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助燃,露營活動熱度正夯,露營場地紛紛成立,熱門營地至少要提早半年預訂。台灣露營風潮先驅,是率先引進露營車、有「露營教父」之稱的大豐貿易董事長張志鵬。他的露營生活,就是一部台灣露營史精華縮影。

做為殼牌石油台灣總代理,張志鵬在1987年解嚴年代,即接下父親張文弼指派的考驗,為法國殼牌子公司Camping Gaz生產露營小百科,就是近似全球最大戶外野營配件供應商加拿大科格倫(Coghlan's)的系列產品。沒想到這個「副業」讓大豐成為當時台灣最早且具規模的露營用品公司,這回alive和他相約在華中露營場,一探其露營生活哲學。

小檔案_張志鵬

出生:1955年
現職:大豐貿易董事長
經歷:大豐貿易潤滑油部副理、中華民國露營休閒車協會前理事長
學歷:淡水工商管理專科學校畢業


「露營就是大人的家家酒。」擁有30多年資深露營經歷的張志鵬形容。戴著棒球帽,儘管拍照時表情一臉嚴肅,卻在聊起新款露營車時眼神發亮、滔滔不絕。這位熟齡大叔骨子裡有藏不住的玩興,露營更喚醒他的童年記憶。

野外探索從小開始
露營是最快樂的童年回憶

張志鵬的露營啟蒙源於父親張文弼,小時候爸爸常帶著一家人到烏來或新店露營。他是童子軍,經常團露,露營這檔事,從小就扎根在日常生活。

身為家中老大,國中時,父親忙於事業,每到寒暑假,張志鵬會吆喝弟弟及同學們,輪流背負厚重的軍用帆布帳棚和鍋具,一路搭著公車到烏來栗子園紮營,在廢棄水壩的深潭玩跳水。玩累了,就拿出父親從日本帶回來的行軍鍋,煮飯配鹹鴨蛋或魚干罐頭。滋味簡單,幾個男孩卻吃得津津有味。

父親偶爾把他送去親戚朋友家,跟著在台東從事木材事業的大伯搭流籠到深山番社尋找木材,或去斗六父親小學老師家溪邊撈魚、釣青蛙。這些野外探索,都成為他熱愛大自然的滋養。

畢業後,張志鵬為了拓展事業,很難撥空露營。他自嘲那段時間就像是「露營冰原期」,頂多在剛結婚時,曾帶著老婆和朋友到外雙溪帕米爾公園露營,不過,他隱約感覺老婆顯然不怎麼愛這種易受天氣影響又蚊蟲多的活動。

一次到日本代代木參加全國露營用品展覽會,他開始接觸露營車市場。回國後,又因朋友牽線,加入中華民國露營休閒車協會,打算一起參加北海道露營車聚,沒想到這一趟旅行,引領他進入露營車世界。

北海道之旅陷入露營車魅力
從自走到拖車都玩遍

日本露營車營地規畫完善,從森林、山地到湖畔等各種地形都設有可眺景的露營區域,供水供電,更提供各式露營用品出租。

張志鵬回憶,一路去了洞爺湖、苫小牧及國家公園,沿路風景令人震撼,但最忘不了,一覺從車裡醒來,看到晨光灑向支笏湖,透著晶亮。「睡過露營車以後,帳棚就睡不下去啦!」藏在話語背後沒說出的溫柔,是想讓老婆有更舒適的體驗。

返台後,張志鵬找上當時只進口三台露營車的僑大汽車,買了其中一台,也是人生第一台福特Nugget掀頂式露營車。那時候,關西休息站才開幕沒多久,他跟著協會的朋友,興奮的開著這台協會唯一的原廠原裝非改裝露營車,到關西和苗栗三灣玩了3天2夜。

95年隨著戶外事業體開始轉型,他從美國進口Pick up Camper和Fleetwood Coleman Taos露營車,只不過,當時玩露營車的人並不多,5年間,賣不到30輛。直到2015年,政府開放附掛重型拖車免考聯結車駕照,才吹起露營車風潮。然而在這段時日,他也沒停手,曾經持有的露營車,就超過20台,其中包括福斯商旅的維納賓哥、加州號等自走式露營車等。

「沒有一台露營車是完美的,每一款都各有好處,能符合需求最重要。」他說。他用過的拖車,很多人搶著要。曾經一台開不到3次的HOBBY Caravans露營拖車,因為設備完善,一位朋友當場對他說:「給你100萬當訂金,車我先開走,剩下再付給你。」

我們好奇,愛車就這樣甘願放手?他聳聳肩回答,「我做事很相信緣分,買賣東西也是。君子有成人之美,況且生意上,客人就是你的上帝,再進就好。」

移動的家
這台Elddis Xplore 304適合上山,還有三面開窗,躺著就能把遼闊自然變成最美窗景。(攝影者:李明宜)

移動的家
夜晚沙發放倒、層板落下,角落也是兩個人的舒適睡鋪。(攝影者:李明宜)

開「移動的家」說走就走
直奔北海岸,玩大人的家家酒

他認為,每個人都可以在露營車裡,實踐對家的理想模樣。

一台自走式露營車,讓他自在說走就走。有時心血來潮,他拉著老婆直奔北海岸買魚、蛤蜊,再拿到車上煮湯。「沒有任何鮮味比得上從產地直送餐桌,老婆做的料理就是我的米其林。」

成長過程中,父親用身體力行教會他,不論事業多忙碌,也要懂得品味生活、重視家庭。露營車對他來說,等同是「家」的延伸,這個繫念從童年至今,也讓他結交了很多露營好友,藝人姚元浩就是其中之一。

「露營是知識的傳遞,大家聚在一起討論露營車新知與情報,感覺很棒。」對張志鵬來說,與家人好友共享的眾樂,更勝過一個人的獨樂。

挑選露營車,須衡量使用人數、需求、營地環境

露營車分兩種,一種是帶著床去旅行的自走式露營車,本身具有動力系統。另一種是露營拖車,不具備動力,須靠車輛拖曳,內部備有床鋪、廚房、空調及衛浴,設備更齊全,就像拖著一間小套房出遊,也是美國公路旅行常見露營車款。

首先,要知道常使用露營車的使用人數,依據人數挑選適合的大小與規格。其次,考量經常會去的營地環境,是高山還是平地?如果是山上,露營車的長度和尺寸就得縮限,可挑長6米、寬2米2以下的輕型歐拖,不適合重量較重且體積大的美拖。最後,依據實際需求,有主見,而不是盲目跟風流行,如卡式瓦斯爐很方便,是否需要廚具?衛浴的必要性?收納空間多寡也是注意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