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對五代至北宋定窯仰蓮紋淨瓶,要價一百二十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三千四百萬元)。索卡藝術創辦人蕭富元開BMW車子十五年沒換,但面對這只釉質瑩潤的骨董,他眼神發亮,買定了。

蕭富元

出生:1955年
現職:骨董蒐藏家、索卡藝術創辦人,在台南、台北與北京擁有4間畫廊
經歷:台南文物協會理事長


他是台灣指標蒐藏家之一,擁有約六百件漢代至明初瓷器、約一百件茶壺茶具、約五百件油畫與雕塑,專攻宋瓷。他辦一場宋瓷展覽,台大藝術史研究所特聘教授謝明良帶學生前來觀摩,華人世界最重要蒐藏家團體「清翫雅集」成員包括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晟銘電子科技董事長林木和等都是現場嘉賓。

成立藝廊賣當代藝術,但他的骨董蒐藏,卻只買進、不賣出。「他非常專精,以行家精神研究宋瓷,」佳士得副總裁連懷恩說,「他是真正的蒐藏家。」

蕭富元的家,像一座迷你歷史博物館。一進玄關,就見唐三彩三花馬,馬鬃修剪形成三縷鬃毛,馬身掛著鈴鐺,是最高等級唐三彩馬匹。客廳放置日本江戶時期細川家族櫃,拿來擺放茶道具。拾級而上二樓,骨董瓷器整齊陳列於方格櫃。每隔二至三月,他會換一批器物欣賞,有如在藝廊策展。

玄關陳列珍貴的唐三彩三花馬,購入價格高達150萬美元
玄關陳列珍貴的唐三彩三花馬,購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