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讓我從小RD一路變成董事長!」當我與佳世達董事長陳其宏對談,聊他如何獲取知識的習慣時,他的回答,是筆記。

筆記人人會做,為何是改變他一生的習慣?

他解釋,會議上很多人做筆記,但是做完就鳥獸散,而且,邊聽邊做的筆記,大多潦草,等於有做沒有懂,甚至,其實只是裝模作樣,做動作給老闆看。

他的筆記,卻多了個動作:回家,陳其宏會把筆記以條列再整理一次,遇到不懂的地方,他會回頭再問。

「老闆就會覺得,怎麼只有Peter(他的英文名)在幹這種事?只有我做一本漂漂亮亮,他就會特別注意到你,」他說。

一個動作,改變他的命運,1991年,他進入明基(佳世達前身),陳其宏總是成為「最年輕」的,最年輕協理、副總,一路,成為董事長。

你可能會問,只作筆記就不斷升官,標準也太低!

其實,他一路順風的關鍵,在於他願意給予。

跟他訪談時,他多次提到「施比受有福」,他說這是佳世達企業文化的DNA。

筆記,除了是內化,他還會把筆記整理成教材,如,產業趨勢、線路設計等,時不時會把下屬找來上課。他上課,等於也在培養自己的團隊,團隊愈強大,他就愈強大。

「你上課,也是不斷把專業知識再練的更深,」他說。

他也要求,自己的部屬都要養成這樣的習慣,從副總到部門經理都要,他強調,許多人都在打造學習型組織,這就是最好的辦法。很多企業,其實都有類似的規定,做為主管得要隨時做教育訓練,然而,真正能夠落實的卻不多,關鍵有二:

一是深怕部屬萬一比自己強該怎麼辦?

二是,萬一他離職把技術都帶出去怎麼辦? 

「你真心對他好,時時把他找來上課,你還怕他會走嗎?」他說。

在他身上,我看到的是心胸。

心胸的寬闊,就決定視野開闊的程度、人所在的高度。

一生成就,往往在此就已經決定!

佳世達的轉型也是如此,2014年,他升任總經理時,佳世達累積虧損七十億,因代工的產品淨利只有一%,翻轉,得要提高代工附加價值。

他決定鎖定醫材與物聯網等高附加價值產業前進,然而,自己做,太慢了,他腦海的藍圖是,找相關的企業做策略聯盟,透過併購,快速切入這些市場,打造聯合大艦隊。

這個想法,是他從「平台革命」一書當中獲得啟發,佳世達打造一個平台,讓相關產業都能進去。然而,平台能成,關鍵在:得要先付出。

讓大家認為這個平台都能獲益,才可能讓人想加入。

也因此,在併購之前,佳世達先會派人進駐,協助對方改善體質,讓其營收與獲利提升,「我們要入主一間企業前,還會先把公司所有馬桶都換成高級馬桶!」他說。

因為大艦隊,佳世達去年前三季獲利創下十年新高,營收五年來連續成長,旗下子公司已近兩百家!

併購,其實是一場收服人心的挑戰,陳其宏帶領佳世達轉型,其實是在比心胸的廣度,因為心胸多廣,就能收服多少人心。這才是陳其宏一路走來能夠成的原因了!

☀請聽我與陳其宏對談的Podcast,這集節目很適合大家收心:https://linktr.ee/BWnet

立刻按讚郭奕伶粉絲專頁,看執行長們的商業智慧和日常學習 ☛
https://www.facebook.com/BW.CEO.YILING.K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