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奧斯卡完整得獎名單
2024奧斯卡看點、必看片單

諾蘭(Christopher Nolan)的作品《奧本海默》,不同於過往我們習慣的他,沒有虛實交錯的世界,也沒有大場面的動作戲。《奧本海默》為一部歷史傳記片,改編自書籍《奧本海默》真實傳記,講述「原子彈之父」J·羅伯特·奧本海默(Julius Robert Oppenheimer)於二戰時期,與其之後約20年的人生故事。

故事由3個重要事件組成,分別為創造原子彈的「曼哈頓計劃」、審查奧本海默是否忠誠於國的「委員會秘密審查」,以及美國原能會AEC主席路易斯·史特勞斯(Lewis Lichtenstein Strauss,小勞勃道尼飾)的「國會公開聽證會」。

以諾蘭導演擅長的非線性敘事,使此3項橫跨數年的事件,在故事線中交錯。即使時間線錯綜複雜,諾蘭仍在180分鐘裡,以俐落清晰的敘事手法,將故事傳遞給觀眾。

飾演奧本海默的席尼·墨菲(Cillian Murphy),那一雙迷人、湛藍的雙眼,有傲氣也有抑鬱,有希望也有絕望,讓我們看見意氣風發、風光一時的科學家,也看見活在懊悔與背叛中的他。

《奧本海默》劇照。(來源:環球影業)

《奧本海默》以時空交錯建立角色的矛盾特性

二戰尾聲美國對日本投下的2顆原子彈是否必要,至今仍是爭論不休的話題。事情永遠都是一體兩面甚至多面,沒有絕對的非黑即白。

正如主角奧本海默一般,他令人捉摸不定與複雜矛盾的一面,在片中一一呈現。深知原子彈危險,卻加入發明計畫;感到內疚,卻仍掌控一切爆破計畫;性情風流,輾轉於妻子與情婦之間;深陷悔恨、受精神折磨,仍演講著「世界將會記住這天」⋯⋯。

諾蘭將不同時空與事件剪接在一起,上一幕我們可能看見原子彈試爆成功的欣喜若狂,下一幕看見的是被審問時無限內疚的奧本海默,透過如此的剪輯模式,建立起奧本海默人物的矛盾性。

此人物的矛盾,也巧妙的結合原子彈帶來的是「救贖還是絕望?」爭議的兩面性。奧本海默究竟是帶來和平、救贖與文明的普羅米修斯,還是帶來更多災難和毀滅的死神?

《奧本海默》劇照。(來源:環球影業)

從二戰時期的總統羅斯福(Franklin Roosevelt)提出「國際組織」概念規劃,盼在戰後能維護世界和平;到總統杜魯門(Harry S. Truman)上任後發起「杜魯門主義」,開啟美蘇冷戰序幕;再到總統艾森豪(Dwight D. Eisenhower)任期期間盛行的「麥卡錫主義」,以極為不公的指控,全面防堵共產勢力;最後來到甘迺迪(John Fitzgerald Kennedy)勢力上升當選總統、林登詹森(Lyndon Baines Johnson)繼任總統一職⋯⋯。

電影中描繪奧本海默在數十年的人生中,在不同時代之下,因政治勢力動盪被追捧為神,也被眾人唾棄、被拉扯,也被壓迫。以非線性敘事,講述奧本海默高潮迭起的一生,並讓觀眾看見時代變遷的軌跡。讓人不得不佩服諾蘭執導,以及說故事的功力。

諾蘭就像是一個「情感精算師」,掌握觀眾的每個屏息

諾蘭的電影,總是讓人覺得每一個節拍、每一場戲,甚至每一幕都是精打細算而成,《奧本海默》更是如此。

相信令所有人印象非常深刻的是「三位一體」原子彈試爆。一道無法直視的劇烈白光一閃而過、火團不斷向上竄升、向下震碎地表揚起千萬塵土,按下按鈕前,令人緊張不安的配樂,在爆破當下巧妙的被抽離,僅剩下角色的呼吸聲,待火焰散去、塵土落下之時,那股震波好似衝出銀幕一般,也震撼了觀眾。

每一幀都像是經過精密計算,每一拍都重擊觀眾內心。

奧本海默在看見爆炸時,想起《薄伽梵歌》的這段話:「千百烈日當空爭輝,或許可與至尊者那宇宙形象中的光芒相提並論。」也許,電影臨摹之爆破場面永遠不及真實畫面,卻已經能帶給銀幕前的你我,無比的視覺震撼。

《奧本海默》劇照。(來源:環球影業)

片中除了以黑白、彩色區隔視角外(黑白影像為第三人稱視角,彩色影像則為奧本海默第一人稱視角),在彩色影像的第一人稱視角中,大量的運用跟在主角身後的主觀鏡頭,以及能強烈描摹角色情感的正面臉部特寫,將觀眾帶入角色心境。

我們跟著奧本海默見證了原子彈發明試驗的過程、三位一體的爆破成功,也感受到投下結束戰爭的2顆原子彈後,被推崇為「原子彈之父」的奧本海默,在眾人高舉美國國旗歡呼、在媒體環繞鎂光燈的閃爍下,想起的是那白光一閃後,粉碎城市後的烈火竄燒、輻射外洩遺留人世,腳底下的焦屍似惡夢般的纏住他⋯⋯。作為觀眾的我,就好像親臨歷史現場一般,看著自稱死神的奧本海默被眾人追捧,卻活在無限悔恨與情緒崩潰中。

「現在我成為了死神,世界的毀滅者。」

奧本海默可說是席尼墨菲演藝生涯中的代表角色

看完《奧本海默》後,我想,席尼·墨菲值得拿下一座小金人。電影中,他有眾多直面鏡頭的雙眼,如湖水一般的飽含複雜、難以揣測的情感,有骨子裡的傲氣,也有不為人知的抑鬱,有對社會的希望、更有無限懊悔的絕望。

席尼墨菲演繹的奧本海默,像是將這位歷史人物活生生的帶到觀眾面前,他是絕頂聰明的科學家、是魅力不凡的領袖、是執於信念的烈士,亦曾是周旋情感的風流浪子,也可以是與妻堅定前行的丈夫。

他高談闊論著科學無垠的發展性,也悔於將知識錯用於殺人武器上。

席尼墨菲的演技一直都為人津津樂道,無論是精神異常的反派,還是冷血聰慧的黑幫老大,奧本海默一角展現了他富含層次的演繹技巧。我相信,這將成為他演藝生涯中最具代表性的角色之一。

《奧本海默》劇照。(來源:環球影業)

*本文獲「小月小影」授權轉載,原文:是死神,抑或是普羅米修斯?——《奧本海默》影評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