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全球咖啡館密集度最高的國度,甚至許多家戶有自己的咖啡機,但你是否好奇過,這樣風靡一世紀的飲品,百年前的風味,是否與你手上的咖啡滋味一樣?

這次,alive團隊帶你走進神秘基地。約五十坪的空間,擁有亞洲最多骨董咖啡機私人蒐藏,不僅一嘗一九五○年代咖啡風味,也在此見證過去三次咖啡革命的歷史進程。

我們走訪坐落於台中潭子工業區,從外面看,堆高車進進出出,與一般傳統工廠無異。走進廠區,穿過四、五棟建築後,再拐進其中一棟的頂樓,才能一窺這夢幻堡壘的核心──台灣減速機龍頭「利茗機械」的私人招待所。

數千萬蒐藏 絕版骨董機細說咖啡史

近二十台如火車頭高的烘豆機矗立在招待所外圍,巨大但鐵漆的溫潤感,使人感到穩重親切。進入招待所內,金銀繽紛交錯的咖啡機一台台設置在吧檯旁,每一台要價新台幣數萬到百萬元不等,總計超過三百件、總價值數千萬的骨董咖啡機蒐藏。

招待所主理人、利茗機械第二代經營者林祚儀(Joe)笑說:「最近東西堆超亂的,不好意思。」原來因為他受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之邀,正在清點機器,將部分骨董機借給館方,預計在七月「細說咖啡特展」亮相。

小檔案_林祚儀

現職:利茗機械經理、勤益科技大學助理教授、台中市文化資產管理處導覽解說專員
成就:亞洲第一骨董咖啡機蒐藏家


該展策展人、科博館助理研究員劉憶諄表示:「Joe的蒐藏兼具美學與歷史價值,甚至涵蓋手稿、文獻設計圖等,已達博物館專業等級。」

而這項「副業」,林祚儀經營十五年之久。看在許多咖啡界人士眼中羨慕不已,台灣知名獨立咖啡館創業顧問王詩鈺即表示:「咖啡界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