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思亮:人一輩子要感激的不只是支持我們的貴人,也要感激使自己變得更強壯的對手。

忍不住再來補分享晶華董座潘思亮書中,一個令我訝異的段落。

在這本書的後記,他很慎重的感謝了三位長輩貴人,第一位是上海商銀榮董榮鴻慶,第二位是義美董事長高志尚。

但我萬萬沒想到,第三位竟然感謝的是當年他的敵人-東帝士創辦人陳由豪(現為潛逃大陸被通緝的經濟罪犯),措辭遣字中性持穩,非常有風度。

還記得當年,潘思亮不認同晶華董事長陳由豪的種種灰色交易作法,屢次在董事會上反對,差點被陳由豪做局解職,最後被迫帶著妻小回美國休長假。

後來東帝士集團發生財務危機,潘思亮眼看著父親創辦的晶華可能被牽連,員工無辜,他決定賭上自己的一切,抵押所有股票換得近五十億,用溢價三成收購買回東帝士在晶華的過半股權,並認賠十億賣回相關轉投資股票給東帝士,砍斷可能的連帶保證關係。

隔年,東帝士解散,陳由豪債留台灣六百億逃走中國。再隔年,九一一恐攻,晶華股價跌破十元,潘思亮當初以二十五元買下的股票,承受極大的帳面虧損。

這段戰史轟轟烈烈,是他人生中最煎熬的兩年,讓他的髮量日漸稀疏。但潘思亮最後結算這筆帳竟說,跟陳由豪對戰兩年,等於為自己增添了二十年功力。這就是所謂的逆境貴人、逆「增上」緣吧!

增上,的意思就是「幫忙」。有些緣分是從正面來幫助人,稱為「順增上緣」;另一種緣分則是用打擊來幫助人,則稱為「逆增上緣」。

所以有時候,敵人給我們的養分,其實比朋友還多。真要感謝敵人的存在,因為敵人讓我們不安逸、苦思突破之道,我們才能因此而壯大。

以下分享《晶華菁華》書摘:

我要感謝的第三位是前東帝士集團創辦人兼任總裁,曾任台北晶華董事長的陳由豪。陳董大我二十多歲,我回台灣擔任台北晶華酒店總裁時,他是董事長,也就是我的老闆。回想起來,他給了各式各樣的考驗,也教會我許多世間事。

台大經濟系畢業的他聰明果斷、又有遠見,化繁為簡的能力數一數二,當年堅持晶華要導入利潤中心制,亦為晶華打下良好的營運管理基礎,讓我們成為第一個導入利潤中心制的服務業。只不過,晶華在一九九八年上市之後,我跟他有了不同立場。

他想顧及東帝士集團利益,我想保護晶華與潘家的權利,兩人從對立演變對抗。分道揚鑣的最後兩年,雖然令我感到煎熬,但是相當於累積二十年才有的實戰經驗,也造就了今天的我。感謝那些年在陳董身邊歷練的機會。

人一輩子要感激的不只是支持我們的貴人,也要感激使自己變得更強壯的對手。

立刻按讚郭奕伶粉絲專頁,看執行長們的商業智慧和日常學習 ☛
https://www.facebook.com/BW.CEO.YILING.K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