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威士忌有所謂「一生必喝」的排名,坦杜Tamdhu絕對是榜上有名的經典酒款。尤其對於雪莉桶威士忌酩家而言,一杯坦杜,代表的是真正懂得欣賞100%雪莉橡木桶的「內行人」品味。

層峰酒癡締造夢想風味的完美之作

坦杜Tamdhu酒廠誕生的故事,本身就充滿了傳奇的故事性,甚至有一絲浪漫的意味。1897年,一群志同道合的企業家合力創辦了坦杜,只為了創造世界上最頂級優質的威士忌。他們找到了斯貝河畔擁有純淨優質水源的基地,耗費相當於現今2000萬英鎊的鉅資,聘請當時最知名的工程師和建築師蓋起蒸餾廠,打造出一座夢想中威士忌的酒廠,遠從西班牙最頂尖的橡木桶廠運來珍貴雪莉桶,創造出他們心目中最完美的威士忌」。

坦杜堅持全系列酒款皆在100%雪莉橡木桶熟成,為此遠從西班牙頂尖橡木桶廠訂製最頂級的Oloroso雪莉桶,光是製造珍貴稀有的雪莉橡木桶就耗時六年。

傳承120餘年至今,這個低調的威士忌酒廠仍默默堅守著創立之初的「全程雪莉桶陳年」迷人傳統,只採用品質最頂級的訂製Oloroso橡木桶,並堅持全系列皆在100%雪莉橡木桶熟成,絕不過桶,是蘇格蘭唯一在雪莉酒桶中熟成所有單一麥芽威士忌的酒廠。為此,坦杜從西班牙頂尖橡木桶廠訂製最頂級的雪莉桶,光是製造這些珍貴稀有的雪莉橡木桶就需要耗費整整六年時間,這些以歐洲橡木及美國橡木製成的雪莉桶經過西班牙Oloroso雪莉酒的浸潤後,為坦杜威士忌細緻的酒體賦予了濃郁滑順口感和濃厚成熟、層次豐富的果乾香氣,深邃的琥珀色澤亦全是來自橡木桶的渾然天成,不經任何焦糖調色粉飾。也正因為如此獨一無二、一絲不苟的繁複製酒工藝,才能創造坦杜無與倫比的風味,輕啜一口,彷彿依舊能品嘗到酒廠創辦者對於夢想威士忌的痴迷與執著,飽含在每滴酒液之中。

迎接2024龍年,坦杜特別精選珍稀陳酒推出「坦杜生肖系列龍年限定版 蘇格蘭單一麥芽威士忌」,58.8%的強勁酒精濃度,以最純粹的雪莉桶風格直擊感官。

2024龍年特別推薦:坦杜生肖系列龍年限定版 蘇格蘭單一麥芽威士忌

由於創廠以來100%雪莉橡木桶熟成的傳統,坦杜的酒窖中存放有不少價值不菲的雪莉桶,為首席調酒師提供了絕佳的揮灑舞台,2024限量上市的「坦杜生肖系列龍年限定版」無疑是又一精彩的傳奇之作。在酒廠的傳說中,只有最強壯的龍能飛躍斯貝賽的江水,為了紀念龍年這個重要的時刻,坦杜特別根據台灣人的喜好挑選出珍稀原酒,以58.8%的高酒精濃度為酒饕們帶來重磅直擊的感官愉悅。

Oloroso雪莉桶的巨大存在感從嗅覺就開始突顯,濃郁的太妃糖、烏梅等甜香撲鼻,隨即柑橘、奶油的清新交織緊接而來,優雅的木質基調帶出黑櫻桃及葡萄乾縈繞不息。來自天然色澤的深琥珀色酒漿入口後,烏梅酸甜及木質的深沉辛香巧妙在舌尖上平衡地融合,濃郁而強壯的滋味蟠踞口腔,末尾留下來自優質雪莉橡木的餘韻伴隨著烏梅及黑橄欖的回甘,緩緩在口中散去,留下珍貴的回憶。

坦杜12年有著無比滑順的口感,伴隨香蕉、新鮮莓果、麥芽餅乾和純正雪莉風味的豐富層次。

經典酒款:品味夢想酒廠的代表性風格

從常態性的經典酒款入門,是認識一家酒廠風格特色最直接的方式,坦杜的經典酒款共有12年、15年、18年三種年份,無論品嚐哪一款,都能讓品飲者充分感受到100%頂級雪莉橡木桶熟成創造出的標誌性迷人風味,43~46.8%較高的酒精濃度,呼應坦杜強調純粹天然的酒色,以酒廠秉持的最頂級優質的威士忌「本色」演出攻佔酒迷們的心。

坦杜12年洋溢著飽滿且誘人的肉桂捲和柑橘香氣,無比滑順的口感挾帶著香蕉、新鮮莓果、麥芽餅乾和純正雪莉風味的豐富層次,還有精緻研磨香料、果乾和太妃糖氣息縈繞鼻尖。坦杜15年在鮮明的雪莉桶風格之外更多了黑醋栗、橘子皮、鳳梨的豐富果香和烘焙香料溫暖氣息,圓潤飽滿的酒體乘載著強烈充滿活力的水果的風味,彷彿一口咬下甜美多汁的杏桃和覆盆莓,香氣四溢的檸檬塔和杏仁帶來更活潑的味覺體驗。

坦杜18年更在第一印象的視覺和味覺就充份詮釋了一款頂級雪莉桶威士忌該有的一切,未經冷凝過濾的46.8%酒精度瓶裝呈現出高年份威士忌的深沉色澤,撲鼻而來的雪莉果乾、櫻桃、牛奶巧克力和烘烤燕麥的氣息更讓人充分感受到高年份雪莉威士忌的美好,頂級雪莉桶帶來飽滿且豐富的口感,層次豐富的香草、果乾甜香和辛香料尾韻交織出味蕾上的奢華饗宴。

坦杜18年深沉的銅色光澤和未經冷凝過濾的美好,等待著喜愛雪莉桶單一麥芽威士忌的鑒賞家細細品飲 。

限量酒款:敬獻懂得品味的有緣人

在經典酒款之外,坦杜還有著批次推出的限量酒款,這些威士忌是在酒廠採用手工挑選的方式,或者經過坦杜協會成員投票選為「獨一無二款」而脫穎而出的威士忌。除了前面提到的「坦杜生肖系列龍年限定版」,2024年值得抓緊時機品味的還有「坦杜臻橡系列第二版美國白橡木雪莉桶」、「坦杜雪茄系列批次原酒」和「坦杜限量批次原酒第八版雪莉桶」蘇格蘭單一麥芽威士忌,相同的特徵是鮮明的雪莉桶風味和獨一無二的酒精濃度,在每一口啜飲間體會到,唯有坦杜酒廠對100%雪莉橡木桶熟成方式的堅持,造就酒液與橡木桶間相輔相成的緊密關係,才能鍛造出深邃豐富的色澤與無上風味,成就品質絕倫的頂級雪莉桶威士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