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多神奇、不可思議的想法,在這裡都可以被實現,只要我們找到方法!」縱使20多年過去,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創辦人唐富美提起創業第一天許下的願景,依然眼中有光。

小檔案_唐富美

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創辦人
看商周逾30年,不只帶團隊共讀,連小孩讀書會也看商周

我如何用商周學習?
看企業報導建立管理知識,搭配CEO學院課程與百大顧問團直播,
建立危機時的領導能力。

疫期不停學,推千堂線上課

當媽媽的心願,想為自己的孩子創辦一所學校。1995年,唐富美在台中找了300多坪土地,蓋起第一間學校,如今旗下已有5所幼兒園,逾2500名學生、400位教職員,成為中部知名的幼教體系,吸引歐美、中國、東南亞專家學者參訪,連愛沙尼亞的企業家都組團前來。

窮人家的孩子,不努力怎麼行?

今年疫情期間,當其他學校還在煩惱停課頓失收入,她卻加速推動數位轉型,將體驗式教學線上化,不到2個月推出1200堂課程、6千多場直播,近9成學生參與,「孩子不上學,但老師要付全薪,怎麼辦?我們只能應戰。」把不可能變可能,不只是唐富美的辦學理念,更是人生寫照。

「我印象很深刻,商周有期封面:寫給17歲自己的一封信,17歲是我人生最困頓的時候…,」從小家貧,年節還去擺地攤,高中邊唸書、邊到工廠當大夜班女工,「那時候其實很痛苦,每天都想離開這個家,我要去創造自己的人生。」

「窮人家的孩子,不努力怎麼行?」她一路苦讀,好不容易有了謀生能力,曾為了應徵工作,打十多通電話給對方毛遂自薦,做過會計、企畫、室內設計等,後來到信義房屋當房仲,才一個月就做到業績全台第一,九個月當上店長,憑一股勁,她奮力往上爬,不允許自己停止前進。

通往成功之路上總有顛簸,無論起伏,支持唐富美向前的動力,正是每期商周裡一篇又一篇的報導。

她笑稱自己是「鄉巴佬」,面對擁有千萬豪宅的客戶,「我哪知道他們在想什麼?」唯一的解方,就是背商周,「(商周)採訪的都是這些人,從頭到尾背一次,把整本背起來,這些對我來說都是知識。」

為了和客戶拉近距離、建立談資,她仔細閱讀每期商周文章,連廣告都不放過,字裡行間,她逐漸了解產業動態、商場話題,尤其企業成功與失敗經驗,「一旦看久了,知識也會變常識!」

這個習慣,在唐富美創業後依然不變,只是從自己看商周,變成帶團隊一起共讀。她秀出與老師之間的群組,不管是每天的line訊息或工作週誌文章分享,都能看見她傳給老師們的商周報導,連一篇Google和亞馬遜之間的商戰文章,雖然看似與幼教產業無關,她仍要求員工精讀,甚至寫閱讀心得。

「我常跟大家說,商周一本99塊,價值超過99萬,這裡面有多少機會,你們知道嗎?」唐富美興致高昂的說。

帶老師看直播開啟數位轉型

不只讀雜誌,今年台灣疫情進入3級警戒,幼兒園被迫停課,6月起每天中午,她還帶著老師們一起看商周百大顧問團直播,讓危機成為最好的學習契機。透過每集直播邀請到的跨產業顧問分享,讓她了解其他企業如何因應疫情,做出轉型決策,節目結束後,她和團隊也會一起討論,「為什麼別人會這樣做?關鍵是什麼?可以怎麼用在我們學校?」

「一開始很多人看不懂,但這段時間過去,大家變得不一樣,我們有了共同的語言,」唐富美分享與員工一起看百大的收穫。像遠距辦公下怎麼設定團隊目標,才能讓員工高效達成,或視訊時的溝通與領導技巧,都成為她在疫情下推動數位轉型的教材,「(鏡頭前)怎麼講話、怎麼穿,現在不用我說,大家都知道。」

而且藉由共學,團隊的主動性也提高了。當實體課停擺,近300位老師「轉行」當網紅,直播、拍電影,用更有趣的方式進行遠距教學,甚至邀家長加入課程,「要怎麼讓那麼小的孩子乖乖坐在鏡頭前上課?我們每個鏡頭怎麼拍、怎麼剪,都是學問,」1200多堂線上課程,將近一半都被她要求重新來過,就是為了創造不輸實體課的數位體驗。

一場疫情使唐富美儲備多時的轉型成果一次展現,她也不吝分享一路走來的摸索過程,立志成為一所陪伴師生實踐夢想、對環境永續的學校,「因為商周,讓我知道別人怎麼面對困境,現在,換我們可以幫助更多人!」

正煩惱如何數位轉型嗎?報名商周百大顧問團直播,跨產業顧問教你怎麼做!
https://bwnet.pse.is/3z7mk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