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國際工具機展(TIMTOS)」及「台灣國際工具機展(TMTS)」,多年來分別於臺北及臺中展出,受疫情影響,TIMTOS 2021及TMTS 2020都改以線上展方式辦理;然有鑑於疫情趨緩加上全球工具機產業復甦、需求升高,業者對於實體展回歸殷切期盼;在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的指導下,促成外貿協會、臺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三方合作,首次以聯名推出「TIMTOS×TMTS 2022」雙品牌聯展,創造「1+1大於2」的展覽效益,推升臺灣工具機產業國際地位。

雙強結盟聯展 廠商熱烈回響

兩大展首次結盟立即獲得熱烈回響,吸引國內外大廠共襄盛舉,共逾900家廠商參展、5,200個攤位;一線大廠包括友嘉、銀泰、穎霖、上銀、新武、高鋒、慶鴻、發那科、MAZAK、東台、油機、瀧澤科、永進、三菱、創浦、台中精機、台達電子、西門子等,都將展示最新機種及研發成果,而全球工具機重要生產大國─美國、瑞士、德國也將籌組國家館參展。

此次聯展是臺灣工具機產業第一次全員大團結,將兩大展多年來累積之聲量發揮相乘效果,完整展現臺灣工具機產業實力;不僅獲國外工具機市場高度關注,也將滿足各界對設備採購的最新需求。聯合展出內容除金屬切削工具機、綜合加工機及金屬成型工具機外,也將展出各式智慧機械。

匯聚黃金陣容 邁向高階製造

智慧製造是全球發展重點,其中智慧機械更在其中扮演關鍵角色,當全球邁向未來新世代產業,如電動車、工業4.0、5G等,新需求應運而生,再加上供應鏈重組,全世界都講求短鏈供應、在地製造、區域製造,也將帶動一波新的工具機需求。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表示,臺灣工具機靈活快速的供應鏈,在全球產業鏈占重要地位,結合臺灣資通訊核心技術,可為全球設備終端用戶提供最佳解決方案。此次聯展將匯集臺灣在智慧製造上的黃金陣容,展示邁向高階製造的研發成果。

工具機公會理事長許文憲也談到,疫情改變製造模式,工具機持續朝智慧化,提升附加價值發展,應藉此推動雲端SaaS及介面統一規格及規範,降低成本,提高競爭力。

響應節能減碳 打造低碳展區

此次聯展除了是臺灣工具機產業第一次全員大團結,也是首度使用南港展覽館2館七樓空間,為響應會展產業淨零碳排,特別打造低碳展區;全區以100%可重複使用之組合式裝潢,減少木作使用、地毯於展覽結束後交由地毯公司回收再利用,將裝潢廢棄物降至最低。

而部分展覽周邊活動也將於七樓星光長廊舉辦,因其四周皆為玻璃帷幕,採光明亮,不僅可降低照明用電,亦可節省空調費用。屆時也將推出限量捷運卡作為集章換獎小禮品,鼓勵參觀者多搭乘捷運,減少搭乘計程車或汽車,降低二氧化碳排放。

展前超前部署 爭取泡泡專案

為迎接疫情以來臺灣最大規模實體展,各方皆已進入籌備階段,然近期突發的Omicron變種病毒風暴,亦令展出增添變數。黃志芳表示,經濟部已竭力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CECC)溝通,爭取允許國際業者及買主可以在旅館與展場兩地活動,不受14 天旅館檢疫限制。外貿協會也將與參展廠商討論,參考「外交泡泡」或「經濟泡泡」模式,以專案方式申請,盡可能方便國際客戶來臺觀展及參展。

黃志芳強調,若指揮中心無法放寬檢疫措施,實體展仍照常舉行,且線上展已做足準備;將搭配實體展規劃多項遠端線上服務及活動,包含展場小祕書(On-site Guide for Online Visitors)、展場LiveTour、新產品發布Live Stage、雲端展示及線上採購洽談會等,提供參展廠商與買主即時互動交流,掌握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