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籃高手電影版《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在1月31日、上映17天後,票房突破3億,僅次於《鬼滅之刃劇場版 無限列車篇》,成為台灣影史日本電影票房排名第二。

這部井上雄彥老師的經典之作,是30歲以上少年們的青春回憶,看的不只是一種喜愛,更是一種情懷。今天,我嘗試從長大後當老師的視角,寫下灌籃高手電影心得,分享我從中獲得的9個學習點,也希望開學的時候可以跟學生分享。

===本篇暴雷,請思考後閱讀。如欲觀賞電影,先看5個觀影前需知===

儘管灌籃高手是一部早就完結的漫畫,大部分看過的人也大概知道結局,但井上雄彥與團隊,在27年前的作品中加入新劇情。並以宮城良田的視角,講述一段宮城不為人知的故事。

把握每一次的遇見

你要學習把握當下,人生有時候沒有下一次。像是片頭宮城原本跟哥哥宗太打籃球,打到一半轉身跟朋友釣魚,良田說出:「騙子阿宗你再也不要回來了!」結果哥哥出海就遇難了。

人生無常,把握每一次的相遇。後來在球場上,櫻木也把握最後讀秒上場機會,因為他知道,若錯過這精彩時刻,可能就沒機會了!「我只有現在啊!」

帶著祝福前進

全國大賽前,宮城寫了一封信給媽媽,上面寫著「很抱歉,死的不是我」。寫完後又把紙團丟到地上,可見他從小時候到長大,其實都有一段沒有完善的心緒,一路把情緒壓抑在看不見的心底。

宮城與過去的不完美和解,帶著祝福前進,是新劇情當中,我最有感觸的地方。他帶著哥哥給的護腕,出戰山王工業的比賽。亡者已逝,與其帶著不間斷的哀悼,不如轉思念為動力,把接下來的日子活好。

回頭看灌籃高手漫畫書,那時候宮城就已經戴上護腕,最後還實現哥哥的夢想,打倒最強的山王。

長期意志消沉的媽媽,也很難走出喪子之痛,宮城一家人最終在海邊相聚,把哥哥的紅色手腕交給媽媽。最後一幕彩蛋,摔破的全家福照片相框也修補起來,擺在明亮、有陽光灑進的桌上,象徵過去的陰影已漸漸消失。即便只有幾秒鐘的時間,但修補過去的傷口,在現實中可能要花數十年

打架後的和好

亨利福特(Henry Ford)曾說:相遇只是開始,共識才是本事,一起成長才是成功。(Coming together is a beginning; keeping together is progress; working together is success.)

三井跟宮城良田曾互看不順眼,用小混混的方式互打,打到滿臉是血、渾身是傷。但最後三井放下了身段回到了球場,2個後衛原本互為死敵,變成互相照應的神隊友。

人跟人之間有衝突摩擦是很正常的事,三井或許曾忌妒矮他一截、投球不準的宮城竟能打球,我只能在場外。但若能各退一步,放下心中的結,或許就能像他們一樣,不打不相識、寫出一段和解的故事。

先天不足要靠後天努力

宮城良田是湘北隊的主力後衛,身高只有168公分,某種程度是最接近一般人的狀態。他沒有赤木天賦體質的優勢、沒有櫻木爆發的跳躍能力,但經過不斷的苦練運球與速度,強化自己的優勢,讓自己可以立足球場。這故事告訴我們,當個平凡的努力者,也有機會跟天賦異稟的人同台

真實人生是如果你只有168公分,還要走職業籃球之路,真的是難上加難。雖然NBA有過170公分以下的高手,但他們付出的努力,絕對是超乎常人想像。有時候不是靠努力就好,還是要看看自己的優勢,然後放到對的位置。

不被看好的更精采

動人心懸的故事是通常是這樣寫的,技不如人的弱雞,透過不間斷的努力,最終戰勝強敵。小蝦米鬥倒大鯨魚的安排,永遠深植人心。湘北隊遇到山王,就是一隻小蝦米,宮城良田與日本高中首席控球後衛深津一成的交手也是如此。下半場宮城被全場包夾戰術防守,一再的失誤、一再的看深津率領球隊得分。

在現實人生中,也常常會有喘不過氣的低潮。若是有人不看好你、詆毀你,或是有些事情讓你灰心喪志、舉足不前,但你仍勇敢面對、不斷的肯定自己、找尋各種方法幫助自己勇敢向上,這就是不向命運低頭的意志力。不被看好的更精彩,人生上半場或許掉分、失誤,但更重要的是,好好完善接下來的日子。

你為團隊帶來了什麼?

安西教練是一個穩重且讓人安定的存在,說過的經典台詞很多,像是「現在放棄比賽就輸了」。我覺得球賽中最感人的一幕,莫過於安西教練在比賽落後時,把5個人聚集在一起,用全然信任與溫厚的口吻,向每一個孩子說著:

「宮城帶來了速度與感性。」

「櫻木帶來了籃板球和過人的膽識。」

「三井帶來了理性與個人三分能力。」

「流川帶來了求勝的意志與爆發力。」

「赤木與木暮為湘北打下的基礎,就是現在的湘北。」

在團隊當中認清自己的定位、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就能讓一支不被看好的球隊,打出逆轉勝的亮眼成績。安西教練為球員帶來信心與鬥志,他著實扮演好激勵者的角色;他看見每個孩子的天賦,用全然的關懷與鼓勵,認同著這群問題小孩會發光發熱。

永不放棄的精神

現在放棄就結束了,不只是赤木隊長沒有放棄,更重要的是每個人在下半場時,都沒有輕易的放棄任何一球。三井累到汗如雨下、氣喘如牛,仍專注投三分球;宮城一直被包夾,仍沒有放棄找突破機會;櫻木受傷,仍奮勇救球回到場上。

一場籃球賽40分鐘,但人的一生可能有好多個40分鐘,失敗了一場,還有下一場。人生中有沒有讓你想要放棄的事情?有沒有那些精彩時刻,讓你願意堅持到底、永不放手?如果有,就學學櫻木在讀秒階段,仍把握上場的鬥志吧!

最強的放下與拿起

湘北最帥、最強的流川楓,在比賽最終3秒、落後1分情況下跳投出手,結果被2人封阻,看到櫻木在投籃熱點等待,便將球傳給他;櫻木投進了致勝球,贏下不可思議的比賽。山王最強球員澤北、號稱全國第一高中生,在輸球後抱頭跪地痛哭。流川楓和澤北,這2個最強的男人,一個放下了自己取勝的機會,一個拿起輸球後的寶貴經驗。

他們告訴我,當能力足夠的時候也要懂得分球,成功不必在我,一起照亮隊友。被人看好的時候更要懂得謙卑,畢竟籃球是團隊戰,不是個人秀。

電影版改編了澤北的小劇情,他在神社向神明祈求,在比賽中給他所需的經驗,然後他就輸掉了這場比賽。堂本教練說:「今天輸掉比賽的經驗,會成為日後重要的資產。」或許強者的失敗,才是成長重要的養分。

住一個晴子在心中

井上雄彥老師以宮城作為主角,就是希望角色能更親民、貼近一般人,但實際上他可是全校上千、上百人中,選出來的前5強籃球員。真正平凡的,可能是在旁邊加油的高宮望、平頭眼鏡厚唇矮胖男。

那天看完電影我就跟朋友說,其實我們都是高宮望,頂多是籃球校隊的同班同學,在場邊加油吶喊的啦啦隊。後來我想,若是這部影片沒有像高宮望的這些人相挺,球員也不會這麼起勁的努力。就像是櫻木心中住著晴子,盼望獲得她的認可,才燃起在場上表現的無限可能。

住一個晴子在心中,可以讓你奮不顧身的努力向上;找一個高宮望當朋友,可以讓你知道,即使倒下、即使全場都在為敵方加油,仍有一個單純平凡的人,在遙遠的一方為你搖旗吶喊。

後記:人生這場比賽是你的舞台!

下一代可能不看灌籃高手了,當我們想用灌籃高手提醒孩子學習點時,可以想想,讓我有悸動的事情,可能已經無法化成他們的感動。不過這不是我們的錯,而是每個世代都經歷了屬於他們、不可取代的青春回憶。

那段回憶會讓長大後的我們記得,不要輕易小看自己。我用安西教練對良田說的一句話收尾:

「這場比賽是你的舞台!發揮吧!」

灌籃高手的舞台在籃球場,換成你的舞台會是在哪?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自己生命中的控球後衛,突破重圍、找到隊友,打一場精采的比賽。

*本文獲「專業想」授權轉載,原文:灌籃高手電影心得-我學到的9件事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

【更多精彩內容】
灌籃高手井上雄彥獨家專訪:人生的主角永遠是你自己!
井上雄彥用平凡角色創造經典:為畫出光亮,才要描繪陰影
教你不放棄,更教你接受輸 《灌籃高手》長紅30年人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