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2月底公佈的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與LuxeConsult關於高級腕錶行業的2023年度報告中,RICHARD MILLE的營業額排名第六,市場佔有率達到3.1%,並以最低年產量5,600支和最高平均售價275,000瑞士法郎在前十名中與眾不同。

瑞士錶品牌:2023年前50品牌營業額和零售/批發價的估計 Source : LuxeConsult, Morgan Stanley Research estimates. Note: this chart cannot be reproduced without Morgan Stanley’s express authorization


瑞士鐘錶業在2023年銷售額達到創紀錄的267億瑞士法郎,其中腕錶銷售額達255億瑞士法郎(成長7.7%),總銷量為1,690萬支。然而,僅僅是高級鐘錶業中的「Big 4」品牌——勞力士、百達翡麗、愛彼和RICHARD MILLE,便合計得到令人驚嘆的43.9%市場佔有率,展現強勢主導市場的現象。「Big 4」不僅不斷增加其市場佔有率,而且盈利能力也越來越大。營收池顯示,領先品牌佔據了45%,這相當於行業利潤池中63%的驚人數字。我們也可從此行業報告中看出繼續增強的高端化趨勢,價格超過25,000瑞士法郎的腕錶推動了69%的成長,佔瑞士錶出口總值的44%,但此類別僅佔總銷售數量的2.5%。

2023年瑞士錶行業營收池 Source : LuxeConsult, Morgan Stanley Research estimates. Note: this chart cannot be reproduced without Morgan Stanley’s express authorization


其中RICHARD MILLE更是此趨勢的代表。雖說RICHARD MILLE從定價上來說是高級腕錶市場的頂端,但從品牌創立之初,便不是為了迎合市場需求,而是為了符合熱愛機械美學的Richard Mille先生心目中的極致腕錶。從品牌第一只作品RM 001開始,Richard Mille先生便決心打造完全不同於既有市場產品的錶款。RICHARD MILLE以獨特的市場定位脫穎而出,又領先市場,投入鉅額研發,從機芯到新材料,皆為追求極致而為。在機芯設計和創新功能領域,品牌一直努力以3D思維設計機芯結構,使機芯得以充分利用整個空間。並將複雜且高度精準的機芯結合舒適性和易用性,研發出許多專利和創新功能,致力於實現高技術和高性能製錶。

RM 30-01離合擺陀自動上鍊腕錶具備RICHARD MILLE耗時四年所開發設計的離合式擺陀,擺陀在發條上滿鍊之後可與發條盒自動分離,避免過度上鍊。


RICHARD MILLE腕錶不僅有出眾的性能表現,還能適應各種極限運動環境。透過不同運動員品牌摯友佩戴上場,各式賽場儼然成為RICHARD MILLE腕錶的「試驗場」,舉凡網球、馬球、賽車、田徑、高爾夫、自由潛水、滑雪等等運動,既展現RICHARD MILLE腕錶能夠抵禦各種運動中高風險的能力,同時表現出積極的冒險精神。

RICHARD MILLE的品牌摯友Fernando Alonso至今仍在F1賽場上奔馳。他已是F1歷史上參賽最多的車手,並已登上超過100次頒獎台。


除了高抗震性外,符合人體工學和輕量化的錶殼亦為運動員們帶來宛如第二層皮膚的舒適佩戴體驗。例如採用品牌自製CRMA7機芯的RM 67-02超薄自動上鍊腕錶,由包含Fernando Alonso在內的多位品牌摯友親身測試這款機芯的性能。錶殼則以抗衝擊和耐磨性高的Carbon TPT®碳纖維或Quartz TPT®石英纖維打造,並搭配無接縫舒適錶帶,超薄、超輕,全錶僅重32克。RICHARD MILLE堅持所有錶殼必須舒適且完美符合手腕的活動,包括錶殼上的按鈕也要設計在可以輕易使用的位置。研發過程中不僅要製作大量的原型,也要實際佩戴進行評估,以確保視覺和人體工學細節完美無缺。

RM 67-02超薄自動上鍊腕錶的自動盤以白金結合Carbon TPT®碳纖維打造,大幅減輕重量,是RICHARD MILLE系列中最輕的自動腕錶。


RICHARD MILLE在短短20幾年間在瑞士高級製錶業站穩腳跟,以極限量的產量高踞第六名的市場佔有率。RICHARD MILLE不斷改進腕錶的機制,一步步將創新推向極致,品牌的迅速成長不僅歸功於超越常規思維的頂級作品,還有超越極限的挑戰精神。

法拉利車隊車手Carlos Sainz佩戴RM UP-01 Ferrari超薄腕錶。RICHARD MILLE與品牌合作夥伴法拉利共同有著超越自我的目標,所推出的RM UP-01 Ferrari更是雙方品牌工藝的結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