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有人問我,學形象管理,是不是就一定會成功?我的回答總是:不一定!但可以肯定的是:一位既有實力又努力的人,如果能以策略思維管理自己的形象,那麼他成功的機率確實高出許多;新科波士頓市長吳弭(Michelle Wu),就是很好的例子。

三十六歲的吳弭,是波士頓兩百年來首位經選舉產生的女性及非白人市長。身上有著多重標籤:平民出身、台裔移民二代、職業婦女、小企業主、兩個男孩的母親……她憑藉著豐富的專業與親身經驗,以及強大的親和力,成功擄獲了六○%波士頓選民的心。

如果說,形象管理是一門「翻譯」的藝術,那麼吳弭一定是一位「翻譯專家」──深知如何運用形象語言,將她內在的親和、激勵與遠見魅力,透過穿著、肢體動作與口語表達全然傳遞到選民心中。

以下,我將一一解析吳弭在勝選演說中運用了哪些形象技巧。推薦讀者上網搜尋她的演說影片,搭配本文閱讀,印象將更為深刻。

紅色洋裝點燃熱情

首先,讓我們從「服裝」開始談起。許多政界人物在發表勝選感言時,都會以政黨的代表色做為服裝色彩。然而,吳弭採取了另一種做法,那就是運用「色彩心理學效應」,穿上了一襲「紅色」洋裝。

紅色在色彩心理學上,能創造極致的熱情、興奮感,不僅表達了吳弭自己的熱情,也鼓舞了全場支持者,讓大家熱血沸騰。雖然一般而言,在公共場合穿著大面積的紅色是個險招,因為它雖然能點燃強烈的熱情,但同時也有激發危險、威脅、挑釁等負面效果的潛力;然而以當天的情境而言,由於在場的是她的支持者,因此身穿大紅色洋裝,再綴以大紅色口紅的吳弭,所創造出的氛圍的確是正面的。

露出二十顆牙齒的燦爛微笑

既然提到了口紅,就讓我們來談談吳弭的笑容。吳弭的笑容之所以能傳遞出強烈的親切感與熱情度,關鍵在於「露出二十顆牙齒」。沒錯,要讓人感受到笑得很親切,光是抿嘴微笑是不夠的,而至少要露出十六顆牙齒;並且牙齒露越多,笑容也就越燦爛,就像吳弭笑起來時能露出二十顆牙齒,因此能展現陽光般的熱情。透過這樣的笑容,她讓會場內、電視機前的波士頓人都瞬間雀躍起來,對未來充滿希望。如果你也想快速讓場子「熱」起來,大而燦爛的笑容就是你的最佳「打火機」!

透過富有節奏感的聯句,話語就會像催油門一樣,創造出緊湊、扶搖直上的感受。

大量聯句,在聽者心中不停「催油門」

最後,我們還可以從吳弭的演說內容偷師一招,那就是使用大量「聯句」──重複相同句型,僅變換其中的關鍵詞。透過富有節奏感的聯句,話語就會像催油門一樣,一句、一句越催越緊、越疊越高,創造出緊湊、扶搖直上的感受。例如:「我們已經準備好成為每個人的波士頓。我們已經準備好成為一個不會把人趕出去的波士頓⋯⋯我們已經準備好成為一個所有人都能負擔得起的波士頓⋯⋯」這個演說技巧並不難,但卻能創造出易懂、好記,又觸動人心的效果,值得我們學習。

2016 年,任職波士頓市議會議長的吳弭主持會議
2016 年,任職波士頓市議會議長的吳弭主持會議。(來源:達志影像)

溝通,不是關乎你穿什麼,而是關乎別人看到什麼;不是關乎你表現什麼,而是關乎別人感受到什麼;不是關乎你說什麼,而是關乎別人聽到什麼!而形象管理,正是把內在的實力與信念翻譯於外的能力。關於這點,吳弭為我們做了很好的示範,也盼望越來越多像她一樣有實力又努力的人,能夠受益於形象管理,讓自己內在的專業與熱情,百分之百被看見!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