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習慣的改變、少子化、中小學課程調整,學生市場限縮,九二一地震重創台灣經濟,一般家庭為減少支出大幅降低民生需要….從成立以來,林三益面臨一次又一次的市場衝擊,也讓被父親要求從基層業務工作開始做起,也因為深入第一線,讓林三益第四代傳人林昌隆,提前嗅到消費市場與趨勢的風向,開始快速地為老舖進行轉型。

既然毛筆賣不動,林昌隆開始破框,思考轉型,「毛筆就是由毛(hair)及柄(handle)組合,hair with handle就成了我思索的定位方向。」在歷經無數諸如需繪製佛像、開光筆符的佛具店、需用毛刷塗抹蛋液的麵包店等嚐試下,因一次機緣巧合,他無意看到美甲師用的彩繪筆刷:這何嘗不是另一種毛筆?於是,以林三益對毛料品質的要求及製筆工藝為核心,破局造出前無來者的創新模式,從彩妝刷具為老品牌開創出全新藍海。

確認對的方向就放手一搏的造局精神

儘管沒有前例可循,就如同世界上所有的造局者,確認對的方向就大刀闊斧地投入與執行,「毛筆與彩妝市場的消費族群、使用習慣、銷售通路等面向相差甚大,一切都得靠自己摸索,但我只相信這絕對是值得一搏的機會。」

儘管彩妝刷具是毛筆的延伸,但它仍必須造出新局有個新品牌,才能消除消費者原先對於毛筆品牌的刻板印象,遂以「LSY、林三益」的英文譯名縮寫命名,重新賦予品牌新的形象外,林三益也積極參展,增加品牌曝光量,甚至嘗試與異業洽談合作,包含Hello Kitty商標授權、偶像劇《粉愛粉愛你》的置入行銷等….外,其中最大的挑戰,就是得讓公司內部的思維與工作方式一起跟著轉變,品牌想傳達的理念才有一致性。

造局者不忘初衷 提升筆墨價值  

「林家益是具歷史的家族企業,也因父親始終保持開放與支持的態度,所以我不會因發展彩妝刷具,就放棄了毛筆本業。」林昌隆說,「維持傳統是非常重要的。像是LSY林三益之所以能在彩妝刷具中崛起,甚至能與國際知名化妝品牌競爭,一個很重要的核心,在於製筆工藝及對毛的材質的專業與堅持。」

做為一個造局者,林隆昌很清楚知道毛筆產業及書法文化的傳承,是林三益所承載的使命。在LSY林三益彩妝刷具開出新局後,他也不忘回頭提升筆墨價值,像是精緻禮品化,或是思考與刷具更進一步的結合方式,讓專業與工藝的傳承能夠綿延。

想要了解更多造局者>>https://lihi1.com/yJFLI

#禁止酒駕未滿18歲禁止飲酒