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看這張照片,你是否可以猜到這雙手的主人是誰?沒錯,照片中的人正是甫卸下德國總理大位的梅克爾(Angela Merkel)。此尖塔形手勢,又被稱為「梅克爾菱形」(Merkel-Raute),可能是有史以來最知名的手勢,其家喻戶曉的程度不僅讓梅克爾在競選海報上不必露臉,只需露出一雙手就能達到宣傳效果,在維基百科上擁有專屬獨立辭條,甚至在網路社群中也有屬於它的表情符號(emoticon)「<>」。

它是一個極具信心、胸有成竹的手勢,也能夠讓你立即呈現出強大的權威與菁英感

除了梅克爾之外,相信你一定也看過其他人使用這個手勢,或是自己也曾經用過。就拿剛落幕的德國大選來舉例吧:三位分屬不同黨派的未來總理人選,在面對媒體時都曾擺出這個招牌手勢,包含呼聲最高的候選人之一奧拉夫・蕭茲(Olaf Scholz),雖然來自與梅克爾不同的黨派(德國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ic Party,SPD),也在媒體前擺出梅克爾的招牌手勢。然而,尖塔式手勢究竟帶有什麼意涵?它真的適合所有領導者嗎?

下屆德國總理候選人蕭茲(Olaf Scholz),在鏡頭前擺出梅克爾的招牌手勢
下屆德國總理候選人蕭茲(Olaf Scholz),在鏡頭前擺出梅克爾的招牌手勢。(來源:達志影像)

答案是,就如同所有的形象策略,不論再好的服裝、再好的風範、再好的表達方式,都無法套用到所有人身上,而需要因時、因人、因地制宜。讓我們回到尖塔式手勢的本質——它是一個極具信心、胸有成竹的手勢,也能夠讓你立即呈現出強大的權威與菁英感,然而對領導者來說卻是一著「險棋」。原因有二:

首先,若本人尚未建立起足夠的權威,包括身分地位的權威,與專業的權威,是撐不起這個手勢的。如果本身權威感與自信心不足,眼神、表情與說話內容也尚未達到全然的篤定自信,此時硬套上尖塔式手勢,只會顯得匠氣,讓你的自信像是「演」出來的。

第二,由於此手勢帶有「優越感」,因此擺出此手勢時,有時會產生「上對下」,甚至高傲自負的感受。所以,你需要格外留意身處的場合與想傳遞的訊息,例如當你面對比自己弱勢的一方,並希望傳遞出尊重、平等、溫暖、親切、謙遜、內斂的感受時,請避免使用此手勢。

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就曾經發生過這麼一段故事。當時的她到非洲訪問,在一群非洲孩子面前擺出了尖塔式手勢,其身影被鏡頭捕捉了下來,其後遭受批評,被認為態度驕傲、高高在上,沒有慈悲的善意。在拙作《魅力領導學》書中,我也提過一位學員的案例。這位企業家是尖塔式手勢的愛用者,然而身材魁梧、長相氣勢十足的他,對自己的期待是「親切感」,因此我建議:由於「尖塔式手勢」對傳遞出親切溫暖的感受並無助益,再加上他的個人風格,可能還會讓人對他產生「高不可攀」、「生人勿近」的聯想,還是少用為上。

當時他問我,誰適合尖塔式手勢?我心中浮現的是影集《新世紀福爾摩斯》主角夏洛克的身影。劇中,由班乃迪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飾演的天才偵探坐在沙發上思考時,就常擺出這個手勢,實在是一點也不謙遜、一點也不親切,但卻著實呈現出他高傲自負的個性與胸有成竹的自信,不是嗎?

形象策略沒有好與壞,端看誰來用?怎麼用?用在哪裡?千萬不要看到某一個形象策略受歡迎,就直接套用在自己身上,以免弄巧成拙!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