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深厚功底的農業及製造業大廠,落腳深耕數十載,在大員林生活圈締造了「四王一后」產業佳績。隨著員林鐵路高架化、30米外環綠園道、東西向快速道路,以及184公頃市地重劃等重大建設陸續完成,更推升各項經濟動能、生活機能,除青創店家興起進駐,也帶動投資及周邊城鄉發展,發展「錢」景從房價可見一斑,員林早已成為南彰化的璀璨之都。

打通交通動脈 串接重要網絡軸線

早年,員林的工業發展因交通而興起;而今,都市縫合使全域往來更暢通無阻。王惠美指出,員林市屬於南彰化軸線上重要地理區位,為改善東側缺乏南北向快速路網問題,「東彰道路」正分段推動,未來還將建設「彰南捷運路網」,引進智慧電動公車、輕軌捷運系統,形成「一環一樞紐」,串接彰南重要網絡,讓整體的投資環境更加便利。另外,與員林大道銜接的6-8米道路也逐漸再拓寬,使市內交通接軌更加完整。

縣府積極推動東彰道路開闢,其中林厝交流道至高鐵彰化站已通車,目前辦理北段及南延段工程,全線路廊完成後,可串聯台74甲線、台76線及台3線,發揮區域路網功能及紓解國道1號及3號車流,與南投、雲林生活圈之交通往來更加便捷。

員林市長游振雄則落實「智能路燈城市」,轄區內共41里之路燈已全數換成智能LED節能路燈,預估每年可省下大筆能源費用。幸福巴士即將行駛照顧偏遠里民,並推出幸福卡刺激員林市商圈經濟,點、線、面多管齊下串接網絡軸線,用交通帶動人流及商機。

治水有感 美學注入公共空間

回看員林市近年的治水政策,聚焦改善痛點及環境營造,縣府與公所一致朝「海綿城市」邁進。以往員林基督教醫院周邊的低窪地區,每逢大雨經常淹水,縣府推動雨水下水道增設及龍燈公園滯洪池工程,保留綠地及遊憩設施,兼顧滯洪與休閒功能,適地「與水共生」。游振雄市長特別感謝縣府,把治水問題的痛點變亮點,改善員林西區淹水問題,同時提供市民休閒好場所。

打造幸福安老城 翻新建築、闢建運動公園

面對縣內人口高齡化的問題,王惠美積極推動『老少共融環境』來解決長期醫療照護,以及即時醫療協助的需求。「我們將荒廢了20多年的舊縣立員林醫院拆除,原地改建『長照衛福大樓』,提供一站式衛生保健、兒少婦幼福利、長照服務等機能。王惠美期盼民眾在充足的全人照顧下,在社區裡安好、健康變老。

2021年3月啟用的彰南國民運動中心,是縣內規模最大的室內綜合運動場館,新穎的設施搭配現場專業教練指導,可滿足各年齡層的運動需求。

東京奧運結束後,國內掀起一波運動熱潮,曾是健力選手的員林市長游振雄,過去多次代表彰化縣參加區運會勇奪金牌,他運用本身專業,將運動導向生活,任內成立「體育管理所」,並斥資8,000萬元打造全台最大晴雨球場。而縣府打造的「彰南國民運動中心」,更是縣內規模最大的室內綜合運動場館,可提供全齡化且多功能的運動休閒空間,穿越運動中心的夢幻藍色跑道,搭配起伏地形,提供跑者不同慢跑路徑,增添休閒趣味,為國內運動中心嶄新創舉。

青年返鄉創業築夢 接地氣玩出文創力

王惠美支持青年在地深耕,針對18至45歲的青年,提供每人最高30萬元的創業獎勵,彰化第2處青年住宅也將落腳於建案林立的員林大道上。繁榮可期的將來,吸引不少青年返鄉,走進員林公園附近的幸福販賣所,員林囝仔選用在地優質農產品製作霜淇淋,包含花壇鮮奶、社頭芭樂、埔心金蜜芒果、二林巨峰葡萄,青年創意的活力與在地產業的揉合,使當地的幸福滋味、甜蜜氣氛持續發酵。

縣府提供青年創業獎勵金補助,以支持青年創意,鼓勵青年在地深耕,替彰化注入新亮點。員林公園附近的幸福販賣所,將創意活力與地方產業揉合,研發出具有國際水準的霜淇淋,更將彰化優質農產推廣出去。

南彰化經貿產業據點 大員林生活圈成形

員林已有許多知名企業,近兩年來投資需求仍不斷增加,為了因應大員林生活圈的都市和工業化發展,縣府從都市更新活化和交通路網出發,奠定發展能量。王惠美表示:「我們正大力推動南彰化『中科二林園區』以及『精密機械園區』的引資開發,提供上千個工作機會,讓年輕人能夠在彰化發揮所長。」未來,南彰化的發展將更為緊密,員林勢必成為經貿往來重要據點。

員林市從改制邁向升級,以功力醇厚的產業為基石,力拚經濟、運動休閒,加強各項基礎建設,藉由交通網絡加強鄰近鄉鎮的連結互動,未來的發展將不可限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