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別人贏》是旭榮集團執行董事黃冠華Sunny出版的新書,我特別喜歡它的書名,看似顛覆商場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競爭邏輯,卻恰恰印證了Sunny的價值觀。

作為年營收超過三百億跨國紡織集團接班人,Sunny是我見過最快樂的第二代企業家。

不管寫專欄、演講或出書,字裡行間、舉手投足,都能感受到他特有的幽默感,令人充滿驚喜和喜悅。每次碰到他,他即便身兼多職,管公司又要玩新創,仍不忘關心大家,給予我提點、建議。

為什麼他可以如此豁達,如此「放得下」?

5月24日的新書發表會上,Sunny分享一個小故事,這是他把書名取叫《讓別人贏》的原因,也讓我重新思考,所謂贏的意義,究竟是什麼?

Sunny提起他的老爸、老媽,旭榮董事長黃信峯、總經理黃莊芳容。

有次,Sunny的老爸邀老媽去看黃俊雄布袋戲,老媽興趣缺缺拒絕了,老爸只好自己揪朋友看戲,傍晚他碰見看完戲的老爸,只見老爸神采飛揚、口沫橫飛地說戲有多精彩,拍手拍到手都紅了。但沒想到,晚餐後,當老媽問起戲好不好看時,老爸只是淡淡地回,「還好妳沒去,就一般般而已。」

這一幕讓他驚呆了,搞不清楚老爸為何轉變那麼大!

沒想到,老爸卻告訴他,「你要懂得讓別人贏啊!如果我回來跟她講,哈哈,你活該,那麼好看沒去看,你就沒看好戲的命,以後知道了吧!」這當然也是一種說法,但對事情一點幫助都沒有,只會惹媽媽生氣,自己也沒好處,「多講一句話讓她贏,讓她爽,反正我看到好的表演,已經賺到了。」

爸爸的處事智慧,讓Sunny明白,原來,讓別人贏,不代表就是讓自己輸。

很多時候,我們事事與人競爭,努力證明自己比別人優秀,想當人生勝利組,卻很少思考,有沒有除了爭勝負以外的可能性?Sunny說,讓別人贏,不是要大家與世無爭,「而是要隨時定義,對自己來說,什麼是真正的贏?」

也因為重新定義輸贏,旁人眼裡的苦差事,對Sunny來說卻多了不同意義。

像接班,鬧到父子、母女反目成仇的案例比比皆是,但他認為,如果自己將接班的贏,定義在掌握權力,一路上絕對跌跌撞撞,所以他轉念想,「關鍵在於,怎麼讓公司贏、讓大家好,我從輔佐的角度切入,用共治取代接班,結果就不一樣了!」

「給我磨練的,都是逆行菩薩,」Sunny笑說,因為上有強大的爸媽,讓他不得不學會換位思考,退一步找到能讓爸媽開心,自己也滿意的解決方法。

贏的關鍵,不是因為自己最強大,而是因為成就的「局」最和諧、最成功。這一點不僅用在家庭,也適用於管理上。

過去兩年因為疫情,全球供應鏈大亂,這對事業橫跨歐亞非的旭榮來說,更是一大挑戰。但Sunny自有一套「高鐵與火車」理論,「高鐵跟火車最大的不同是,火車只有車頭有動力,但高鐵每節車廂都有動力,全部輪子動起來一起跑,」所以,局勢正亂,他卻把權力下放,讓每間分公司自己做決定,「要讓聽得見炮聲的人做決策!」

「過去我們偏中央決策,但現在面對各國不同狀況,不能繼續在台灣隔空指揮,而是要把權力下放給地方,相信他們能做出對的決策。只要他們的決定是對的,我就讓他們決定,我來背責任。」

危機當前,充分授權,更加快決策速度,讓旭榮挺過一次又一次疫情考驗。這也讓第一線員工建立當責意識,不是等待主管下命令,「因為要打贏這場仗,不能只是一個人的成功,而是要一群人的成功。」

唯有真心利他,才能真正利己!這是Sunny二十年來的人生體悟,也是他能承先、也能啟後的關鍵。相信你讀完這本《讓別人贏》後,會像我一樣,尊敬他,更喜歡他。

立刻按讚郭奕伶粉絲專頁,看執行長們的商業智慧和日常學習 ☛https://www.facebook.com/BW.CEO.YILING.KUO

書籍簡介_讓別人贏:在人生多重角色中,55個修煉與覺察的智慧

——唯有真心利他、才能真正回饋自己——

斜槓企業家、《商業周刊》專欄作家黃冠華,從企業經營到人生哲理,給你不一樣的思考解方

【Part I 經營管理篇】企業成長的飛輪
【Part II 天使投資篇】錢也是有情懷的
【Part III 思維轉換篇】你輸我贏?
【Part IV 為人父母篇 】 別教孩子「乖」

作者:黃冠華Sunny Huang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2/5/12

點此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