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三十秒後就要公開發言,走上台前,有人提醒你「頭髮有點亂」,你會怎麼做?應該是趕緊把頭髮弄整齊吧?但是,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卻反其道而行──我曾不只一次在新聞影帶中看到強森在上台發言前,先將自己原本就有點亂的頭髮「撥得更亂」,接著再上台。這證明:他不是搞不定自己的頭髮,而是刻意為之!

當我們在一個人身上發現某項「違反預期」的特質時,往往會對此「意外特質」留下更強烈的印象。

是的,強森的一頭亂髮,是傳播心理學理論「違反預期理論」(Expectancy violations theory; EVT)的高招應用。此理論最早是為了解釋人們在互動時,對彼此間距離遠近的期望,以及當其中一方違反期望時,對對方與後續互動所造成的影響,這後來也被延伸應用在各式各樣「違反期待」的情境上。

簡而言之,當我們在一個人身上發現某項「違反預期」的特質時,往往會對此「意外特質」留下更強烈的印象。例如,當我們在社會新聞中看到「幫派分子」涉入兇殺案,可能不會感到意外,但如果今天的新聞是「高材生」是恐怖情人,通常會給大眾留下很深刻的印象。相同的,如果你的主管平時就很溫暖,當他誇讚你一句,你可能不會特別被觸動;但如果這位主管是名聞遐邇的毒舌派,你報告完之後,發現他居然點頭微笑,那你大概就會想回家開香檳了。

強森就是運用這點,以一頭稻草般、似乎剛經歷狂風摧殘的亂髮,顛覆了民眾對「首相」的期待;這頭亂髮讓他看似不拘小節、幽默、滑稽、好相處,不過強森在政界上是個雄心勃勃、富有戰略、態度強硬的人。

而當眾人看到這位首相的亂髮,意外之餘也會揣想──或許,他並沒那麼「有威脅性」,或許,他是有那麼一點有趣,是個具備幽默感、有點草根味的親民首相,不像一般政治人物那樣對所謂「完美形象」汲汲營營、矯揉造作,甚至刻意營造虛假品味,反而像一個與大家生活在一起的「庶民」。總之,強森藉著「引人發笑」的髮型,違反了大眾對其形象「嚴肅難搞」的預期,進而稀釋他顯赫的家世背景,並加深了民眾對其滑稽幽默的喜愛,而他也因此贏得了更多選票。

這整個「亂髮操作」戲碼,就如同強森曾說的:「幽默是一種工具,是你可以用來給藥丸加上的糖衣,並得到你想要的東西。」而強森為了要完成自己心中的遠大目標:團結各個世代的公民,帶領英國走向他理想中的未來,他知道嚴謹謀略、智慧發言固然能夠買通一群選民,但是如果想要擴大支持率,還需要更多人對他放下戒心。

只要留心身旁,或許你也會發現「違反預期理論」的真人實例──例如某某業界教母平時嚴肅不苟言笑,私底下卻會親自下廚房,辦一桌好菜慰勞團隊;某某企業董事長事業做得風生水起,但卻二十年如一日的開著他那台普通老爺車……凡此種種,都會在人們心中留下更強烈的印象。至於你呢?你身上,有能夠應用「違反預期理論」的特質嗎?不妨仔細觀察,勇敢一試!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