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討論度很高的《Moving 異能》第一季完結了。原本我對這部劇興趣缺缺,完全沒有想要入坑,但聽說劇中深刻寫出為人父母的心境,再加上身邊的人狂推,才開始補進度。

該劇講述在現代生活的一群孩子,被迫隱藏自己與生俱來的超能力。因為他們的父母曾經歷自身超能力帶來的巨大痛苦與傷痛。為了保護孩子們的安全,他們躲躲藏藏、不擇手段,甚至不惜化身為怪物,只為了成為孩子的英雄。

我其實對打打殺殺的劇情向來不感興趣,但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二集,當女主角美賢背著年紀還小的兒子奉皙,到肉攤買肉時,她與肉攤老闆娘互動的那一幕。

美賢因為怕奉皙無法控制遺傳自父親的飛行超能力,無時無刻把早就應該要會走路的奉皙背在身上。 肉攤老闆娘隨口問了一句:「那孩子已經大到不適合用背的了吧?」、「孩子是有什麼殘疾嗎?」

美賢聽了很是生氣,忍不住駁斥老闆娘:「妳以為孩子聽不懂妳在說什麼嗎?」、「我的孩子沒有殘疾,如果孩子真的有殘疾,你在孩子面前說這種話對嗎?」

正當我以為這一幕,只是單純描述白目路人自以為是的關心時,下一幕老闆娘的兒子扛著肉走了進來。

「媽媽,肉要放哪裡?」
「豬肉放冰箱,牛蹄拿去放冷凍庫。」媽媽說。

「豬肉放冷凍庫,牛蹄放冰箱。」
「你說反了,重來一次!」

「豬肉放冷凍庫、冰箱,牛蹄放冰箱、冷凍庫⋯⋯媽媽,我今天可以吃幾顆糖?」
「我兒子今天也很棒,可以吃兩顆糖。」

原來,肉攤老闆娘的兒子是智能發展遲緩兒童。在美賢臨走前,他還將手中的糖果分給了奉皙。美賢看著這一幕,被震懾住了,也不好意思再多說什麼,拖著疲憊的身軀、背著兒子離開了。

然而,當她走到一半時,她打開塑膠袋,看見裡面放了好多個要給孩子的糖果,那是老闆娘表達關心和善意的方式。美賢心裡很是過意不去,決定轉身走回去肉攤向老闆娘道歉。

一個人累到極致的時候,連關心的話語聽在耳裡都是刺

肉攤老闆娘原本是好意想關心,但聽在美賢耳裡卻很不舒服。一個人照顧孩子已經夠累了,實在無暇應付旁人過度的關心。

但當我們把心封閉起來,不願意接受別人的好意,只會讓自己越活越累,覺得自己似乎被全世界拋棄,沒有人懂我在想什麼。

情緒是警鈴,提醒我們可能已經來到壓力的臨界值,需要給自己一點空間。

還好,還好美賢讀懂老闆娘表達關心的方式,接受別人的善意,也因此替自己開了另一扇窗,也才會有她和老闆娘接下來的這段對話。

美賢:「對不起!」

老闆娘:「別說這種傻話,你有什麼好道歉的?可能我瞧著孩子看,讓你誤會了。我只是看孩子被你這樣背著,他好像很不舒服的樣子。你忙著照顧孩子,都沒照鏡子嗎?不只有孩子累,媽媽也會累,彼此要保持距離才會自在。」

她繼續說:「說到底,這只是媽媽自己捨不得,孩子稍微大一點,媽媽就要懂得放手。如此一來,孩子才能長大。」

鏡頭帶到美賢往鏡子裡瞧,看見鏡子中自己滿臉憔悴的樣子,也看見被自己包得緊緊的孩子,才驚覺似乎該做出一些改變。

這席話,由肉攤老闆娘嘴裡說出口再適合不過。她也是過來人,一個人帶著智能發展遲緩的孩子,辛苦經營肉攤的她,深深理解母親捨不得孩子受苦的心情。但就像她說的,媽媽要懂得放手,孩子才會長大。

瀕臨崩潰臨界點的美賢,接受了老闆娘善意的建議。於是,她開始教孩子練習走路,讓孩子慢慢學會控制自己的超能力,卸下了沉重的背巾枷鎖,不再把孩子背在身上,饒過自己,也放過孩子。

是誰扼殺了孩子的超能力?

坦白說,前陣子因為孩子功課老是寫得很慢,親子關係一度弄得很緊繃。我其實也跟美賢一樣,雖然沒有真的把孩子背在身上,但我也把孩子綁得緊緊的。聽到老闆娘的這一席話,突然點醒了我。

是啊!不只有孩子累,媽媽也會累,這一切說穿了,只是媽媽自己捨不得,擔心孩子跌倒,深怕孩子受傷。但不跌倒、不受傷,孩子要怎麼長大?

原本會飛翔的孩子,被折斷了翅膀,綁上了沉重的沙包;原本創造力十足的孩子,變成了考試機器,再來怪孩子不會思考、不會舉一反三。到底是誰扼殺了孩子的超能力?是教育制度?是大環境?還是父母?

我想,或許多多少少都有吧!

《Moving 異能》不只是一部動作片,更是刻畫親子議題的療癒之作,它讓為人父母的我,陷入深深的反思。是要擁抱孩子的超能力?還是扼殺孩子的超能力?答案看似簡單,但真正要做到不容易,因為為人父母這條路,本來就不容易。

每個父母都有異能,為了孩子可以發揮超乎常人想像的超能力,但我們也只是再平凡不過的凡人。是要當孩子的英雄?還是孩子的怪物?透過劇中呈現不同父母的教養方式,值得我們好好深思。

*本文獲「和你一樣都是媽」同意授權轉載,原文連結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劉怡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