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感、激情、對完美的永恆追求和對細節的關注,恰恰說明了RICHARD MILLE和法拉利(Ferrari)的共通點,也是吸引雙方建立合作夥伴關係的起源。這兩個品牌既具有前瞻性,又遵循各自領域的傳統,雙方的工程師和設計師匯集了各自的優勢,滿懷熱情地迎接挑戰。一心追求精準、可靠、創新和卓越,創下超薄機械錶紀錄的RM UP-01 Ferrari腕錶應運而生。RICHARD MILLE在創作這款作品時堅持品牌核心與精神,又突破既有的設計框架,向超薄技術發起挑戰。正如法拉利不停追尋再快千分之一秒,RM UP-01 Ferrari則是秉持再減少百分之一毫米厚度的決心,將「可能性」推向極致。

法拉利車手Charles Leclerc佩戴RM UP-01 Ferrari腕錶。

RM UP-01 Ferrari腕錶的厚度僅為1.75毫米,代表著精湛技藝的成功,同時也是腕錶機械的典範之作,充分體現了“技術工藝決定美學形式”的理念。RICHARD MILLE與Audemars Piguet Le Locle實驗室製作了數十個腕錶原型,歷經3,600小時的機芯研發、2,400小時的功能設計和2,000小時的錶殼加工,每個階段還需通過一系列的測試,「追求最後一毫米的極致纖薄是一個極為嚴苛且漫長的過程。」RICHARD MILLE錶殼技術總監Julien Boillat如此說。RICHARD MILLE決定保留將機芯組裝在錶殼內的傳統結構,而非採用錶底蓋兼作機芯底板,以確保腕錶在任何環境下都能保證抗衝擊能力。RICHARD MILLE機芯技術總監Salvador Arbona説:「即使是在挑戰超薄,我們也決心締造一枚符合品牌標準要求的腕錶,我們要創造的不是只是一款『概念錶』,而是要能夠滿足佩戴者在任何環境下的日常生活需求。」

RICHARD MILLE與法拉利團隊的合作,主要體現在腕錶材質的選擇及腕錶的製作工藝上,RM UP-01 Ferrari腕錶見證了兩大知名品牌的合作中精湛技藝的呈現,以及在理念、認知、各自的研發技術和共同價值觀的融合。RM UP-01 Ferrari腕錶的手動上鍊機芯具有時、分顯示及功能選擇器,可承受高達5,000g的加速度衝擊。同時,機芯厚度僅為1.18毫米、重2.82克,動力儲存可長達45小時。錶殼、機芯底板和橋板均以五級鈦合金製成,在不影響硬度的情況下,保證完美的纖薄度。重新設計且獲得專利的超薄發條盒和超薄擒縱結構確保了這款腕錶的極致纖薄。超薄的堅持亦展現在上鍊機制,捨棄了會增加厚度的上鍊柄軸,改採用兩個作為機芯齒輪、整合於錶殼之中的錶冠,一個用於功能選擇,另一個則用於所選功能的調整。

回想起剛接到這個任務時的感受,RICHARD MILLE機芯技術總監Salvador Arbona説道:「當你覺得某件事難以實現,卻無論如何都要去做時,便能突破自己的極限,讓挑戰變得讓人興奮。就好比,當我們將RM 27-01 Rafael Nadal陀飛輪腕錶的重量減到20公克以下時;為RM 62-01 ACJ陀飛輪振動鬧鈴腕錶發明一個裝在機芯中,以5,400 rpm高速旋轉的振動鬧鈴時;或是研發能承受10,000 G力的RM 38-02 Bubba Watson陀飛輪腕錶時,我們克服了一次又一次的挑戰。」

從創立之初,RICHARD MILLE便展現了對技術和計時性能近乎痴迷的追求,並透過一款款絕不妥協的精湛傑作闡述品牌不斷超越極限的挑戰精神。

法拉利車手Carlos Sainz Jr.佩戴RM UP-01 Ferrari腕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