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跨珠寶、學術、文化、藝術四大領域的至關傳承者

對於一位珠寶創作者而言,當作品被國際三大權威博物館納為永久典藏的那一刻起,她的創作便不僅僅是「珠寶」,而是於人類歷史中,以「藝術」之姿穩佔了代表性的關鍵位置;當法國文化部長於2021年時在法國巴黎頒予Cindy Chao「法蘭西共和國藝術與文學騎士勳章」之際,往後,她便將被後世定義為具有“傳承文化地位”的「藝術家」而非只是「珠寶設計師」。而於2023年9月La Haute École de Joaillerie法國巴黎高級珠寶學院邀請Cindy Chao擔任指導學生蠟雕,並教學完成巨型蠟雕藝術作品於2月2日在法國巴黎羅浮宮公開展出,她便是同時橫跨了珠寶、學術、文化、以及藝術四大領域的至關影響力巨擘。眼見她一路秉持著初衷,以永不放棄的堅毅精神,透過融合東西方美學獨有的「建築感、雕塑性、生命力」藝術珠寶創作,展翅高飛於世界舞台之上,同屬於華人的我們,這是何等為之驕傲且與有榮焉之感動。


珠寶藝術一代大師與歐洲頂尖珠寶人才搖籃最高學府相遇

放眼望去巴黎芳登廣場所聚集的所有頂級珠寶品牌,當中於各專業設計及工藝頂尖好手,每年幾乎共將近650名皆為La Haute École de Joaillerie法國巴黎高級珠寶學院畢業之菁英,也因而該校享有「歐洲頂尖珠寶人才搖籃」之美譽。自1864年創建以來,不但堅守延續法國中世紀傳統手工藝教學研究模式,且秉持著傳承頂尖工藝及培養新興之秀之使命,因而被視為法國最重要的高級珠寶學府。而向來堅持著「未來式古董」使命不斷於作品中超越時間、打破東西文化藩籬、廣納藝術多元面相的Cindy Chao,歐洲傳媒甚至以「繼Art Nouveau、 Contemporary Art 後,徹底開啟全新Nouveau Art Nouveau新興藝術時代」來讚譽她。其創作核心價值與La Haute École de Joaillerie法國巴黎高級珠寶學院所行理念完全不謀而合,也因此受邀該法國最重要高級珠寶學府擔任指導學生作品於羅浮宮公開展出。其院長Bernadette Pinet-Cuoq 表示:「Cindy Chao 與法國之間有非常強烈的文化連結,她深度掌握法國傳統珠寶創作技藝與知識,透過實際操作向學生傳授創作心法,啟發學生對於未來創作生涯的無限想像與自我期許。這次的合作無疑是一次精彩的文化交流與傳承,具有非凡意義而且成果卓越」。

La Haute École de Joaillerie法國巴黎高級珠寶學院

具備藝術銳眼 首位受邀於法國巴黎高級珠寶學院之亞洲藝術家擔任指導

自18世紀以來,「蠟雕」一直都是歐洲皇室在製作珠寶時最為重要的基石工序,以那蠟材質先行雕塑出設計師為作品勾勒的整體輪廓,繼而進行鑲嵌、打磨、拋光....等後續步驟,因此此工序可說是一件完美成品的最開端起始。而Cindy Chao是當今極其少數能親自蠟雕的珠寶藝術家,這全源自於她從小耳濡目染雕塑家父親的成長背景,建築師外祖父更曾對她如是說:「每一個門都有可能是正門,每一面也都有可能是正面!」,因此她在進行創作時完全跳脫了傳統的2D平面概念,而是以「多維立體」思維將腦海裡每一幅絕美藍圖,化虛為實將之具象成形,也於是在打造作品之初,藝術家早已將寶石鑲嵌位置、材質選用、金屬底座的接合設計以及佩戴舒適性,同時縝密精算準執行。在她的所有作品中,我們所見的一種由嚴謹結構與生動起伏線條共同展演的360度皆美的強大生命力。La Haute École de Joaillerie法國巴黎高級珠寶學院教授 Michele Heuze 表示:「Cindy Chao作品中所呈現出的豐沛情緒與生命張力是當代珠寶創作中極為罕見的,亦是歐洲乃至全球高級珠寶行業所迫切需要的藝術堅持,為高級珠寶領域未來的藝術發展帶來了全新的視角與啟發」。

左:義大利著名畫家卡拉瓦喬(Michelangelo Merisi da Caravaggio)於1606年創作的油畫作品《聖母之死》;中:La Haute École de Joaillerie法國巴黎高級珠寶學院學生共同完成巨型蠟雕作品;右:珠寶歷史學學家、法國巴黎高級珠寶學院教授Michele Heuze

此次 La Haute École de Joaillerie法國巴黎高級珠寶學院與Cindy Chao特別精挑出28位優異學生,並以義大利著名畫家卡拉瓦喬於1606年所創作的《聖母之死》油畫為靈感,從2023年9月開始由她親身教授蠟雕過程中所有細節難中之最,歷經六個月之久,共同創作出了一件巨型蠟雕作品,最後在2024年2月2日在法國巴黎羅浮宮公開展出。而當我們眼見此作後,終於徹底領悟唯有Cindy Chao能讀得卡拉瓦喬畫作裡的精髓並能成功將之轉化為立體蠟雕雕塑,因為卡拉瓦喬獨創出由明亮光線與深邃陰影的對比畫風,大膽為17世紀初打開了一種全然坦率且充滿力道的嶄新繪畫風格,與當時強調高貴的主流藝術風格截然不同,而在在珠寶藝術家的血液裡,正巧具備有無畏於突破傳統框架,與卡拉瓦喬相同的創作靈魂,而在她的藝術珠寶作品中,也有著與此繪畫大師如出一徹的強大生命力,珠寶藝術家就像一雙銳利之眼,洞悉出《聖母之死》其中所有藏在細節處的精彩,將自身所見教導學生們如何精準掌控蠟雕力量與溫度,才能讓成品達到「捕捉瞬間生命力的美感」巔峰之境。最後,在她的引領之下,La Haute École de Joaillerie法國巴黎高級珠寶學院28位學霸得以完美創作出了巨型蠟雕之作並於羅浮宮華麗展出。Cindy Chao殷殷期盼的對學生們說道:「每一位充滿勇氣與膽識的創作者都將成為影響時代的力量,希望代表未來的你們不忘初心,勇敢前行」。

四季系列藝術珠寶作品展

4/17(三)-4/30(二)
CINDY CHAO The Art Jewel Gallery藝術珠寶典藏館
02-2523 9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