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奧斯卡完整入圍名單、典禮資訊
2024奧斯卡6大看點、必看片單

台裔美籍導演江松長短片「金門」進入第96屆奧斯卡獎最佳紀錄短片15強。江松長為了電影夢放棄美國蘋果(Apple)的工作,他期待用影片讓國際與台灣連結更深,放大國民外交力量。

江松長執導的紀錄短片「金門」除了拍下金門人日常,也用外地人的視角觀看當地生活,同時談起他的父親曾在金門當兵的回憶,試圖從不同的角度談台灣、金門與中國的關係。

江松長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分享,小時候因為陪著長輩們看瓊瑤電影,在心裡種下電影夢,就算後來到美國念了電機系,或是進入美國蘋果(Apple)當工程師,仍未放下電影夢,但他也笑說,要是晚幾年再辭職,或許會有更多積蓄。

江松長自稱運氣好,放棄當工程師後開始接商業攝影案和剪接影片,收入雖然穩定,但工作一件接著一件,反而沒有時間思考自己想拍什麼。至於為何喜歡紀錄片,他自嘲沒有耐心,劇情片從寫劇本、籌資、開拍、剪接、上映都花太久時間,紀錄片反而更貼近真實,用最原始的畫面感動觀眾。

江松長說,他刻意在拍「金門」時盡量不以問答方式呈現,而是更純粹以畫面呈現生活,「讓觀眾自己感受,甚至吸收並分析。」

江松長說,因為擔心影響觀眾想法,第一次剪接的版本並沒有放入他的視角,但第一個版本太抽離反而沒有切點,他才決定放入爸爸在金門當兵的回憶,還有他在中國、台灣和美國入境出境要用到的證件,淺淺點到他的生活背景便停止,剩下的留給觀眾思考。

江松長表示,或許因為他有在台灣和美國多年生活的背景,這部片獲得許多國際觀眾的迴響,放上「紐約時報」Op-Docs平台後,不到一個星期已經有數十萬的觀看次數,留言也超過上百則,不少觀眾都從中找到共鳴,有些人說過去不理解台灣與中國的關係,但他們從影片能感受到台灣被邊緣化的感受,或是面臨民族認同的掙扎。比起理解歷史,江松長更希望觀眾感受到現在的兩岸氛圍。

江松長表示,台灣的確因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防疫成功在國際上打開許多知名度,加上俄烏戰爭對台灣的關注度又提高,「我想,關注這邊地緣政治的人越多,都是好事,就像越多人了解台灣越好,越多人跟台灣有連接,對台灣有熟悉感,他們就會真的關心這裡」,同時展現國民外交的力量。

責任編輯:劉怡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