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演員周海媚證實於2023年12月11日逝世,享年57歲,過去她曾有「全港情人」美稱,更因金庸武俠劇「倚天屠龍記」周芷若一角聞名,使角色彷彿從書中走出,至今無人能超越。

據「周海媚工作室」今晚於微博發布的訊息,周海媚因病醫治無效12月11日辭世,享年57歲。

周海媚工作室微博發文指出:「我們沉痛的告知大家: 海媚姐因病醫治無效,於2023年12月11日離開了我們。願天堂沒有疾病,願來生我們再相識!」

她的母親率家人發文說:「親愛的海媚,希望你到了另一個世界會繼續快樂,家人以你為榮。」

周海媚1966年出生香港,但祖先為中國滿清八大姓氏之一的瓜爾佳後裔,有滿族貴族血統。她在17歲時參加香港小姐選美,雖未能晉身決賽,但成功引起電視台關注,接連演出港劇「流氓大亨」、「義不容情」等,成為90年代TVB當家花旦,還曾擔任張學友「吻別」女主角,有「全港情人」美稱。

1994年周海媚以台視製播「倚天屠龍記」爆紅,無論從外在容貌、裝扮、個性舉止到內心感情戲,彷彿讓周芷若活生生從書中走出,迄今無人能超越,獲得「最美周芷若」稱號;不僅打響台灣與中國演藝知名度,更在電視劇播畢後,獲原著作家金庸贈與親筆簽名的「倚天屠龍記」小說一書。

2018年第53屆金鐘獎頒獎典禮時,當樂團八三夭演唱到「倚天屠龍記」主題曲時,周海媚更重扮周芷若從後台走出,讓電視機前許多觀眾都激動不已。

電視劇「倚天屠龍記」後時隔25年,周海媚2019年再次受邀演出新版「倚天屠龍記」,角色卻已是「滅絕師太」;初期她原本想拒絕,因當年演出的周芷若已是大家心中經典,不想破壞,但後來與導演聊過後才轉念答應,拍胸脯保證要把她打造成「最美滅絕師太」,果真讓觀眾留下難忘印象。

令人惋惜的是,周海媚本月6日剛過完57歲生日,還曬出最新美照,感恩大家多年來的喜歡與陪伴、願大家平安健康喜樂,今天證實11日已因病醫治無效逝世,「最美周芷若」永留大家心中。

責任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