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坎城影展中,電影《法蘭西快報》(The French Dispatch)的導演與演員們,因為事前沒有事先溝通好穿著模式,導致四人以完全不同的穿衣風格出現,看起來完全不像同一個劇組的成員。也因為四人之間的差異實在太大,其「超不搭」合照被歐美網友們拿來加工成迷因圖(memes),在四人身上分別標上「同性質但風格迥異」的Logo,例如社群軟體(由左至右)抖音、推特、IG、臉書等。

這種大家穿得超「不搭」的狀況,當然成為了眾人茶餘飯後的話題,也拉抬了電影的討論熱度。然而,這樣的狀況發生在電影業或許無妨,但想像一下,如果他們是同一家企業的團隊成員,你認為會怎樣?

服裝穿搭有默契,團隊營造整體感

在我為企業進行形象培訓時,還真有不少類似的案例。走進辦公室,有人西裝筆挺,有人穿Polo衫;有人穿高跟鞋,也有人穿拖鞋;有人走在時尚尖端,有人則休閒得像要去買菜……這種「各自為政」的穿衣模式,讓同仁們看起來不像一個默契十足的團隊,而像臨時湊合的雜牌軍。然而,這其實不能怪員工,畢竟若公司未約定穿著模式時,每個人自然就會依自己的喜好與對專業穿著的主觀理解來選擇服裝。

然而,要營造出有「整體感」的團隊形象,是否意味著企業需要讓大家穿上整齊劃一的「制服」?那倒不一定。在服飾心理學中,無論是什麼款式的「制服」,只要是制服,總是比較容易與「傳統、紀律」連結在一起。也因此,即使想營造出整體感,穿「制服」也非唯一解,特別對於企業文化尊崇創意、自由、彈性、個人性、多元性的團隊,若硬是讓員工穿制服,未免就可惜了。這時有一個很好的方法,就是訂定「Dress code」(穿著規範)。

訂定穿著規範是有方法的:先提供中心主軸,並請所有人的穿著依循此主軸各自發揮。例如中心主軸是「全套中性色西裝或套裝」,這時同仁無論是穿「深藍色西裝+白襯衫+淺藍領帶」,或是「灰色套裝+粉紅色線衫」,看起來都會像是同一個團隊的人;而我也在某個週五到玉山銀行辦事時,發現所有行員身上服裝雖然都不同,可是款式都是「Polo衫」,營造出輕鬆中又帶有統一紀律感的氛圍,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團隊出席公共場合時,Dress code 需要比平時直接清楚,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讓所有人的穿著中有「共同元素」。

Dress code法則,把握共通點

而除了上班時的Dress code之外,當團隊需要在正式會議或商務餐宴等場合一起現身時,更要刻意約定穿著。

這類特殊場合中團隊亮相的時間短,照片卻會「永流傳」,因此Dress code需要比平時直接清楚,而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讓所有人的穿著中有「共同元素」,例如風靡全球的韓國團體BTS,就是箇中翹楚。

韓國團體BTS出席公開場合,成員雖然都穿黑色西裝,但款式各有巧妙不同
韓國團體BTS出席公開場合,成員雖然都穿黑色西裝,但款式各有巧妙不同。(來源:達志影像)

仔細觀察BTS的合照,你會發現他們的服裝總是有共通點,卻非完全統一,像是所有人都穿西裝,但款式各有巧妙不同;所有人都穿大衣,但分屬不同顏色等。你也可以如法炮製,約定團隊穿著的共同元素,可以是色彩、單品、花色或正式度。

團結力量大,這點不僅適用於工作上,在穿著策略上,也是如此。下次有機會與團隊共同出席場合時,不妨事先溝通彼此的穿著,體驗一下團隊Dress code所能創造出的神奇效應。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