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加速80%以上中小企業數位轉型,未來,投入數位經濟促成商務轉型將成為常態,節奏快速且密集。中小企業一直是台灣經濟隱形推手,經濟部發佈的2020年中小企業白皮書,台灣企業總家數共152萬7,272家,中小企業佔全部的97.65%,共149萬1,20家。這些中小企業中,資本額100萬以下企業,多是與民眾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民生產業組成,佔全數76.63%。與大企業相比,中小企業具備決策快速、成本、綜合風險相對低、對市場反應敏銳,行為靈活等特質,論及數位轉型,可以有較彈性的速度與改變,只要在技術、資金和人力幾個方向獲得適當協助,競爭力將可獲得大幅提升。

中小企業佔台灣整體企業97.65%,是台灣經濟隱形冠軍

中小企業投入數位市場,首要面臨:人力、技術挑戰

提供中小企業A.I.自動化廣告工具的行銷科技公司Atelli, 正式成立一年多來,面對大大小小客戶超過1,000個,對許多剛起步數位行銷的企業而言,要成功操作一波成效表現優異的廣告活動或是成功從網路上獲取營收,就是個挑戰。很多公司可能只有三個人:老闆加兩個執行人員。人力必須用到最精實,老闆要進貨理貨,執行人員得兼顧所有銷售渠道一切大小工作,包括廣告執行。

「大約一半以上的客戶初次接觸A.I.顧問的時候,表示他們最大的痛點就是人力有限時間不足,數位廣告又有太多必須要花時間理解的知識和操作技巧。」Atelii產品經理陳霖分享了眾多中小企業普遍面對的數位廣告使用現況。「我們都以為開好Facebook粉絲團,把廣告素材準備好就可以了,實際操作起來,發現很多眉角,光是在後台的幾百萬目標族群中,做出正確判斷,選出和品牌最高相關度的受眾就是個考驗,但我們不可能安排一個人24小時守著電腦監看廣告表現」這是最普遍聽到的客戶心聲。

中小企業廣告主通常都只有空擋的瞬間才能夠觀察廣告成效,然而廣告市場瞬息萬變,競標價格就和股市點數一樣即時變動,手腳慢了就影響成本。Atelli利用長期累積的巨量數據研發成一套演算法,經過長時間廣告投放測試,把A.I.訓練到可以自動判斷成效,並且知道什麼時候開啟動而什麼時候要關閉,等於請了一個人24小時都持續在管理廣告。

大多數導入這套工具的客戶,可節省50%以上人力或時間成本,這對競爭激烈的中小企業市場,無疑是一大助力。當技術問題獲得解決,人力就可以用來發展更完整的市場策略。

行銷科技時代是人機合作時代,更重要的是核心思維

在銷售過程中,多了A.I.這項工具等於「人與機器合作」,有個重要的觀念:機器依然是人訓練出來的。行銷團隊必須有清楚的銷售策略和目標,A.I.再根據這些目標,在龐大的數據中演算出符合條件的目標族群、提供訊息創造連結。

因此,你可以完全仰賴A.I.處理廣告成效,但更重要的生意策略,不可能靠機器完成。中小企業投入數位經濟市場,我們的建議是:
1. 要做好生意,人是最重要的:廣告素材、粉絲團或網站,是讓消費者初步認識品牌的重要管道,當廣告操作都由A.I.代勞,行銷人員可以更用心於提升內容品質、設計好的行銷活動,搭配A.I.廣告執行,成效才能長期穩定。
2. 建立顧客經營觀念:靠著A.I.開發出大量新的潛在消費者,別讓他們成為過路客或一次客,就算使用excel一筆一筆輸入,也要將這些消費者數據完整紀錄,因為他們有機會被培養成品牌的忠誠顧客。

Atelli應用AI幫助中小企業完成廣告操作,企業老闆或行銷團隊可專心將生意顧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