容易看起來「顯老氣」的幾項穿搭方式,只要避開,就能大幅降低想成熟卻變老氣的機率:

從「整套」到「混搭」

在我們婆婆奶奶那個年代,物質生活並不富裕,能夠負擔得起「一整套」服裝與「一整套」首飾配件,往往代表「家大業大、背景雄厚」,是讓人刮目相看、令人稱羨的事。也因此在婆婆奶奶的觀點中,服裝就是要一整套穿才正式,首飾如項鍊耳環戒指要一整套才有派頭,至於在搭配上,鞋子顏色若能與包包/皮帶完全相同,那就再完美不過了。

然而現代人看待品味的觀點已經不一樣了:穿著明顯就是成套的服裝、配戴明顯就是一整套的首飾、全身配件都是同一個色…這種「整套式」的穿搭不一定會顯得高貴,反而容易顯得保守沒有新意,甚至暗示著「我來自婆婆奶奶的那個年代」或「我擁有婆婆奶奶那個年代的舊思維」。因此若你不想顯老氣,可以這麼做:

●配件「完全同色」→配件「同色系」
當包包、皮帶、鞋子等配件的顏色不是中性色,而是較特別的顏色,若顏色完全相同(例如:桃紅色鞋子+桃紅色皮帶+桃紅色包包),就容易顯老。當然,配件搭配的品味是一門學問,而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以「同色系」來搭配(例如:淺綠色包包+墨綠色鞋子),就能既和諧又亮眼。

●貴氣服裝穿整套→貴氣服裝要混搭
就以CHANEL的經典毛呢套裝為範例,雖然雍容華貴,但除非你身材高挑纖瘦或者年屆花甲,否則整套上身容易老氣。建議將之拆開後與不同質感的服裝搭配,例如,粉紅和白色交織的毛呢套裝,若能以粉紅色針織上衣搭配毛呢裙,或白色牛仔褲搭配毛呢外套,就能讓你在高貴中帶著輕鬆時尚感。

●整套首飾一起戴→整套首飾拆開來混搭
例如10mm的珍珠項鍊與10mm的珍珠耳環,同時配戴容易顯得傳統保守。你可以以8mm珍珠項鍊搭配10mm的珍珠耳環,只要大小錯落,就能創造出韻律與活力感;或者乾脆以其他材質的配件混搭珍珠,像是銀耳環配珍珠項鍊、珍珠耳環配水晶項鍊等。

從「工整」到「自然」

婆婆奶奶的年代崇尚工整、精雕細琢的美,但現代則講求自然、渾然天成的「不刻意之美」。因此,你也會發現無論髮型與彩妝,只要是帶有「工整」感的元素,就有顯老的風險,例如:細細的柳眉、紋風不動的髮型、清楚工整的唇線…如果你希望自己雖然成熟,卻保有活力感,建議避免這些元素。

此外,前面提到全身的配件顏色不要完全相同,彩妝、口紅、指甲油的色彩也是如此!過去婆婆奶奶們會擦桃紅色口紅+桃紅色指甲,並且顏色一定要完全相同才到味;然而對於現代職場女性而言,彩妝與指甲的色彩之間採「同色系」會更具現代感,例如:桃紅色口紅+淡粉紅色指甲,珊瑚紅口紅+磚紅色指甲油。

從「穿老」到「穿好」

曾有學員問我:要參加工作面試,想讓自己看起來更成熟專業,剛好家裡有媽媽20年前的套裝,可以直接穿去面試嗎?我的建議是:不要冒險!因為來自過去年代的服飾,無論在布料、墊肩、剪裁…等都殘留著過去的歷史與味道,很容易穿來老氣,而非輕盈、現代、時尚的味道。

因此,除非你能確定衣服的布料設計、款式剪裁與當代服裝相差無幾,否則穿過去的衣服,就等於把將歷史穿在身上,請盡量避免。

責任編輯:葛林
核稿編輯:林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