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貌美:「我的夢想是要成為一個受到大家喜愛的人!」

一個長相被批評的上班族,在下班後的夜晚戴上面具和假髮,變身成受粉絲喜愛的直播主「假面女郎」。(來源:Netflixkr IG)

韓劇《假面女郎》主角金貌美喜歡跳舞,從小的夢想是當歌手,但因為長相的關係不被看好,就連母親也不支持。

在韓國「外貌至上」的社會風氣當中,貌美總是遭受不公平的對待。為了彌補內心的遺憾,貌美在夜晚戴上面具和假髮,變身成一名性感直播主「假面女郎」(Mask Girl),並在這個角色中,享受人們的注視、肯定和掌聲。

《假面女郎》金貌美:渴望成為舞台中心並且被愛

扮裝直播看似全然的物化女性,但其實是一種相對自主的個體展演。貌美主動掌握男性凝視,並透過網路直播,以自己喜歡的方式,表演性感、魅力,來滿足自我需求(換取金錢、肯定和目光)。

雖然在劇中,貌美看似是因強化了自己身體與男性慾望的連結,而招致性暴力的對待。但這樣的結果,應歸因於父權社會的性別歧視和危險性,將女性視為可以任意強暴的客體。

貌美渴望被肯定與被愛。然而,她人生中的第一盞聚光燈,是到警局自首自己殺人的時候。當時的她,被愛拒之門外:母親棄之不理,她愛慕的已婚組長和同事偷情,又遭遇了以愛之名的性暴力,和摯友的離世。

第二盞聚光燈則給了她悲劇性的人生,一個相對好的結局:貌美為了保護女兒,跳到子彈前面,最後在女兒的懷中死去。她為愛人勇敢,也在被愛中死去。

或許,貌美如果可以跨越社會框架對於美貌的要求,勇敢且自信的展現自我、相信自己的獨一無二,並把迫切被愛的渴望,回到「自己」身上——肯定自己值得被愛——那麼一切或許就會不一樣了。

《假面女郎》朱悟南:害怕與他人接觸,把自己寄託在幻想裡

「假面女郎」金貌美的狂粉朱悟南,因為又矮又胖常受欺負,於是越來越害怕和別人接觸。將愛與慾望寄託在情趣用品、色情動畫與直播中。(來源:Netflixkr IG)

朱悟南:「沒有任何人會聽我說話,除了它。」

貌美的狂粉朱悟南(網路暱稱:「前世是玄彬」),和貌美一樣是「外貌至上」的受害者。因為又矮又胖,經常受欺負和戲弄,於是越來越害怕和別人有目光接觸,習慣降低自己的存在感,並將愛與慾望寄託在情趣用品、色情動畫與直播中。

悟南的角色,反映了以男性為中心的父權社會,將慾望的對象視為客體,也就是將女性物化、去人性化。假面女郎(貌美)在悟南的電腦螢幕裡,是被慾望凝視的性客體。在悟男的幻想中,是以動畫的方式被呈現的。

在現實生活裡,貌美的身體和性,被悟南視為附屬品,是一個需要被保護、可以任意被擺佈的物件。由此可見,貌美的情感和意志,在悟南的認知裡並不受重視。

而父權文化在女性為主要敘事者的故事當中,是被懲罰的。當悟南以上對下之姿,強暴假面女郎(貌美)時,面具一摘下,權力便反轉;貌美重新奪回作為「人」的主體性和主導權,瓦解象徵父權文化的悟南。

即便如此,悟南的角色卻是全劇中,唯一擁有第一人稱敘事角度的男性。這樣的鏡頭語言,能夠增強觀者的代入感和情感共鳴,試圖為他的偏差行為提供解釋、博取認同和理解。這似乎也提醒了身為「人」的複雜度和多元性。站在不同的觀點上,或許會產生不同想法,因為不留餘地的批評或否定,是件危險的事。

《假面女郎》金慶子:對孩子無私的愛,其實是過於自我中心

朱悟南的母親「年糕阿婆」金慶子,為了兒子什麼都願意做。(來源:Netflixkr IG)

金慶子:「為了悟南,什麼事我都願意做。」

朱悟南的母親「年糕阿婆」金慶子,貧窮、失婚,拚死拚活的工作,獨立將孩子養大成人。她或許能感覺到兒子在外頭受人欺負,卻也只是回頭怪罪自己沒把孩子照顧好。在責怪與自責之間來回,忽略了悟南自身的情感發展與需要。

金慶子的丈夫,是個完美缺席的角色,沒有任何畫面和對白。她將自己的食堂命名為「悟南食堂」、整容後改名為「南悟柱」,家中擺設的相片也只有悟南一人,由此可見,孩子是她所有情感和希望的寄託。對孩子強烈的依附感,使得她的人生在得知悟南被殺之後,只為了復仇而活。

這樣看似體現社會框架下無私奉獻的「母職」角色,其實有過度以自我為中心的人格。

她看重自己的觀感,勝過於孩子的感覺,並將自我價值延伸到孩子身上,只希望他成為自己理想中的樣子,而不認同他是獨一無二的個體。任何時候,只要悟南的行為與她理想中的形象產生偏差(遭人霸凌、行為偏差),在她眼前就彷彿是不存在。

金慶子人生中最大的願望,就是悟南結婚生子。而現實中的悟南,無法滿足她的需要和願望,她的夢境正反映了她的內心。在第一場夢裡,金慶子在悟南被殺的現場,是袖手旁觀的;在第二場夢裡,則坦白的說出了悟南無法達成她的想望,只有他死了,才能成為她理想中的孝子形象。

「媽媽,妳為什麼不來救我?媽媽也覺得我讓妳沒面子吧,我考不上醫學院,又沒有女生喜歡我讓妳沒有面子吧,媽媽也希望我死掉吧,我死了妳才高興!」

可以說,金慶子是用孩子的表現,作為評估自己價值的依據。她的角色也帶出了「過度教養」的議題,無私的愛或許是自私的。如何尊重與支持孩子的成長節奏,避免過度保護和給予,才是為人父母要思考的。

《假面女郎》今春愛:接受每個階段的自己

金貌美的好友金春愛,給了貌美面對自己的勇氣。(來源:Netflixkr IG)

金春愛:「我想變漂亮,我的人生目標,就只有這個。」

貌美和悟南的容貌焦慮、身材焦慮,在貌美的好友金春愛身上都能看見。她從小也不特別受到喜愛,被初戀欺騙、利用、當「提款機」,春愛從此立下變漂亮的目標。春愛在俱樂部認識貌美,發現她們有很多共通點:「都曾經渴望變美,有著被人傷害的過往,以及想獲得新生的心情。」就像一對雙胞胎,彼此相知相惜。

春愛的自我價值,也來自他人的讚美與肯定。當她換了一張臉,再次遇上初戀的時候,說:「我感覺得出來,他看我的眼光不一樣了,這讓我感到很快樂。」

即便她們有著類似的外貌和經歷,但春愛並不恐懼承認過去的自己,她接受自己每個階段的樣子。而遇見貌美,就像是遇見過去內心受創的自我,她一心想給予貌美擁抱支持、信任和保護。反之亦然,春愛對於貌美來說,也是這樣的存在。

春愛的角色,象徵著貌美和自我重新建立了關係和對話。春愛死前拚死保護貌美,而兩個人的畫面結束在彼此擁抱,最後春愛消失了,就像成為貌美的養分,讓她從此不再恐懼承認過去的自己。

《假面女郎》金美貌角色設定:直到親人捨身救她,才相信自己被愛

給金美貌:「不管多難看,我都會對孩子說:『你長得很好看。』」

金美貌是貌美的孩子,可以感覺的出來,小時候她是喜歡自己,且對周遭事物充滿好奇。但因為在成長的過程當中,被傳說是殺人魔「假面女郎」的女兒,開始到處受同學霸凌、欺侮,也逐漸感覺悲傷、孤獨、沒有價值。因爲不被理解、感受不到愛,開始自傷,並以暴力回應對她施暴的人。

從金美貌的故事軸線,能看見不同的敘事角度,也再次提醒了「眼見不一定為憑」這件事。劇中的結局,美貌的外婆、母親(貌美)和朋友(藝春)為了救她,都到了金慶子(朱悟南之母)的屋子,雖然有一些過於戲劇性和誇張的鋪陳,但重點是美貌最後終於理解到自己是被愛著的,只是她從來不相信。

「那天之後,有了很多變化,我對人的怨恨,都已經消失無蹤了。」

相信自己的價值,是最重要的事

我很喜歡這部影集的敘事手法,透過交織的時間軸,和不同角色的敘事觀點,逐步墊高人性的厚度和故事的深度。除此之外,也帶出許多議題的討論空間,包含外貌焦慮、性暴力、過度教養、父權文化等,更提醒了「肯定自我價值」和「不輕易評價別人」的重要性。

每個人的人生經歷、能承受的重量都不一樣,更何況所見所聞,也不一定是事實。要時刻提醒自己,不要用自己的想法,輕易的評價他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面對旁人的質疑和否定,要記得肯定、支持與愛自己,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

*本文經「方格子直送計畫」合作轉載,原文:Netflix 韓劇「假面女郎」的角色分析與反思:愛自己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