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樣子」是為這場說服加分或減分?可以參考以下穿著策略,實際體驗看看:當你穿上不同的衣服、髮型、有化妝跟沒有化妝,是否會讓說服的效果不同、價值不同?

觀察海內外備受敬重的學者專家,穿著大多不特別光鮮、時尚,但卻經典沉穩,富書香氣息,愛用的款式包含高領毛衣、襯衫、獵裝外套、西裝褲、剪裁簡單的洋裝等。

對他們而言,穿的太時尚對專業並無助益,有點「書呆子氣息」反而更吃香!因此,當你需要展現睿智時,最好避免選擇「走在流行尖端」的服裝,例如不對稱的領口、設計誇張的袖子、兩邊不同長度的裙襬等。

這類款式許多人是看不懂的,只會暗自納悶「為什麼不把衣服穿好?」甚至覺得你過於注重外表,和他「道不同不相為謀」。至於彩妝,建議一定要化,但並非濃妝豔抹,而是淡雅、看起來容光煥發的自然彩妝。

總而言之,把自己打扮得太好看,反而會讓對方還要多花一層心力去說服自己「你值得信任」,倒不如好看得「剛剛好」就好。「好看」到足以贏得注意,但同時又「不好看」到讓人不覺得你是個過度注重外表的人。

圓鈍鞋頭,強化信賴感

穿著尖頭皮鞋,容易給人精明幹練的時尚感
穿著尖頭皮鞋,容易給人精明幹練的時尚感。(來源:Dreamstime)

有些單品天生就帶有「古意老實」的基因,鞋頭偏圓鈍的男士皮鞋就是其一。穿上它,你個性中值得信賴、保守沉穩的部分就會被強化出來。相對而言,當鞋頭微微偏尖時,能夠帶出敏捷、精明、幹練、時尚、速度快的感受,然而如果尖到一個程度,「江湖味」、「奸詐味」就會呼之欲出!

你可以根據自己的長相、個性以及欲傳達的訊息,選擇適合的鞋頭。例如,若你的外表看起來精明幹練,但想要讓對方看到誠懇老實的自己,這時若穿尖頭皮鞋就會彰顯出你的精明幹練,不妨選擇鞋頭偏圓的款式,來烘托你誠懇老實的面向。

為了讓對方能專注於訊息本身,我們需要排除任何可能讓他分心的因子,其中之一就是「晃動」。除了抖腳、搖晃身體、轉筆、按筆等「動」作之外,也要避免會晃動的髮型──因為在你希望對方專心理解訊息時,如果臉龐旁邊不時垂落一綹髮絲,讓你需要時不時就甩一下頭,或是舉起手輕拂一下,那麼就算說話的內容再引人入勝,對方大概也很難專心了。

同理,避免搖晃的垂墜式耳環、活動時會發出叮咚聲響的手鍊,甚至連筆上的小吊飾都需要移除,務求把干擾程度降到最低。

這些顏色,有助展現親和力

・白色讓人放心
給人良善、開放、誠實、信任、乾淨、輕盈、無害感受,能讓人放心、冷靜,也讓對方感到全然被接納。

・粉色創造包容形象
任何加上「白」的色彩,例如粉紅、粉藍等淡粉色,都會在原有色彩心理學基底上,再加上柔和、放鬆、包容、開放的印象,傳遞親切訊息。

・褐色系展現友善
褐色與咖啡、棕色、卡其色皆屬「大地色系」,給人情緒穩定、親切包容感。懇談或非正式商業午餐,褐色系都能展現友善、好相處,贏得信任。

善用淡藍色
將排斥化於無形

淡藍色帶給人信賴感與安全感,在任何需要思考、磋商、談判的場合中,淡藍色服裝能幫助對方平穩心境並專心聽你說話。再者,淡藍是一個「沒有人不喜歡」的色彩,因此當你需要與陌生對象接觸時,穿上淡藍,能確保對方就算不一定非常支持你,至少不會一開始就強力反對。

深藍色是領導者最鍾愛的西裝色彩,因為它象徵著誠實、權威與屹立不搖的決心。因此,如果你在說服時希望強調執行力、價值觀與不容挑戰的訊息,服裝以深藍為主調準沒錯。

去年Pantone公布「經典藍」為年度代表色,反映穩定、自信,藍色也是德國總理梅克爾等領導者鍾愛的顏色
去年Pantone公布「經典藍」為年度代表色,反映穩定、自信,藍色也是德國總理梅克爾等領導者鍾愛的顏色。(來源:Dreamstime)

當你希望傳遞出智慧、謹慎,或談論與金錢數字有關的主題時,穿著灰色能為你展現出精確、謹慎、考究、沉穩的特質。

需要注意的是,因為灰色非常挑質感,所以當衣服的質感不夠高檔,正面感受便會喪失殆盡。

此外,所有色彩加上灰色都會趨於低調、含蓄、沉穩,當你需要熱情、振奮、快樂時,穿上它會讓激情冷卻,並不是最理想的選擇。

紅色是除了黑色、深藍、深灰之外,深具權威的另一種色彩。不同的是,紅色的權威中蘊含著熱情、積極、能量充沛的力量,能夠挑起人們高昂的鬥志,讓大家熱血沸騰、勇於迎接挑戰。然而,由於紅色帶有「挑釁」的基因,當你預期對方可能會反對時,則不宜穿紅色。

不要小看說服策略所能帶來的成效。因此請記得:永遠將說服策略運用在對的、對公司整體、對人類有助益的事情上。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